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手工的溫潤、精巧的裁塑、復古的陳色,日本有著卓越的傳統工藝,不少人都被其深深吸引,非常值得收藏或送禮,更因作品的細緻與精美,讓「匠人魂」一詞成為工藝品的最高頭銜,也使得大家更加關心「製作者」,進而指定店家製作商品。

這次精選三家東京百年老舖,從扇、紙,再到手帕。有專門販售折扇、團扇的百年名店;充滿童趣的折紙、手染和紙會館;洋溢著季節感的注染手帕專賣舖,趁著春節之際,來一趟日本傳統工藝之美的輕旅行,把這些經由巧手而成的美麗雜貨帶回家,直接解決送禮問題,迎接新春的氣息!

松根屋的典雅四季 琳琅滿目折扇團扇

扇子在日本被認為是帶來好運的幸運物,在結婚或長壽慶典上也會看見扇子扮演著重要角色,它不僅具實用性,也是令人讚賞的傳統工藝。有用來消暑納涼,甚而細分為紳士夏扇與婦人夏扇的「夏扇」,也有用來當作舞蹈裝飾用的「舞扇」,甚至還有使用煮煤竹等特殊材質的折扇。另外,也有扇骨較長扇身較短,其比例非常特殊的「短地折扇」等。

(左上)婦人夏扇-唐木骨扇-(右上)紳士夏扇-浮世繪-相撲入場(左下)黑染骨折扇-牡丹舞-(右下)短地折扇-龍-(圖片來源:Ⓒ松根屋)

坐落於下町區域淺草橋一帶的「松根屋」,創業於大正3年(1914年),專門販售折扇、團扇、月曆等商品。商品囊括有日本三大團扇之稱的「房州團扇」、「京團扇」、「丸龜團扇」,各產地團扇的特徵均不同。由於店鋪位處前往淺草的途中,因此舊時店內常常擠滿淺草寺的參拜信眾,好不熱鬧,是當地頗有盛名的傳統店舖。而時過境遷,店家為了在新世代中傳承、推廣扇子工藝,還創立名為「松扇堂」的新品牌,主要推出融入玫瑰、愛心、骷髏頭等現代化圖案的新舊融合特色扇。

手染和紙與折紙的百年魅力 染紙工坊近距離感受手作溫度

百年老店「御茶水 折紙會館」的起源,可以追溯至安政5年(1858年)開業的和紙染色工廠。透過手染和紙的技術,製出五彩多樣的紙張,進一步擬樣出各種花卉、動物、日用品的形狀。經由紙的脈絡,手作的溫度傳遞過來,這便是日本傳統文化「手染和紙」、「折紙」的魅力。

到了明治時期,由於日本初代文部大臣將折紙導入幼兒教育,因此在受到了文部省的委託之下,工廠便開始生產世界首創的折紙商品。接著歷經折紙文化這項傳統工藝的推廣,「御茶水 折紙會館」便於1972年開設。「御茶水 折紙會館」藝廊裡展示著各種設計的折紙作品,讓喜歡藝術手作的旅客流連忘返,更因手染和紙這項日本傳統技術,被選定為東京都文京區的文化遺產,所以此處被列為文京區的旅遊著名景點。

御茶水-折紙會館館內的藝廊,展示著各種企畫的折紙作品。喜歡藝文之旅的旅客,千萬不能錯過。(圖片來源:Ⓒ御茶水-折紙會館)

「御茶水 折紙會館」所販售的和紙、折紙、折紙道具等商品超過2000多件,館內還有附設染紙工房,生產許多此處才能入手的原創商品。遊客可以預約工房參觀,近距離觀賞手染技師親手一張張地製造出手染和紙,也可以參與折紙、和紙的講座等活動,內容涵蓋初學者與高階經驗者的豐富課程,遊客可嚐試折紙或使用和紙來製作人偶等體驗行程。另外,館內還設置藝廊陳列各種主題企劃的折紙作品,琳瑯滿目。

古法注染手帕與布織小物 收藏、送禮、自用皆相宜

創業於明治28年(1895年)的丁子屋,是一間傳承四代專營布料染物、和服拆洗的老舖,店家使用「注染」技法來生產手帕、布製小物等雜貨商品。所謂的注染,就是先使用特殊漿糊來進行防染製程之後,再於重疊的布料上注入染料,使圖案印上布料的傳統染製技法。注染染製有別於一般壓染,最大特點就是布料正反面都清楚地染上顏色,兩面的圖案都一樣清晰迷人

丁子屋的商品區擺放著許多充滿季節感的注染手帕,以及實用的可愛雜貨小物,件件令人愛不釋手。(圖片來源:Ⓒ丁子屋)

丁子屋的主力商品為洋溢著季節感的手帕,無論是刷上當季花草或當年生肖等傳統風圖案,或是融入萬聖節、聖誕節等的西洋風圖案,都能在展示架上找到。注染而成的手帕,除擦手拭汗以外,其功能性還很多元,例如代替包裝紙來包裹作為贈品或伴手禮的瓶類物件,添增其創意與美感,也讓圖騰繽紛的注染手帕用途發揮的淋漓盡致。除了手帕之外,店裡還販售書套、面紙套、化妝包等其他可愛的布製小物,每一樣都讓人愛不釋手,自藏送禮兩相宜。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