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遨遊天邊,一直是人類長期以來的夢想,各式空中交通工具的發明、高樓的林立與衛星的俯瞰,都象徵著人類對天空的好奇與渴望。但就算沒有飛上天空的能力,與發明新器具的野望,我們依舊可以行走於高空步道,踏遍雲層、一覽山河,而台灣的高空步道,你又知道多少?

這就是太平盛世!嘉義微笑天梯坐擁無敵視野

這幾年台灣的天空步道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從小烏來天空步道、岡山之眼、屏東山川琉璃吊橋到南投猴探井天空之橋,但位於嘉義梅山的太平雲梯人氣不減,身為台灣海拔最高、最長的景觀吊橋,又可順遊梅山36彎、太平老街甚至阿里山,成為嘉義人氣最旺的新景點之一。

太平雲梯在2017年啟用,全長約281公尺,海拔約1,000公尺,遠看彷彿是嘴角上揚的弧度,因此也被稱為微笑天梯。太平雲梯依著山勢而建,把原本各自在兩端的太平山與龜山前緣串連起來,具有非常寬廣的視野,往西可以眺望整個雲嘉平原,天氣好時甚至可以看見台灣海峽,並觀賞繽紛彩霞或落日餘暉,冬季還有機會看到壯闊的雲海雲瀑景觀,晚間六點到十點則有燈光秀,一週七天以彩虹顏色紅、橙、黃、綠、藍、靛、紫為排序進行光雕表演;這裡經常雲霧飄渺,頗有漫步在雲端的感覺。

橫掛在天際的微笑曲線,太平雲梯也有微笑天梯之稱。(Daniel Shan攝影)

登上雲梯之前,首先得先爬一段約五層樓高的階梯,然後就可抵達一個平台,這裡是欣賞雲梯全景的最佳拍照點。吊橋的橋面寬2.1公尺,但人潮多時經常擠到水泄不通,中段橋面鏤空,往下可以透視近100公尺深的溪谷,讓人忍不住腿軟尖叫。其實吊橋走起來相當平穩,中後段一路沿著弧線往上爬,最末段有160級階梯,突然爬升40公尺,連接5公尺高的橋塔。

站上崗山之眼  帶您看見小崗山重生的生命樂章。

崗山之眼園區位於岡山區與燕巢區交界的小崗山,園區佔地約1.8公頃,規劃以尊重環境和生態保育為主。;全長88公尺,高度約8層樓高,視野遼闊,能俯勘整個高雄美景的「天空廊道」是到岡山之眼旅遊的重頭戲。 

天空廊道可俯瞰阿公店水庫、阿公店森林公園、阿公店溪及其平原之美景,天候良好時更能遠眺壯麗之北大武山與周邊群山,高雄市地標85大樓、半屏山、壽山、臺灣海峽更可一覽無遺,彷彿翱翔天際,將整個秀麗的高雄美景盡收眼底。

登上崗山之眼的天空廊道,彷彿翱翔天際,視野良好,可以鳥瞰整個大高雄的山河美景。
(照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以音樂為設計概念,採用鋼構斜張橋之形式設計主塔橋為提琴意象呈現,鋼索即為琴弦,意表琴瑟和鳴之意,於末端的迴旋梯則是應和的口琴,階梯踏面琴鍵亦隨之響起,走在天空廊道上微風吹過,彷若演奏著自然的樂曲,享受雲端漫步的視覺與聽覺饗宴,也象徵小崗山重生的生命樂章。

踏上微笑的道路,於天空之橋上眺望彰投美景

於南投與彰化之間,有一條吊橋掛在其中,遠遠一看,便如天空的微笑一般,讓人心曠神怡,這是天空之橋,建於2012年,由265階木梯連接而成,共204公尺,從上往下眺望,可見70公尺深的絕壁峽谷,往前後望去,則分別是茶園與猴探井風景區。

天空之橋的命名由來有個很特別的取名方式,相傳,在正式名稱定調以前,因它的形狀弧度,人們總習慣稱呼它為微笑天梯,而後,為了給他取下正式使用的名字,便決定以擲筊的方式向神明請示,聖筊最多的名稱便是它的正式名稱。

天空之橋橫跨南投與彰化,是喜歡山林景色的旅人不可錯過的一大景點。(圖片孿:參山國家風景區)

跟著一階階的木梯踏行而去,沿途可見彰化平原的農田青青、八卦山的壯闊奇觀,也可在盡頭的觀景台上遍覽山河地貌,是喜歡自然山景的你絕對不可錯過的景點!

立斷崖倚峭壁!豐濱天空步道賞無敵海景

使用透明強化玻璃建造的天空步道,是近年全臺瘋迷的風潮。位於花蓮磯崎附近的豐濱海上古道,也採用同樣方式興建,不過建立在海邊的峭壁,卻是全臺首建。

倚在欄杆上,體驗懸空的刺激,同時享受浩瀚的海景,這裡是花蓮豐濱的親不知子斷崖天空步道,步道的地點位在臺11線新豐隧道旁,也是隧道未通車前的舊臺11線上,這裡有個響亮卻略顯孤寂的名字「親不知子斷崖」,意指斷崖的驚險,雖然是父母子女之親也難以扶持共濟。早年是穿越斷崖的原住民步道,與廢棄的新磯隧道平行,但古道在1971年左右就荒廢沒有使用,近期在豐濱鄉公所的努力下,重新打造全新的天空步道,並於附近規劃大型停車場和公園綠地,方便民眾休憩遊玩。

豐濱古道有一段利用鋼骨與強化玻璃打造透明的玻璃棧道,距離海面約50公尺,相當刺激,也讓民眾飽覽腳下的美麗海景與古道風光。(圖片來源:豐濱鄉公所)

天空步道入口有磚造的小燈塔,整條古道分為兩段,一段將原有古道加固、拓寬,另一段懸崖則利用鋼骨與強化玻璃打造透明的玻璃棧道,距離海面約50公尺,相當刺激,也讓民眾飽覽腳下的美麗海景與古道風光。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