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所謂「人是鐵,飯是鋼」,可見在我們的文化之中,飯——米對我們而言是何其重要,米不僅填飽我們的胃、給予我們源源不絕的能量,它的香氣與甘甜更讓我們的味蕾獲得大大的滿足,也在這樣的脈絡下,米也發展出了許多不同的樣貌,豐富我們的餐食選擇和享受,如米粉、粄條……,而今天我們要介紹的,便是大受歡迎的米食種類之一——粿!

不要叫我蚵嗲!特色傳統小吃澎湖炸粿

金黃的熱油劈啪作響,裏頭的圓盤型粉漿食品逐漸染上油色,香味隨之飄出,勾人食慾,來到澎湖,絕不能錯過的就是這款特色小吃「炸粿」,以海產的鮮與蔬菜的甜,加上粉漿油炸的香,組合而出的海島道地美味,讓人垂涎三尺……,等一下,這樣的食物在本島似乎就有吃過?

如果你對攤販老闆說「來一份『蚵嗲』」他們可能會當場臭臉給你看喔!澎湖炸粿雖然外型與內容物與蚵嗲有幾分相像,但許多細節處,卻是全然不同,澎湖炸粿並非是將內餡包在裏頭,而是把狗蝦等配料黏在表面,內裏部分則以蔬菜為主,再將材料用米漿相互黏合,造就出結合了油炸與海味,卻又清爽的意外口感。

澎湖炸粿為澎湖的特色海鮮小吃,圓盤型的外觀、粉漿與海味的相結合,使其常常被誤認為蚵嗲。(圖片來源:西嶼外垵滿拿炸粿fb粉專)

跑遍澎湖群島,在各處多少都能發現炸粿攤的身影,每個攤子都有自己的獨家料理與味道,與將海鮮包在中間的蚵嗲不同,炸粿追求的是食材的融合與鮮甜、清脆融合的清爽口味,甚至還有專門賣素食的炸粿攤位,若是前往澎湖,記得跟老闆說「來十份『炸粿』」才對喔!

鮮美厚工的肉粿  喚醒東港人晨間味蕾

東港鎮位於屏東縣中西部沿海,有熱鬧滾滾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新鮮魚貨的華僑市場亦是前往小琉球的必經之地,是一個典型的漁村。

而說到美食,肉粿是東港的正宗小吃,肉粿的製作方式是先將陳年的在來米浸泡,再磨成漿,蒸熟製成後,佐以櫻花蝦、肉燥、香腸、臘肉等配料,再淋上由虱目魚熬煮將近10個小時的濃稠味美高湯,就可以端上桌了。

肉粿是東港道地的特色美食,製作過程繁雜厚工就為了呈現給顧客鮮美的好滋味。
(照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在此專賣肉粿的店約有十數家之多,有一些店家,早早便開始營業,因此在地人也經常將肉粿當早餐。品嘗本身具有彈性口感的肉粿再搭配吃得到細細的魚肉的米漿高湯,一口鮮甜的湯頭,味蕾便在早晨甦醒,若是再淋上店家提供的醬料或自製辣椒提升味覺上的層次,嚐起來便會更加美味!

這款專屬於東港人的鄉間小吃,湯頭好、料實在,若由機會前往屏東或小琉球,不妨繞至東港大橋堤防附近,來一碗道地的特色國民美食,保證讓你讚不絕口!

甜滋滋的古早味  許太太必吃的高雄白糖粿 

在偶像劇《想見你》當中,男主角許光漢愛吃「白糖粿」,許多許太太想要找尋這一味,卻總是空手而歸。「白糖粿」是古早味的台式甜點,熱騰香Q的甜蜜口感讓人愛不釋手,但它是南部特有小吃,高雄就有好幾家傳承超過半個世紀的老攤,就連台北罕見的店家也都主打「高雄白糖粿」的旗號呢!

白糖粿是由糯米粉製成的麵糰,油炸起鍋後沾上白糖製成,吃起來點像是芝麻球,除了經典的芝麻白糖口味外,另外也有芋頭蕃薯、花生、紅豆、綠豆等口味,吃起來伴有白糖的甜膩與酥脆的口感,但一定要趁熱吃,才能品嚐到最佳風味。

白糖粿是南部獨有的古早味甜點,是許多人從小吃到大的街邊美食。
(照片來源:高雄老牌白糖粿臉書)

說起白糖粿,其實源自於南部民間在七夕時,有以白糖粿祭拜七星娘娘的傳統習俗,以其香甜酥Q的滋味祈求可以獲得好姻緣,特別深受女孩子的喜愛,也是不少南部民眾從小吃到大的街邊美食,高雄苓雅區有幾家超高人氣的白糖粿

老店,攤前總是大排長龍,到現在還是只要花10~20元,就能嚐到甜滋滋、充滿幸福感的這一味。

半鹹半甜好滋味 宜蘭九層炊大不同

在台北,有時候能看到店家打著宜蘭九層炊的招牌,將在來米漿一層層蒸熟,蒸製的過程在中間刷上油蔥配料,但事實上,真正的宜蘭九層炊可是跟這個大不相同。

在宜蘭,九層炊可是跟台灣其他地方認知的九層粿大不相同,那種全部都是甜味,一層白一層棕的九層粿,抱歉,宜蘭人不認識,只有一半白色一半黑糖,半鹹半甜的九層炊,才有宜蘭認證。

只有一半白色一半黑糖,半鹹半甜的九層炊,才有宜蘭認證。(圖片來源: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至於要去哪裏購買,羅東早市就是相當不錯的選擇,攤販常常會把他跟其他草仔粿、麻糬等一起賣,如果有空到宜蘭,不妨體會一下這種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特殊美食。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