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閉上雙眼,入耳的是優美、滄桑、歡樂的音樂,睜開眼後是旅人用雙腳踏出寶島的曼波;旅人用心體會歌者的情懷、歌曲的意境,用鏡頭拍攝出音符裡的歡喜、惆悵、懷舊、逍遙自在……,有時,思緒中若有揮之不去的旋律,也許便是該出發旅行的時候了,勇敢向前走,與腦海中的那首歌曲相遇吧!

30年前的向前走   唱出北漂族的追夢心情

「我欲來去台北打拼,聽人講啥米好康ㄟ攏置彼……」,林強這首紅遍半邊天的《向前走》,唱出了北漂族北上打拼的心情;30年後的今天,台北車站仍是許多遊子進出台北的重要驛站,儘管這裡多了高鐵、捷運等交通工具,附近的景物也物換星移,車站周邊多了不同族群的外籍朋友,但「北車」的地位屹立不搖,依然每天上演著築夢追夢的戲碼。

《向前走》這張膾炙人口的台語搖滾專輯,在1990年底推出,當時台灣才剛解嚴,流行文化圈開始追逐多元創作風格,對音樂與電影滿懷理想的林強來到台北,被真言社的老闆倪重華挖掘而出版個人專輯。主打歌「向前走」以輕快旋律及寫實歌詞,刻畫出那個年代許多中南部年輕人想到台北闖出一片天的夢想與熱情,但當火車啟動的那一剎那,仍有許多對未來不確定的忐忑及對故鄉親友的牽掛不捨,「朋友笑我是愛做暝夢的憨子,不管如何路是自己走……」;搭火車抵達台北車站後,熱血激昂與徬徨迷惘的感受在心中交錯著。「頭前是現代的台北車頭,我的理想和希望攏在這,一棟一棟的高樓大廈,不知有住多少像我這款的憨子……」。

林強的《向前走》唱出了30年前北漂族的心情,台北車站也成為追夢的起點。
(圖片來源:台北旅遊網/劉佳雯攝影)

其MV的拍攝場景,也選在剛完工的第四代台北火車站嶄新建築裡頭。事實上,台北車站早在1891年就已設站,歷經多次遷移與改建,現在台北車站的新站體是在1989年9月啟用,當時只有台鐵,現在已經成為台鐵、高鐵、北捷三鐵共構的地下化鐵路車站,是北台灣最重要的交通樞紐,也是台灣建築規模與運量最大的鐵路車站,每日轉乘的旅客超過50萬人次。

如今的台北車站,不僅是北漂族的必經要道,更是國際旅客出入台北的主要門戶,車站周邊有商辦、補習班聚集的站前商圈,還有幅員廣闊的地下街區,因為東南亞移工朋友很喜歡在假日聚集此處,附近也發展出獨特的印尼街、泰國街,似乎變得更有國際範了。

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漁村……與鹿港小鎮相伴的巷弄故事

「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請問你……」,當羅大佑的歌聲緩緩升起,斑駁的紅磚、繚繞的煙香、純樸的人群……,一幕幕關於鹿港小鎮的畫面隨之浮起,這座以紅色為基調、以古樸為本色的小村莊,早在17世紀以前便是人們忙碌來往的居所,熱鬧繁忙的生活步調踏遍了每一個石磚,留下了一道道歲月的細痕,街頭巷尾的叫喊聲帶來了人間的情味,萬里無雲,清朗的天呼應著小鎮欣欣向榮的氛圍。

羅大佑的《鹿港小鎮》講述了一代人對於鹿港的特別記憶。(圖片來源:彰化旅遊資訊網)

如今的鹿港雖已不似清領時期,作為對泉州唯一官方港口時的繁榮,取而代之的是平淡悠閒的情調,而古老的赤紅巷弄,鮮豔的門閂窗櫺,人群熙攘的媽祖小廟,種種不變的事物仍緊緊相伴著這七彎八拐的小巷,各式各樣的美食佳餚也為街道添上一絲鄉愁的氣息,深深繫起遊子們的情思,也吸引了許多旅客的到往過步。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隨著歌聲的迴盪悠揚,腦海中也勾起了種種回憶,在你眼前歷歷在目的,是銅板價的虱目魚湯、鹹香甜口的鹹蛋糕、熱氣蒸騰的大肉包、生動傳神的捏麵人,還是巷口阿姨午間的一聲「呷飽未」?當夜晚來臨,肚子陣陣咕嚕作響,看著城市裡閃爍的霓虹燈泡,心中是否隱隱想起,自己對家鄉的那首《鹿港小鎮》。

當陽光再次回到 純樸慢活的恆春古鎮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這句歌詞浮現時,相信多數人腦海中,肯定浮現當年由魏德聖導演執導的海角七號,即便電影至今過了許久,劇中小人物心中熱情而展現出來的築夢熱血,真摯有趣的互動以及以信件帶出令人惆悵動容的愛戀故事,仍是心中抹滅不掉的經典片段。

「海角七號」的故事場景圍繞在恆春半島的人文和自然風光,也許因為電影熱潮過後許久,當初位於恆春鎮的熱門景點「阿嘉的家」不如以往人潮,但恆春氣候宜人,四季如春的自然景觀以及純樸的慢活步調,依然吸引許多旅客前往觀光,目前也有許多特色文青的店家駐立於此,走在老街上別有一番懷古風貌。

恆春古城東門,登上後可遠眺恆春鎮全景。
(照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恆春地處熱帶性氣候,擁有三面環海的珊瑚礁海岸景觀、森林茂密的原始生態、歷史悠久的史前遺址、保存完善的恆春古城、膾炙人口的恆春民謠,這些都是觀光休閒勝地的優良條件,台灣的第一座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也於1982年在此成立。

恆春古地名「瑯嶠」或「琅嶠」,清領時期以後才改名為「恆春」,座落在鎮中央的恆春古城是臺灣現存最完整的古城。古意濃厚的四座城門,正好構成一個適宜的旅遊圈,遊客可以從西門為起點,徒步至天后宮、猴洞山、南門,登上東門城牆,沿著紅磚漫步,便能遠眺恆春鎮全景。

夕陽下的澎湖灣 地靈人傑的篤行十村

『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這首膾炙人口的「外婆的澎湖灣」是葉佳修在聽完潘安邦的故事後作詞譜曲,歌詞中將澎湖的海島美景描繪的生動活潑,在台灣,幾乎是只要提起澎湖,就能聯想到這首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

「潘安邦紀念館」與「張雨生故事館」吸引廣大樂迷朝聖,聆聽著琅琅上口的樂曲,每一展示品都是經典中的經典。(圖片來源:觀光局多媒體開放資料)

海風帶著淡淡的鹹味拂面而來,站在街道上,周邊是一棟棟風格迴異的房屋,有竹子、石灰、黃泥巴及澎湖才有的咾咕石,其中還錯落著融合歐洲風味的日式房屋,這裡是篤行新村,全台灣最古老的眷村,也是歌手潘安邦的老家。

很難想像,這個素有「將校眷村」美名的小村子,竟是如此的人才濟濟,潘安邦、張雨生,這些眷村孩子,二人均是紅遍大江南北的歌手,除此之外,篤行十村本身也經翻修後改造成文創園區,在地藝術家進駐後,佈置各式各樣的裝置藝術,每個角落都成為復古好拍的場景。園區內還有懷舊柑仔店、復古旅店、咖啡輕食等休憩點,除此之外,「潘安邦紀念館」與「張雨生故事館」吸引廣大樂迷朝聖,聆聽著琅琅上口的樂曲,每一展示品都是經典中的經典。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