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眾所期待的日本自由行即將在10月開放,相信許多旅人都在摩拳擦掌準備規劃沉積多年的日本行程吧!而想感受日本江戶人文風情、大啖上品日料,又不想勞心勞累安排緊密日程表的旅人,則不妨來一場隨性的神樂坂美食尋旅。

走訪新宿區神樂坂,踏上以灰為主調的石磚小巷,江戶時代的懷舊氛圍立刻襲上心頭。漫步在古樸的坡道上,偶時能在不經意的目光間,發現西洋文化注入融合的痕跡。

迷路神樂坂 探訪在地日料與美人

神樂坂的街道較為複雜,位於東京都新宿區牛込地區的西南邊,是一處以「坂道」而聞名的區域,區域內的高低差20公尺以上,並擁有地藏坂、逢坂、輕子坂等多達60多處的坂道,常常讓人不小心迷失了方向。

但在這裡迷路未嘗是件壞事,在這些蜿蜒的石磚小徑上,隱藏不少珍饈美味,有日本首間哈密瓜特製甜品專賣店、羽釜煮飯鍋炊製的白米飯定食、名廚齋藤元志郎監製炸豬排加持的蕎麥麵店、米其林摘星料理人橋本幹造開設的日本料理,除了有上等的口味,更有江戶人特有的堅持。

位於新宿區的神樂坂是個以坂道而著稱的地區,此區域內擁有多達60多處的坂道。(圖片由東京觀光事務所台灣辦事處提供)

而私藏許多好料的神樂坂,在大正時期曾是日本首屈一指的花街。如今在當地還是能夠看到路幅不寬的石板路、高級料亭等,使人遙想花街榮景的建築與風貌。若想造訪神樂坂地區,位於首都東京的它有許多交通選擇,建議可從都內以下車站步行前往,神樂坂站(東京Metro地鐵東西線)、牛込神樂坂站(都營地鐵大江戶線)、飯田橋站(東京Metro地鐵南北線/東西線/有樂町線、JR中央線/總武線、都營地鐵大江戶線),交通十分便利。

橫丁、小路 在巷弄間品嘗當地美食與風情

神樂坂一帶擁有許多可以感受日式風情的特色小徑,譬如在舊時曾經因為設置武器倉庫(兵庫)而得名的「兵庫橫丁」,或由錯綜複雜的小路所構成的「捉迷藏橫丁」,皆保留了石板路與木製黑籬笆連綿不斷的建築樣式,呈現出江戶時代的舊時氛圍。

神樂坂充滿江戶風情的迷人巷弄與絕佳美食,不禁令人忘卻塵囂而流連忘返。(圖片來源:左下:Ⓒ果房哈密瓜與浪漫、右下:ⒸStyLe.inc_.)

另外,像是以往藝妓時常出沒的石階小路「藝妓小路」或拉麵店等各式餐飲店家聚集的「神樂小路」等,也是值得一訪的有趣巷弄。神樂坂除了巷弄氛圍迷人之外,隱藏在神樂坂各處的美食也不容錯過。

當炸豬排碰上蕎麥麵!由名廚齋藤元志郎所監製的神樂坂山SEMI

石臼研磨的蕎麥粉所手工製成的蕎麥麵,在滑順的口感中品味到細緻的蕎麥香,兼具健康與風味的蕎麥麵是在台灣也大受喜愛的麵類。而神樂坂山SEMI與其他蕎麥麵店最大不同之處,除了那手工研製的麵體,還有由法國料理出身、對油炸食物頗有專研的名廚齋藤元志郎先生所監製而成的炸豬排。以低溫費時的手法所炸好的里肌肉豬排或腰內肉豬排,肉質十分軟嫩而不柴,每一口皆能感受到豬排湧溢而出的清甜脂質。

提供蕎麥麵店難得一見的炸豬排料理,使用低溫費時的炸法,保留住豬肉本身的清甜脂質。(圖片來源:-ⒸStyLe.inc_.)

齒間留香 羽釜煮飯鍋炊製的白米飯定食

當季的時蔬、鮮魚、嫩肉,配上羽釜煮飯鍋炊成的香彈可口白米,是AKOMEYA食堂總能讓人在簡單料理中品嘗到頂級美味的秘訣。

每道定食皆使用以羽釜煮飯鍋所炊製而成的米飯,口感蓬鬆且粒粒Q彈-。(圖片來源:ⒸAKOMEYA-TOKYO)

以販售日本各地嚴選的白米、調味料、烹飪器具等日常生活雜貨而知名的AKOMEYA所營運的「AKOMEYA食堂」。在神樂坂店所推出的定食,最大的特色就是其白飯是使用羽釜煮飯鍋來進行炊製。搭配上依季節更動的食材、精挑細選的調味料所製成的主食與配菜,往往能讓人吃到溫暖、實在,又回味無窮的一餐。若在夏季時拜訪,還會碰上期間限定的剉冰甜品。

特製布丁、泡芙、起司蛋糕!哈密瓜與甜點的浪漫相遇

綿密的口感與細密的果香!以出產哈密瓜而聞名的青森縣津輕市,在東京所創設的特產直銷商店,同時也是日本首間哈密瓜產品專賣店的「果房メロンとロマン」,善用哈密瓜與時旬食材的搭配,創造出哈密瓜百匯冰淇淋、哈密瓜冰淇淋汽水、哈密瓜泡芙、哈密瓜布丁、哈密瓜起司蛋糕等口感獨特的美味甜點。

「專賣店的哈密瓜冰淇淋汽水」使用哈密瓜特製的義式冰淇淋並佐以厚實的哈密瓜切片。-(圖片來源:Ⓒ果房哈密瓜與浪漫)

最清甜可口的蔬菜與鮮魚 一品最具當地文化的米其林料理

由米其林摘星料理人橋本幹造先生所開設的日本料理餐廳「一凛」,主要提供由廚師依據當日食材所自由搭配的日式料理套餐,魚類從築地、金澤、福井等各縣購入,蔬菜也選自日本各產地並與京都的特約農園配合。料理人善用各種嚴選食材打造出能夠感受當地文化習俗的日式料理體驗。

店主以米其林摘星的精湛手藝,提供發揮季節性食材的日式料理套餐。(圖片來源:-Ⓒ橋本幹造-日本料理-一凛-)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