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許多人的印象中,英鎊是全世界幣值最強的貨幣,對台幣最多時曾經換到1:66,不過最近兩年脫歐效應發酵,英鎊的幣值直直落,一度快要接近歐元,去英國旅行壓力小了不少。有趣的是,當我第一次從英格蘭到蘇格蘭時,突然發現紙鈔有些不一樣,手上拿到蘇格蘭銀行發行的紙鈔,隱約感受到這個國家的「一國兩制」,當然,耳朵聽到的「英國腔」也很不一樣了。

有回從北愛爾蘭回到倫敦,要付計程車資時司機竟然說他沒看過這種錢,原來那是我在北愛爾蘭拿到的愛爾蘭銀行發行的錢,不過我口袋裡的英鎊已經花光了,正當我準備拿信用卡刷卡時,司機還是勉為其難收下了那張「他沒看過」的10元英鎊,回想起旅途當中蘇格蘭人、愛爾蘭人、威爾斯人表達截然不同的歷史觀與民族情感,真的是一種非常不「英格蘭」的體驗。

司機還是勉為其難收下了那張「他沒看過」的10元英鎊,回想起旅途當中蘇格蘭人、愛爾蘭人、威爾斯人表達截然不同的歷史觀與民族情感,真的是一種非常不「英格蘭」的體驗。

現在世界上最強勢的貨幣,已經不再是英鎊,幾個中東產油國家的幣值都超過英鎊,拉脫維亞拉特在加入歐元區之前,也是全世界幣值最高的前幾名國家。幾年前去波羅的海三小國旅行時,當時愛沙尼亞已經加入歐元區,拉脫維亞跟立陶宛都還在用自己的貨幣,雖然當地也可以使用歐元,但通常商家換算的匯率都不太「友善」,所以帶著三種貨幣一起旅行,印象中拉脫維亞拉特(LVL)跟新台幣的匯率大概是1:50左右,每件東西標價很都「小」,但其實算一算都很「貴」,只能不斷提醒自己要精打細算。

有些人出國時喜歡蒐集各國貨幣,從紙鈔與硬幣的設計及圖案,確實也是瞭解各國歷史與文化的有趣視角。

有些人出國時喜歡蒐集各國貨幣,從紙鈔與硬幣的設計及圖案,確實也是瞭解各國歷史與文化的有趣視角。

如果有興趣的話,不妨從世界上最值錢的貨幣開始蒐集:許多值錢的貨幣都是來自中東國家,例如科威特第納爾(KWD)1元可以換到約3.3美元,1元巴林第納爾(BHD)也可換到約2.6美元,阿曼里亞爾(OMR)也可換到2.59美元,另外大家常聽到的開曼群島其貨幣(KYD)也可換到1.2美元,至於過去曾經非常值錢的拉脫維亞拉特(LVL)、賽普勒斯鎊(CYP)、馬爾他里拉(MTL)因為當地改用歐元,都已經走入歷史了。

 科威特第納爾(KWD)
科威特第納爾(KWD)1元可以換到約3.3美元
巴林第納爾(BHD)
1元巴林第納爾(BHD)也可換到約2.6美元
阿曼里亞爾(OMR)
阿曼里亞爾(OMR) 1元 可換到2.59美元

至於最不值錢的貨幣,很多都在亞洲國家,蒐集起來可能容易許多。越南盾(VND)要2萬3,000多元才能換到1美元,印尼盾(IDR)也要1萬4,000元才能換到1美元,韓元要1,100多元才能換1美元,另外中南美洲及非洲有些國家的幣值也很低,哥倫比亞比索(COP)要2,800多元才能換到1美元,坦尚尼亞先令(TSH)也要1,600多元才能換1美元,在歐洲仍在流通的貨幣中,匈牙利福林(HUF)應該算是最不值錢的,約280元才能換1美元。

 越南盾(VND
越南盾(VND)要2萬3,000多元才能換到1美元

我唯一覺得比較有用的硬幣,大概就是台灣的零錢。好幾次在青年旅社時,來自各國的背包客聊著聊著就會分享自家的貨幣,或許因為新台幣在絕大多數國家都沒有流通,大夥看到時都覺得特別新鮮,搶著要收藏,我不但默默為台灣做了國民外交,錢包裡也因此增加了更多國家的硬幣。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