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果說把麥當勞當作美國飲食文化的代表,那茶樓酒肆就是閩奧飲食文化的最佳代言人,酒樓一直是閩粵文化中十分重要的一環,包辦了閩粵人的一整天的飲食日常,透早的早茶、午茶的小點與晚上的好友聚會都能在這裡完成。

就像是社會階層的灰色地帶,這裏自古以來就匯集了各式文化的碰撞,來自五湖四海的客人魚龍混雜,這裏不談門戶之見,大官小吏與販夫走卒齊聚一堂,好不熱鬧。

龍都酒樓 燙金大字與大紅招牌
燙金大字、熱鬧霓虹與大氣的門庭,對遠道而來的人客喊出第一聲歡迎光臨。Photo Credit : Elmer Lin

龍都酒樓在台灣目前有兩間店,位於內湖的分店與座落在林森北路的巷子裡的總店,總店藏身在條通商圈的燈紅酒綠當中卻沒有一絲違和感,燙金大字、熱鬧霓虹與大氣的門庭,對遠道而來的人客喊出第一聲歡迎光臨。

龍都酒樓 老派大廳
走進門口,一盞碩大的水晶燈當空,象徵圓滿的中式大圓桌、喜慶的大紅地毯,滿載的粵式風情隨著展開的樓梯傾洩而出,鋪開60年代的金碧輝煌。Photo Credit : Elmer Lin

走進門口,一盞碩大的水晶燈當空,象徵圓滿的中式大圓桌、喜慶的大紅地毯,滿載的粵式風情隨著展開的樓梯傾洩而出,鋪開60年代的金碧輝煌。

入座後,先依照個人口味選茶,香片普洱到烏龍從淡到濃這裏都有,桌上有兩道小菜,不喜歡的話可以請服務人員收走,如果是衝著烤鴨的話,千萬記得要先預訂(預約時電話裡也會提醒)。烤鴨上桌前,服務人員按照慣例,先把今晚的佳餚放到桌上,給客人確認一下等等上桌的烤鴨,一個看似無關緊要的小動作,看見的是老牌酒樓對食客的「誠信」,服務人員還會貼心的詢問客人是否要先拍照。

龍都烤鴨
烤鴨上桌前一個看似無關緊要的小動作,看見的是老牌酒樓對食客的「誠信」。Photo Credit : Elmer Lin

拍完照後,服務人員會拿到旁邊的小餐車上處理,精湛的刀工片片到肉,把整隻烤鴨削成脆皮、連皮帶肉、還有純肉三種,第一次吃的人可以先單吃試試看口感哦~

龍都酒樓 烤鴨 小菜
龍都酒樓的烤鴨味道確實不錯,皮酥肉不老。薄薄的餅皮刷上一層甜麵醬,拌上大蔥,這題我給過。Photo Credit : Elmer Lin

龍都酒樓的烤鴨味道確實不錯,皮酥肉不老。薄薄的餅皮刷上一層甜麵醬,拌上大蔥,恰到好處地壓過鴨肉本身不討喜的味兒,卻又不會搶過主角的風頭,這題我給過。

讓人上癮的地方可不只有美味,還有那逸散在空氣中的風情,等待上菜的期間,一陣突如其來真性情大笑,轉頭望去,杯盞交碰聲、喧鬧聲與吆喝聲,成了這裡最動聽的旋律。

我想這就是酒樓的迷人之處,「喧鬧聲不斷,人情味不散」。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Elmer Li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