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陽明山國家公園花鐘立體停車場旁,通過一條小徑後,彷彿穿越了歷史的蹊徑,即可見到草山行館。這裡不只是深具歷史意義的台灣第一座總統官邸,現在更是洋溢藝文氣息的文創基地。

旅遊視角

草山行館臨近有花鐘、陽明公園等知名景點,向下可俯瞰絕鄰近北市景觀,環境清幽、視野開闊。行館幽靜宜人,地處草山戰略高點,基隆河與淡水河在眼前交會,遠望可及關渡平原、社子島、觀音山,自然美景盡收眼底。

草山行館周邊有許多知名景點
草山行館周邊有許多知名景點
歷史視角

建物本身採用陽明山當地木石材,以檜木為主、杉木為輔,建物風格為1920年代日式風格,門前有兩棵年齡逾百的相思樹和楓香,綠意盎然。 在此一會,總有時光流逝、遙想當年之感懷。

草山行館有著傳統的日式建築風格
草山行館有著傳統的日式建築風格

中華民國政府於1949年播遷來臺後,蔣介石與隔年自美返臺的蔣夫人擇定此地為起居之所,草山行館便因此成為台灣第一座總統官邸。當蔣公與夫人遷居至士林官邸後,草山行館則成為蔣公每年避暑與接見貴賓之處,許多重要制度改革、決策及會談,皆在此進行。

蔣介石辭世後,行館處於長期荒置無人管理狀態,隨後因政府積極推動古蹟再造與保護文化資產,台北市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於2002年決議草山行館為歷史建築,並定名為「草山行館」,並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積極規劃整建為藝文沙龍,賦予草山行館新時代意義;除以蔣公行館為號召,另改造四小棟做為藝術駐村做為創作基地,提供展示空間舉辦各類型藝術及創作展覽,轉型為藝文活動文創場域。

2007年春天,草山行館於深夜慘遭火焚,不僅行館主建物全部毀壞,僅存正門、紅磚外牆及門口蔣公銅像。因草山行館建物的牆壁與結構,多以土牆與木造為主,因此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加以山區坡度地形增加搶救難度,現場煙霧瀰漫,而使近百年的珍貴史蹟同時付之一炬。

曾遭祝融的草山行館,如今浴火重生
曾遭祝融的草山行館,現在已是文創基地
文創視角

其後歷經一年四個月始完成災後進行修復工程,經過新經營團隊全新打造規畫,以融合藝文、生態及生活美學等元素,以台灣山間林徑的藝文沙龍為基調核心,目前將重新對外營運,揭開草山行館嶄新的里程碑!草山行館佔地共4,275平方公尺,其中包括主行館及四幢建物。

內部空間原區分為川堂、大廳、會客室、書房、臥室、主臥室、起居室、客房、廚房、中庭與露臺等。在成為藝文沙龍後,其主要空間便因應不同展演需求分別規劃為美廬、飲和堂、萃英堂、大雅堂以及介壽堂等廳堂。

曾經的草山行館,如今已成為文創空間
曾經的草山行館,如今已成為文創空間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Comments to: 浴火重生!一覽草山行館的前世與今生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ttach images - Only PNG, JPG, JPEG and GIF are supported.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