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有多久沒有去圖書館了?台灣各地有愈來愈多別具特色、內外皆美的圖書館,可以一邊欣賞令人驚艷的建築,一邊欣賞大自然綠意,並在充滿書香的舒適環境中,享受美好的閱讀時光,讓浩瀚典籍與在地故事適得其所。快來看看台灣有哪些網美級圖書館!

書香與綠意融合  在北投圖書館閱讀芬多精     

當你走出新北投捷運站,靠近北投公園,不僅會聞到硫磺味,還會聞到滿滿的書香與芬多精,抬頭一看,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原木色的建築,被許多高聳林木所包圍。這裡是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室內書香搭配戶外鳥語,讓閱讀成了一種享受,難怪有台北最美圖書館之稱。

北投圖書館是地下一層、地上二層的建築,總面積650坪,最特別的是它是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建物均使用可回收的木材及鋼材,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的破壞;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並採大量陽台深遮陽及垂直木格柵,達到節能效果;綠化屋頂及斜坡草坡設計可涵養水分自然排水至雨水回收槽,再利用回收水澆灌植栽及沖水馬桶,減少水資源浪費。

北投圖書館名列全球25座最美公立圖書館,也是知名的綠建築。
(Daniel Shen攝影)

北投圖書館於2006年底啟用,館藏約六萬餘冊,以「生態保育」為特色,一樓設有綠建築圖書區、陽台戶外閱讀區,二樓則有生態保育館藏特色區,2012年獲得美國網站Flavorwire.com評選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2015年國外旅遊網站「WHEN ON EARTH」也將北投圖書館列為全世界最酷的10大綠建築。來到北投,可以將溫泉博物館、地熱谷、梅庭、北投圖書館等景點全都串在一起喔!

流動的知識之河!台中公共資訊圖書館

說到中部的大型國立圖書館,一定不能少了這間位在台中的公共資訊圖書館,流線型的外觀、白色的主體,各種形狀的玻璃鑲嵌其中帶來陽光……,明朗的形象與優雅的線條,充分展現其「流動的知識之河」的建築主題。不過別看它的風格如此帶有現代感,這間圖書館的歷史可是相當久遠!

創立於1923年,從臺中州立圖書館、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再到國立臺中圖書館的它,總共經歷了三個時期,早在近百年前便是中部地區的知識寶庫,並隨著時代不斷演進,只為了給到來的民眾呈現更舒適的環境與更好的風貌。

以數位科技與豐富藏書,作為流動的知識之河的台中公共資訊圖書館,是中部地區的代表性圖書館建築。(圖片來源:文化部iculture)

有著標誌性現代外觀的新館開放於2012年,在收錄豐富藏書的同時,也期望帶給民眾全新的閱讀模式與更多元的探索管道,提供圖書閱覽、資訊檢索等數位服務,並設有展覽、演講、訓練等場域空間,還購置全國公共圖書館共用數位資源,期許成為結合閱讀、探索、娛樂、學習似大內涵的圖書館,積極經營全國公共圖書館數位資源雲端中心,期許能成為兼具線上線下多種服務的圖書館,讓借還、閱讀變得更加便利與充滿樂趣!

如大樹般聳立的圖書館總館  高雄市民引以為傲的文化地標

高雄市政府為提供市民一個舒適的閱讀空間、一座藏書豐富的圖書總館,於100年開始規劃新總館,2014年11月完工啓用,這是一座讓高雄市引以為傲的文化新地標。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位於前鎮區新光路,是一棟結合植物、環保與文化的建築物。這座八層樓高的新總館外方內圓,樓板面積高達37233平方公尺,設計理念以樹為建築概念、書為主角,建構出館中有樹、樹中有館開放寬敞的友善空間,讓民眾即使在書海中研讀時,身處綠色環境中減少身心疲倦感。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是高雄人引以為傲的藝文景點,沉浸在書海或是休憩都十分適合。(照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在建築及設計方面,市圖新總館有數項突破性的創舉,取得了7項銀級綠建築候選證書:鋼棒懸吊建築、懸吊景觀中庭、挑高7.5米無柱遮蔽式廣場、模矩化空間安排、綠能減碳的大量植栽皆為綠色公共建築的新典範。

市圖總館的一樓為挑空半開放空間, 設有自助還書機;一、二樓的空間夾層處提供民眾在充滿書香的駐點的簡餐店中享用餐點、頂樓則是一座空中花園,視野遼闊,可在此眺望美麗的灣區風景 ,無論白天夜晚都是港都最優質吸引人的文化所在。

高雄最美的人情味在圖書館也不缺席,由民間募款購書,開館藏書已逾70萬冊,館內還有一棵別具意義的「感恩樹」,感謝市民及大家共同參與,成就高雄文化的永恆印記。

台東大學圖書館化身知識的金字塔 外傍山水內藏無盡寶藏!

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於2014年啟用,以順著山勢建成的地景建築吸引了不少旅人的注意,北面的圖書館為5層樓高的山形建築,偌大的金字塔造型,披上了綠色草皮,就像是埃及的金字塔般那樣的耀眼,四周山海圍繞,頂樓可眺望都蘭山、鯉魚山、太平洋。同時獨特外觀更獲「台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此生必去的1001座圖書館」以及「全球8座獨特圖書館」等殊榮。

台東大學這金字塔造型的建圖書館,不同角度有著不同的美
(圖片來源:台東大學圖書館FB)

館外,占地1.5公頃的鏡心湖湖如其名,湖面平靜無波,光滑如鏡,同時鏡心湖在校園「中水系統」扮演重要角色,校園內的生活廢水經過污水處理場淨化處理後排入鏡心湖,湖水又成為園藝用水,或引入人文學院廁所做為馬桶用水,如此循環利用,廢水不外流。

喜歡拍照探勘美景的朋友,在這裡不只可欣賞特殊的綠建築,也可以散心感受台東山與海的美,是個很適合帶一家老小出遊的好地方。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