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真正熱愛旅行的旅人們,最終都會被文化的迷人風情所俘虜。

在艾菲爾鐵塔前留下合影的人不計其數,了解艾菲爾與瑪格麗浪漫愛情的卻屈指可數;能在社群媒體上寫下「巴黎,到此一遊」的人不少,能夠放「慢」腳步過一天巴黎生活的卻不多。走過世界各地,真正的旅人都會明白一個道理,真正打動人心的從來都不是名勝景點,而是由整個時代泛起的漣漪,深植在心中的信仰,從未遺忘;埋藏在土地的歷史,從未腐朽,文化的美,如夜裡初聞的咖啡香。

原住民文化是台灣境內歷史最悠久的文化之一,16個原住民族群都有非常鮮明的文化與特色。酷旅行這次的目的地是位於新竹縣的尖石鄉,這裡是台灣泰雅族人主要聚集地之一,也是走入泰雅文化中的絕佳起點,不管是錦屏大橋144座泰雅神話的石板雕刻,還是路邊分隔島上畫滿的祖靈眼睛圖騰,這裡的一切都與泰雅文化掛勾,生活的一舉一動都充滿著泰雅風情,今天跟著酷旅行,循著馬胎古道與青蛙石步道步道探訪尖石原鄉,走入那些攀附在日常的泰雅風情。

【一日小旅遊推薦遊程】
馬胎古道 – 馬告燒鴨風味餐廳 – 青蛙石步道 – 山樂林風味小館 石上湯屋

推薦景點 : 馬胎古道

馬胎古道的入口位於尖石鄉義興大橋旁,與南灣隔著油羅溪相望,是早期馬胎部落主要的聯外道路,也是近幾年新開發的山林步道,步道區綠蔭遮蔽了豔陽,偶爾幾束灑落林間的光,活潑了整了森林,保持良好的原生林貌讓人有種誤入阿凡達的錯覺,流經身旁的潺潺溪谷又給人置身賽德克巴萊的想像,搖搖晃晃的單索橋、人形的百年笳苳樹與寫下淒美愛情故事的情人谷,搶佔了許多旅人的手機空間。

第一站我們來到馬胎古道,馬胎古道的入口位於尖石鄉義興大橋旁,與南灣隔著油羅溪相望,是早期馬胎部落主要的聯外道路,也是近幾年新開發的山林步道
步道區綠蔭遮蔽了豔陽,偶爾幾束灑落林間的光,活潑了整了森林
日治時期,一位日本男子與泰雅女子相戀,卻因女方家族強烈反對,兩人在此雙雙殉情,因此被部落族人取名為「情人谷」

步道全長約2公里,來回一趟約2.5小時,坡度起伏不大,很適合闔家大小一同參與,恣意地漫步其中,或快或慢,輕鬆地享受芬多精的洗禮,搭乘內灣線的旅人,也可以選擇從南坪古道出發,多欣賞一段不同的風景。

推薦景點 : 青蛙石步道

泰雅族的神話故事數量繁多,大多藉著口耳相傳,光錦屏大橋上的泰雅族神話雕刻足足有144座,而關於青蛙石在泰雅族裡恰恰有這樣一段有趣的傳說,在很久之前,有隻巨大的青蛙沿著那羅溪要追捕一隻大蚊子來到這裡,青蛙被垂直的峭壁所阻擋,只能死死地望著蚊子飛越山頭,最終化為石頭,也就成了現在的青蛙石 !

在很久之前,有隻巨大的青蛙沿著那羅溪要追捕一隻大蚊子來到這裡,青蛙被垂直的峭壁所阻擋,只能死死地望著蚊子飛越山頭,最終化為石頭!

青蛙石旁的源自那羅溪的小瀑布,時不時有彩虹來這裡作客,不只為這裡加了些夢幻的風景,也增添了泰雅文化中彩虹橋的神祕氣息,連電影賽德克巴萊也曾到此取景。

青蛙石旁的源自那羅溪的小瀑布,時不時有彩虹來這裡作客,不只為這裡加了些夢幻的風景,也增添了泰雅文化中彩虹橋的神祕氣息,連電影賽德克巴萊也曾到此取景。

青蛙石步道除了那只渾然天成的大青蛙之外,三隻人工的小青蛙也吸引許多旅人的目光,前陣子更因為全透明的彩虹玻璃步道攻上了眾多網美的IG版面,再加上沿途的文學森林,這裡景點可以說是超級豐富,而且距離內灣老街僅20分鐘車程,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

青蛙石步道除了那只渾然天成的大青蛙之外,三隻人工的小青蛙也吸引許多旅人的目光。
青蛙石步道前陣子更因為全透明的彩虹玻璃步道攻上了眾多網美的IG版面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Elmer Li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