fbpx

在天色尚未亮時,抱著期待的心情迎接當日第一道曙光,天未破曉前看見極富層次感的雲霧開始有了不同色彩的轉換,黑夜如同舞台的黑幕緩慢褪去,金色耀眼的日光浮現時,總像是有一種特別的魔力,能洗滌心靈上的煩憂,轉換心境,可以充滿盼望不畏懼面對生命中的挑戰。

到台南二寮用鏡頭捕捉最接近城市的曙光  

台南二寮有著全台灣最低海拔的觀日出勝地,被譽為「最接近城市的曙光」。

清朗天氣時趕在破曉前,立高地眺望東方,中央山脈於晨光中浮現,陽光自山後躍出,光束斜射而出,彩光打亮白堊山丘,月世界隨著天光的潑灑,在色彩變幻無窮的雲霧中顯露真貌,竹影搖曳在晨曦中,一幅潑墨山水畫卷就此鋪開在眼前。

南部山區最大觀景平臺,可提供千名遊客迎接曙光。(照片來源: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二寮一直都是夏季日出的攝影聖地,6至9月梅雨季節過後進入夏季型態的雨後天氣隔日就是日出最易出大景的時候,這時段的每天清晨2:00~7:00間,二寮總是有許多的攝影師等著捕捉曙光初露升的那一刻。

近年來新建的觀景平臺堪稱南部山區最大觀景平臺,可容納約兩千多人,周邊也設置了停車場及廁所,供到此朝聖的遊客使用。

國境之東的日出  三貂角的完美視角

三貂角位於台灣的最東點,也就是國境之東,朝向太平洋的方向,每天都是台灣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到了跨年時,自然也是看新年第一道曙光的熱門景點。

三貂角這個名字的由來其實挺有趣的,當年西班牙人發現這個地方時,將這裡命名為「聖地亞哥」,但當地人將它翻譯為台語,就成了大家熟知的三貂角。這裡有一座三貂角燈塔,位於台灣最東的岬角,矗立在太平洋航線上,被稱為「臺灣的眼睛」,引領船隻找到回家的方向。

位於台灣極東點的三貂角,絕佳的觀日出視角,成為跨年看第一道曙光的熱門景點。(照片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三貂角的純白色燈塔,加上增設了許多異國浪漫裝飾,近年來成為熱門的婚紗拍攝地點,尤其是通往觀景台的步道,以藍天做為延伸的背景,是攝影師的最佳角度。站上觀景平台,即可擁有遼闊的視野及壯觀的海景,可以遠眺北方的鼻頭角與南邊的龜山島,下方則是馬崗漁港及台灣最東邊的聚落。雖然現在已經不能稱為「私房景點」了,但依然是看日出的絕佳地點。

追逐日出不敗景點   雲海、神木、管弦音樂會?!

說到觀賞日出,你會想到哪裡?嘉義阿里山一定是許多人心目中的答案,不僅沿途有鐵軌遺跡、神木巨樹等人文、自然景致外,根據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提示,凌晨三點若能清楚地看清星星,多半就是能看到日出的好日子,在星河的陪伴下,從山頂眺望過去,觀賞日出漸漸於大片雲海中升起的美景……,可說是從山腳到山頭都讓人心滿意足的逐日之旅。

除了大家所熟知的觀日平台外,阿里山還有其他特別的「觀日平台」,如「祝山觀日平台」及「對馬岳觀日平台」等,讓前去的旅客有多樣觀日選擇,享受不同的追日體驗。

在嘉義阿里山上欣賞旭日東升,壯闊雲海色彩轉換的美景。(圖片來源: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若前去祝山觀日平台可選擇搭乘祝山線小火車,沉浸在火車緩緩穿梭於林間的悠閒自適;對馬岳觀日平台則在去年元旦請來了國際級管弦樂團「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同大家一起於音樂的美好中迎接第一道曙光,種種不同的日出迎接方式絕對能令你流連忘返!

台灣第一道曙光照耀的地方——蘭嶼

蘭嶼東清灣是台灣第一道曙光繞不過去的一個地點,海灣線上可見和煦陽光,澄藍的海水,而白嫩的沙地間,佇立著許多奇形怪狀的珊瑚礁石清晨時分,常有早起的攝影家駐足捕捉日出畫面。

這個位於蘭嶼東方海域的東清灣是整座蘭嶼上最大的海灣,在東清村的,南有蘭嶼狹長沙灘,還能眺望野銀部落及大尖山,北邊有情人洞及奶頭山。東清部落前的天然港澳,更是達悟族小朋友學習海洋知識、練習潛水技術的訓練場。

擺放在灘頭的美麗拼版舟,呈現在日出的畫面中成為在蘭嶼的獨特景象。(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觀光多媒體開放資料(拍攝者:葉垂青)

除此之外,在飛魚季期間,美麗的拼版舟會擺放在灘頭,來到這裡請尊重當地的文化,來到蘭嶼看到拼板舟千萬不要自己去碰觸,還有就是跑到船上拍照尤其是飛魚季(二至六月)請女性遊客不要去碰觸船身喔!拼板舟上的圖紋以紅、黑和白色去繪製,船艏與船尾有著船眼紋,表達太陽光芒放射的圖案,形狀有點像眼睛,意思是船隻在大海中引導方向以和驅除災難,另外人形紋有著同心協力的意思,一艘艘並排停泊在沙灘上的拼板舟,形成旅人對蘭嶼印象深刻的美麗畫作。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