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出社會工作好多年後,每當勾勒起學生時期的青春回憶,浮現在腦海中的第一個場景,總是回到有許多「初體驗」的大學時期,和同學死黨在年少時一起經歷瘋狂的革命情感,第一次離家自己做主的生活、在考試前宿舍集體熬夜K書、好不容易修到的愛情學分……總總令人會心一笑,又難以忘懷的經驗。

於是,有許多位於環境優美,建築造型特別的的大學,成為了休閒旅遊景點,踏入學校大門,回憶湧上心頭,想要有一台時光機,回到自由學習的學生生活,繼續探索知識殿堂的文化之美。

偶像劇熱門取景地  中央大學十景都是螢幕常客    

位於桃園雙連坡上的中央大學,由於佔地廣闊、綠草如茵、蒼松如蔭,有「中央大公園」之稱,不僅吸引許多新人拍攝婚紗,也是偶像劇的熱門取景地,每到假日更是遊客如織。「中大10景」的中大湖、百花川、大草坪各有特色,非常適合親子同遊或情侶約會。

由於中央大學坐擁得天獨厚的校園美景,包括《敗犬女王》、《下一站幸福》、《我的自由年代》、《貧窮貴公子》、《我的祕密花園》、《舞動奇蹟》、《18歲的約定》、《海豚灣戀人》、《MVP情人》、《新不了情》等知名偶像劇紛紛來此取景拍戲。

中央大學是偶像劇熱門取景地,圖為由埤塘改建的中大湖,是遊客散步聊天的好去處。 (Daniel Shen攝影)

中央大學距離中壢交流道車程僅5~10分鐘,交通非常便利,開車族可直接駛入校園。校園內值得探訪的景點有不少,包括有「松、原、川、湖、樓」等五大特色,其中「中大10景」包括中大路、校門口的筆墨紙硯、情人步道、大草坪、太極銅雕、烏龜池畔、中大湖景、百花川語、松濤書閣、女舍廣場等,這些也都是偶像劇與廣告經常取景的地方。

除了上述10景外,像是大象五形、大禮堂、中大路、中正圖書館、友好之櫻、太遙中心接收站、田徑場、在台復校紀念碑、國泰樹、教學研究綜合大樓、荷花池、環校小徑、總圖書館、聽松台等,也都是人氣很旺的景點。其中中大路在木棉花盛開時美不勝收,百花川文學步道則有十位文壇校友作品鑄刻其上,漫步其中可以感受到花香與詩意。

全台最高學府!被花季使者拜訪的綠色大學暨南大學

花海搖曳、綠地鮮放,坐落於海拔665公尺處,台灣「最高」學府的暨南大學,以校園美景聞名全台。一年四季的各異美景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踏青,而從冬末春初起的一連串花季盛況更是令人趨之若鶩,二月的櫻花、三月的風鈴木、四月的花旗木……,種種景色不僅是學生閒暇散步的一大樂趣,也是當地居民休閒散步的絕佳去處,更是許多婚紗拍攝的寵兒。

而集中建築保留綠地,並注重生態的營造、節能的規劃等等面向,成為人人津津樂道的綠色大學的它,在2020年世界綠色大學評比中,接連獲得全球第41名、亞洲第9名等殊榮,更連續5年蟬聯臺灣國立綜合大學第1名,廣大的校地上植栽眾多、生態豐富。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以綠色校園、最高海拔學校聞名全台,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與花季的轉換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踏青。(攝影:茶碗)

若是走進暨南大學,請不要忘了慢下腳步細細觀察,將會發現黑冠麻鷺、小白鷺絲翱翔其中,還有隱身於樹木草地中的攀木蜥與各類昆蟲等,夜晚造訪的話,則將有機會碰上貓頭鷹與穿山甲的蹤影!而且,校園的廣闊美景,更造就了學生間獨樹一幟的特色活動「夜散」,如果說白天的暨大是在地居民、觀光客們郊遊的景點,那夜晚的暨大便是學生們深夜談心的絕佳場域。

除了動植物的身姿外,校內的日池、月池、福安宮也是可供賞玩的郊遊地點,而壯麗的圖書館更是不可錯過的校園建築,如果想一次走訪校園的隱藏綠野的話,每年春季舉辦的大型健走活動是開放民眾參加的傳統盛會,平時的話,禮拜三下午將有機會在大草原或是校舍中遇到正在舉辦的活動,可窺見學生忙碌的身影,青春無限!

唯一擁有海岸線美景的中山大學  騎鐵馬賞日落的浪漫去處

國立中山大學位於高雄市西子灣,倚坐壽山,西臨台灣海峽,南通國際航運樞紐的高雄,北跨柴山,依山面海,水天相接,名列台灣八景之一;校園擁有自然界中豐富的生態,別稱「台灣第一觀光學府」是全國唯一校內具有海岸線的大學。

1980年代,臺灣整體經濟發展起飛,為了平衡南北教育的發展,政府決定在南部籌建綜合大學,是一所前身由念國父 孫中山先生所創立的國立大學,並將國父的誕辰11月12日為校慶日。孫中山先生希望大學所培育的人才能有廣博學問、能審慎而獨立的思考、能以科學思維明辨事物,親筆題寫了原文出自《禮•中庸》的「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為校訓。是政府最初七所重點研究型大學。

中山大學位於高雄市西子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山水風光,適合騎鐵馬追逐夕陽。 (照片來源:中山大學官網)

若想要騎乘鐵馬吹海風,悠閒的感受校園青春氣息,可向附近的西子灣捷運站租借公共自行車後,沿著臨海二路騎進直通中山大學和西子灣的西子灣隧道到達校園,行經校園順著蓮海路,沿途可以看見學生正在揮灑青春的運動場、適合情侶看海的西子灣城垛情人座和高雄港堤防、國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終點是西子灣欣賞夕陽絕佳景點之一的西子灣觀景台,在這裡可以晀望高雄旗后燈塔,一覽廣闊的蔚藍海域,有時也會有街頭駐唱演出,好不愜意。

東部絕美大學!東華三湖搭配歐式風光

花蓮縣壽豐鄉的東華大學,總是在「台灣最美大學」的榜單上名列前茅,偌大的校園中有三個湖,分別是東湖、華湖、和小華湖,讓無論是於此讀書的莘莘學子,或是來遊山玩水的旅人們,皆能夠在午後愜意享受湖畔風光。

而其中,主要以東湖最為有名,校內大多數的建築物分別坐落在它的周遭,而湖上有座橫跨東湖的觀景橋,望著波光瀲灩的湖景搭配歐風建築和遠方蒼綠的山巒,宛若明信片上的風景,成為旅人或新人拍婚紗照的經典拍攝地,而遼闊的草地更是毛小孩追逐嬉戲的天堂。

帶點花東獨特的悠閒步調,那湖光山色的風景,讓東華大學成為花蓮最美的校園,走在綠蔭遮蔽的步道中,不時可見莘莘學子結伴而行,搭配六月鳳凰花開的季節景致,構成一幅交織人文自然美景的畫作。當夜晚降臨時,屬於東華大學的隱藏版美景才正要上演,躺在草地上欣賞滿天浩瀚無垠的星空,可是學生專屬的獨特體驗呢!

湖光山色的風景,讓東華大學成為花蓮最美的校園(圖片來源: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