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都會中的空氣總是不如偏郊的山野清新,討生活的壓力想找地方紓解,這時不妨選擇驅車前往景致清幽的山林,看著遼闊的山景,再沏上一壺好茶,細細品嘗來得不易的閑靜時光,用茶香澆灌心靈得著滿足。

在泡茶的過程中逐漸放慢平時繁忙工作時候的步調,焦點轉移到手中的茶具,在茶壺中放入適量茶葉後,隨著熱水的洗禮,葉片逐漸舒展開來,靜心稍待一會兒,便能享受香氣四溢、溫潤醇香的好茶。

走進神隱少女奇幻世界 九份茶樓飄古色清香

韻味十足的九份老街,是台灣北部最知名的景點之一,這座充滿風情的美麗山中小鎮,每年吸引了許多人前來遊玩朝聖。由於九份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囊括了山景、海景,夜景尤其迷人。

假日來九份,熱門景點都是人山人海的,如果想愜意的坐在茶樓當中,飲茶的同時悠然欣賞山景,那必定是要提前預約才有位置,就是現場排隊,店家有時都會拉起封鎖線,告訴現場等候的人說已客滿不接受登記,專門為日韓觀光客留下座位。

夜晚時分,招牌的紅燈籠已點亮,大批遊客將狹窄的九份巷道擠的水洩不通
(Daniel Shen攝影)

傍晚時分,招牌的紅燈籠已點亮,大批遊客將狹窄的九份巷道擠的水洩不通,一階階拾級而上,入門後先看到的是中式風情的室內用餐區,充滿竹子、中國風裝飾等元素。要是天氣好,直奔三樓戶外區,一賞九份著名的「春櫻花、夏清風、秋芒花、冬雲霧」,自己泡上熱熱一壺茶,愜意自在。

櫻花、森林?!阿里山四季不同的品茶活動

說到台灣高山茶,阿里山所產的茶葉想必是許多人熱愛的茶品。台灣雖小,名山百岳卻是完全不嫌少,其實,只要是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山所產之茶業,便可被稱為高山茶,台灣坐擁200多座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山脈,更別提超過1000公尺的有多少了,阿里山的茶葉更是其中的萬中選一。

以日照短、晝夜溫差大的氣候特徵為優勢,淡化了兒茶素的含量,少了茶葉固有的苦澀、多了清新的香氣——熱湯注入,茶葉隨著溫暖的波動伸展飛舞,淺嚐一口,淡雅的茶香頓時縈繞口鼻,阿里山出產的茶有著這般先天魅力,烏龍茶、金萱茶、綠茶與袋茶都是其的熱門商品。

而以產茶出名的阿里山,搭配上本身幽靜郁綠的環境、人文歷史的古蹟,與壯麗開闊的景觀,近年來更以茶產地觀光為特色,以茶香配景、喝茶看景的主題推出一系列活動。

阿里山以出產茶葉聞名,並用春夏秋冬的不同時空作為主題發想,期望帶給旅客品茶賞景的全新雅致體驗。 (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以四季為主軸,讓阿里山一年的各種風貌作為天然的茶室,春天的櫻花與紫藤花,夏天的幽靜森林與木製室外茶席,秋天的雲霧溪鳥,冬天的溫馨古厝……,阿里山四季茶旅以每季的不同時空作為主題發想,期望帶給旅客品茶賞景的全新雅致體驗。

清逸脫俗的風景區 大崗山風景區的靜心之旅

大崗山風景區的範圍橫跨岡山、燕巢、阿蓮和田寮四區,幅員遼闊廣大,亦為登山步道熱門景點,海拔最高312公尺,居高臨下北高雄的平原風光一覽無遺。

風景區內林蔭茂密,地質屬珊瑚礁石灰岩,加上其特殊的階梯斷層構造,形成多樣且迷人的自然景觀,在清代就以「崗山樹色」名列「鳳山八景」。由於園區面積廣大,大致區分為前山的如意公園、宗教區及自然生態區三區之間有各式步道供民眾健行休憩,後山則有珍貴稀有的石灰岩地質奇景。

大崗山風景區幅員遼闊廣大,並得「臺灣佛山」之美稱,適合來一趟淨心之旅。
(照片來源:阿蓮區公所)

由於山景清逸脫俗,使得大崗山的清修寺庵遍佈山區,並得「臺灣佛山」之美稱,尤以歷史超過200年的超峰寺名列高雄市八景中的「超峰晚鐘」最負盛名。在暮鼓晨鐘的莊嚴氛圍中享受山林清芬,會是一趟身心都受洗滌的宗教之旅。

由千層石階或菩提大道往上健走,從高處往下眺望可飽覽沿海一帶美景,風景區內各古剎名塔及茶藝館等。假日悠遊,聆聽梵鐘,享受清靜,心靈自在。

三峽熊空喝茶趣  四季景觀各有風味

多數人都知道台北有個貓空,是個品茶勝地,但知道三峽有個熊空茶園的人並不多。熊空佔地有168公頃,約有7個大安森林公園那麼大,這裡不僅有美麗的茶園與森林,並可遠眺三峽與鶯歌地區,絕對會讓你大嘆不虛此行。

熊空海拔約700公尺高,距離台北約40~50分鐘車程,要經過一段顛簸的產業道路,但抵達之後一定讓你豁然開朗。在這裡,你可以真正走進茶園中,看看台灣農林是如何以自然農法維護這片土地,從植苗、施肥、除蟲除草到採收、製茶等過程,全部採用人工作業,並且堅持不用化學肥料與農藥,讓茶樹在有機栽培的環境中自然成長;旁邊有自助式喝茶區,不管是蜜香紅茶、碧螺春、烏龍茶都是格外順口回甘。

熊空茶園採取有機栽種與人工作業,喝起來自然格外順口回甘。
(Daniel Shen攝影)

熊空茶園的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觀,例如春天可以欣賞山櫻花與桃花,夏天可見蝴蝶羽化、蜻蜓點水,螢火蟲點亮盞盞燈火,幸運的話還可一睹樹蛙、獨角仙、台灣獮猴的真面目,秋天有充滿詩意的楓紅,冬天還有機會看到山頭上的瑞雪。 在山光水色的陪伴之下,你一定可以靜心品嚐苦中回甘的茶味人生!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