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可能聽過印尼的「婆羅浮屠」或是柬埔寨的「吳哥窟」,那你肯定不能錯過斯里蘭卡的獅子岩。獅子岩位於斯里蘭卡中部,距離可倫坡約莫3-4個小時的車程,在斯里蘭卡語言中稱作 Sigiriya(錫吉里亞),離另一文化遺產 Dambulla(丹布勒)只有約 16 公里。除了是斯里蘭卡「文化金三角」的重點之一,也在1982年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當巴士靠近 Sigiriya,要找到獅子岩就不是難事,遠看獅子岩,80米高的獅子岩就像天外飛來的一顆隕石,墜落在一片遼闊的平原之上。有種變形金剛降臨地球的電影想像,會不會其實岩層的底下又是一個尚未甦醒的博派金剛呢?

遠看獅子岩,80米高的獅子岩就像天外飛來的一顆隕石,墜落在一片遼闊的平原之上。

不過依照地質學家的研究,獅子岩並非天外來客,而是火山熔岩冷凝後加上雨水侵蝕而成。獅子岩建於西元5世紀的古老石城, 是曾經獅子國的舊都遺蹟, 高踞349公尺花崗岩峰之上,想要一睹舊時輝煌須從兩隻巨大的石獅爪中間,開始拾級而上攀爬陡直的峭壁,這段路程頗需要一點體力、腳力與勇氣。攀登的途中有許多的石窟彩繪壁畫,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雲中仙子」的半裸仕女壁畫,獅子岩的頂端有個空中花園,有點古代巴比倫的氣派,又有點馬丘比丘的壯闊,也讓人不禁佩服古代的建築工人,能夠創造如此宏偉的大石城,

想要一睹舊時輝煌須從兩隻巨大的石獅爪中間,開始拾級而上攀爬陡直的峭壁,這段路程頗需要一點體力、腳力與勇氣。
攀登的途中有許多的石窟彩繪壁畫,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雲中仙子」的半裸仕女壁畫。

雖然說獅子岩頂端的空中花園,賦予它古代巴比倫的浪漫想像,不過獅子岩背後的上演的不是莎士比亞浪漫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而是被拒的哈姆雷特(王子復仇記),據說在公元五世紀時,Anuradhapura(阿努拉德普勒)國王 Dhatusena 跟平民所生的王子 Kashyapa 夥同軍方謀朝篡位,為防避走印度的另一王子 Moggallana 回來復仇,篡位王子登基後把首都遷往 Sigiriya,並在「獅子岩」之上築起了易守難攻的「空中王宮」

獅子岩是馬可波羅筆下的絕美島嶼「錫蘭」,與印尼的「婆羅浮屠」、柬埔寨的「吳哥窟」及秘魯的「馬丘比丘」等勝地齊名,歷經了獅子國與錫蘭的王朝更迭與民族內戰的紛紛擾擾,如今的斯里蘭卡,帶著豐富的文化底蘊脫胎換骨,搖身一變成為印度洋上一顆閃耀的珍珠,等待著旅人們的探索。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