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紅白相間的紙垂搖曳著吉祥的風,交錯的枝葉發出颯颯的聲響,石階上浸染了肅穆的灰土,傳下了神職者沙啞沉緩的嗓音……,在遙遠的百年以前,這樣的景象在台灣並不算罕見,日人的進駐、文化的感染,台灣各地曾建立起許多支撐當地居民的神社,雖然大多數都隨著國民政府時的命令拆除殆盡,但仍有許多遺址值得我們前去探訪,或許會驚喜地發現:那些走入歷史、曾經承載大家心緒與記憶的地方,如今依舊以不同的樣貌,緊緊地連繫於我們的生活中。

石階、殿柱、石燈籠  揭開金瓜石神社的神秘面紗

位於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園區的半山腰,有一座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金瓜石神社,當時扮演礦業的守護神般眷顧著這裡的子民,現在包括石階、鳥居、神社柱子、石燈籠等都還保留下來,且可遠眺太平洋海景、基隆山與茶壺山的山景,又有遺世獨立之美,又還是吸引許多遊客前來登高朝聖。

金瓜石神社創建於1898年,又稱黃金神社、山神社,當時是台灣第3座神社,也是金瓜石地區在日治時期的信仰指標。主祀大國主命、金山彥命、猿田彥命三神祇,原始建築包括本殿、拜殿、洗手亭,以及沿階梯而上的參道,兩旁有三座鳥居、五座旗幟台和一座入苑銅牛,可惜神社建築在戰後遭到破壞,如今僅存兩座鳥居、幾盞石燈籠,以及神社的地基與樑柱,其中十根殿柱有競技場的感覺,是大家必拍的打卡熱點。

金瓜石神社位於山腰上,可遠眺太平洋海景及茶壺山山景,又有遺世獨立之美,吸引許多遊客前來登高朝聖。
(Daniel Shen攝影)

要探訪這座古老神秘的神社,最快的方式就是從黃金博物館大門一路往最裡面的本山五坑與黃金館走,在本山五坑旁就能看到一條右邊的叉路往金瓜石神社,步道長度大約700多公尺,路程大約費時半小時,因為有一段登高階梯,因此最好身穿輕便的服裝與鞋子。

原汁原味重現日本神社!台東鹿野彷彿日本秘境

台東鹿野鄉龍田村的一隅,有一座古色古香的木造神社,那是由當年基座,以日本檜木由日籍匠師技術指導的合作模式重建而成的鹿野神社。新建後的鹿野神社規模小巧簡單、古色古香,僅有本殿、鳥居、手水舍等主建築;鹿野神社主要祭祀自然神,強調人與自然的關係,重建後未供奉神明於神社內,僅是修復原有樣貌、供參觀為用。

新建後的鹿野神社規模小巧簡單、古色古香,僅有本殿、鳥居、手水舍等主建築(圖片來源:台東觀光旅遊網)

在日治時期,鹿野神社主要供奉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少彥名命、大己貴命)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每年還會舉辦祈年祭、臺灣神社鎮座日等,婚喪喜慶之時,也會舉辦典禮,是鹿野地區最重要的信仰中心,但是在戰後神社被拆,僅留下一座基座。

如今恢復原貌的他,樸素的鳥居、小巧精緻的本殿,成為途經鹿野的旅人必來的拍照熱門景點。

信仰的轉移,從台中神社看一代社會風情

台中神社位於如今忠烈祠的所在地,為了滿足因台中街日益發展而逐漸增長的人口,於大正元年(1910年)由民間籌備所設立,最開始建於台中公園附近,作為當地的信仰中心,持續受到信眾們的敬仰,重要性與影響力也逐漸受到重視,在32年後被升格為國幣小社,也就是受中央政府所資助之神社。

1942年,當時為昭和17年11月,長期受到蟻害侵蝕、與腹地逐漸難以容納參拜人數的台中神社,隨著升格為政府管轄神社,及呼應台中的發展,原本坐落於台中公園一帶的它,被移往現今忠烈祠所在的新高町水源地公園,除了有更大的地域外,也掌管著彰化、清水、員林三個鄉社,與八所的無格社,成為中部的信仰重鎮。

台中神社的舊址,如今已成為忠烈祠、孔廟的所在地。(圖片來源:台中觀光旅遊網)

可隨著台灣光復,中華民國政府「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統治紀念遺跡要點」的發布,曾為許多人心靈依歸,與象徵一代人文藝術的台中神社,也被拆除殆盡,並在拆除之後,改為興建忠烈祠與孔廟,成為不同統治者下的民族信仰基地。

雖然風貌上已全然不同,只餘幾座石造台基、銅馬、石獅、奉獻紀念碑與重新放回的躺到鳥居留在原地,但唯一不變的是,從日治時代到現今,這裡都是人們寄託心事的溫暖之地,而它們曾存在過的莊嚴景象,也會永遠留存於人們的心中。

現今台灣僅存的店舖建築內神社——林百貨末廣社

透過林百貨天台還可看見當時日據時代的信仰;林百貨頂樓的神社在1932年開幕時尚未設置,完成於開幕之後半年,1933年5月12日落成舉辦「披露宴」,該神社稱「末廣社」又稱「稻荷社」,為侍奉會社守護食物和桑葉之神的神社,由東寺弘法大師安奉,希望能夠作為守護神庇佑自家公司的日本企業神社,在日治時期由日本國營的企業或是大型的株式會社中很常見。當時為非百貨店對外開放區域,直到現在才重新整理並開放參觀,成為台灣僅存的店舖建築內的空中神社。

台南林百貨頂樓的「末廣社」, 是台灣僅存的店舖建築內的空中神社。
(攝影:茶碗)

矗立在路口的林百貨是二次大戰前,該地唯一具有電梯現代化設備之百貨大樓。1945年3月1日太平洋戰爭時,因為目標明顯,且是當地最高大樓,所以在二次大戰間”林百貨”則成了美軍主要的空襲目標,在民權路及中正路一帶進行了一連串的大轟炸,林百貨屋頂及部份樓板被炸毀。

登高至天台,頂樓牆面還留有當時轟炸及掃射的痕跡和百貨內的指針式電梯樓層顯示器一直到現在都還保留下來,讓人一窺過去的歷史樣貌。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