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當你對喧囂繁雜的都市生活有些厭倦,應該為自己及家人安排一趟農村小旅行!走進稻田、果園、魚塭、茶園、海邊,實際體驗農事生活,透過採收農作蔬果的過程,不僅可以感受到田園生活的恬靜,也可達到食農教育的目的。

到底台灣各地有哪些觀光果園或農場,可以當一日農夫,體驗有趣的採果及種菜樂趣呢?

澎湖姑婆嶼挽紫菜  充滿海味的黑金之旅  

姑婆嶼位於白沙的西北方、吉貝嶼的西南方,面積約0.3平方公里的姑婆嶼,為一座玄武岩構成的方山台地,南、北長約1公里,是澎湖群島中最大的無人島。澎湖島礁多,冬季風大浪大,澎湖的野生紫菜得天獨厚產量又多,澎湖紫菜素有「黑金」之稱,澎湖野生紫菜大都分布在離島,在嚴寒冬季為漁民帶來不少收益。

姑婆嶼周圍海域具有豐富的生態,附近海域為有名的丁香魚漁場,東南側海底則有壯盛的珊瑚礁景觀,北方的海蝕平台則是天然的紫菜產地,於冬季時開放遊客與附近村民採收。

採收的海菜為長葉紫菜,屬於可食用的紅藻類,體型寬厚、品質佳、營養價值高且具獨特風味;約十二月前後,澎湖人都會動員全村人員出海到這些無人島挽採,場面相當浩大驚人,每年在此舉辦的採紫菜活動,可說是澎湖採紫菜最具代表性的畫面了。

想到澎湖體驗挽紫菜活動需要在農曆年前後注意相關資訊,要記得事先預約喔!

喚起鮮紅欲滴的味蕾記憶!大湖50間草莓農場任你選

苗栗大湖與草莓故鄉的連結已經深植人心,如果要體驗農田採果的樂趣,冬天去大湖絕對是個很棒的選擇。事實上,大湖草莓的產季從11月一直到隔年4月底,如果你被喚起了鮮紅欲滴的味蕾記憶,趕快安排一趟充滿視覺與味覺的草莓園之旅吧!

大湖的草莓產季長達半年,共有50多家農場可以享受採果樂趣。(Oscar Chou攝影)

大湖可是不折不扣的草莓故鄉,其草莓栽種面積達500多公頃,面積與產量約佔整個台灣的8成。在大湖共有超過50多家草莓農場任你選擇,不僅有豐香與春香等品種,貼心的大湖莓農更特地規劃高架草莓,讓民眾不必蹲下來,就能輕鬆體驗採草莓的樂趣!

許多人可能會好奇,為何草莓季長達半年之久?其實草莓在冬季生長的季節總共會開四次花、結四次果,每一期花的草莓特性都不一樣,第一期(11月中旬~12月底)的品質最好、也最耐放,第二期(1月初~2月中旬)的果實最大顆,第三期(2月中旬~3月底)的產量最多,第四期(4月初~4月底)的價格最實惠。只要在草莓產季中,來到大湖,都能享受飽滿多汁的酸甜滋味。

台灣第一水!來去筊白筍故鄉體驗採筍樂趣

素有「台灣第一水」稱號的南投埔里,從早期以來便以亟需好水才能進行的產業發跡聞名,分別是釀酒、造紙與栽種筊白筍,其中筊白筍的總產量更是高達全國百分之九十以上,以美人腿之名行遍台灣各地家戶的埔里,可說是筊白筍的故鄉。

南投埔里盛產茭白筍,每年3~10月採收季中都會提供筍鄉知性之旅,讓民眾享受親自採收筊白筍的樂趣,(照片來源:南投觀光旅遊網)

近年來觀光農業盛行,埔里也在每年3月至10月間的筊白筍採收季中推行筍鄉知性之旅,讓民眾享受親自採收筊白筍的樂趣,並在充實的農家體驗結束後,來頓香溢可口的筍香饗宴為美好的一天劃下句點。

鹿野不只有熱氣球!鳳梨田現摘現吃

台東鹿野是台灣東部最主要的鳳梨產區,共有五十餘公頃的鳳梨栽種面積,早期以生產罐頭使用為主,後來逐漸改為鮮食為主的品種,以金鑽鳳梨為主。鹿野區鳳梨產期主要在農曆五、六、七月,其中的六到十一月更是當地的鳳梨季,讓遊客們來鹿野除了遊玩熱氣球外,還能參觀當地友善農園,並親手體驗採摘鳳梨,現摘現吃。除此之外,更有各式各樣的鳳梨產品DIY等著你來!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