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每當憶起小時候,總有那麼一個地方繞不開,在那邊,你第一次親眼見識到地球另一端經過數千萬載方演化出的奇特生靈,無論是垂著長鼻子的大象,晝伏夜出的貓頭鷹,喋喋不休的五彩鸚鵡,無一令人耳目一新。

如今,隨著年齡漸長,萬千事物纏身,是否有想過,再這麼一次好好的,或是個人或是攜家帶眷的體驗孩童時期般旺盛的好奇心與出遊前那興奮倒在床上翻來覆去的夜晚。

那就來吧!依照這個羅列了全台灣北、中、南動物園的文章,好好體驗一番孩提時期。

大熊貓、無尾熊、長頸鹿 應有盡有的木柵動物園!

臺北市立動物園,又名木柵動物園,位於文山區。園區設計充分利用地形,維護景觀及自然生態。

展示區包括臺灣動物區、沙漠動物區、兩棲爬蟲動物館、溫帶動物區、亞洲熱帶雨林區、澳洲動物區、非洲動物區、鳥園、教育中心、兒童動物區、大貓熊館、無尾熊館、企鵝館、昆蟲館等,能在此親眼看見平日生活中不常見到的生物,並經由專業詳細的解說,進一步瞭解動物們的生活環境與習性,同時具有教育、保育研究及休閒娛樂的功能。

能在此親眼看見平日難以見到的大熊貓,是木柵的一大賣點。(圖片來源:台北旅遊網,王能佑 攝)

園區除了動物展示區外,另有野餐區、野外動物植物觀察區、青少年體能訓練場,讓您在觀賞動物之餘,也能享受登山健行、欣賞自然風光,是一座多元化的博物館、是一所展現生命多樣性的教學博物館、一處野生動物的保育據點、為民眾提供豐富的知性遊憩的最佳休閒處。

85年動物園注入新活水  竟成新竹親子熱門景點

你知道台灣最老的動物園在哪裡嗎?不在台北木柵、也不在高雄壽山,而是在新竹市區的新竹市立動物園。這個已有85年歷史的老牌動物園,過去曾是新竹、桃園乃至台中人遠足或約會的必訪景點,近幾年在投入改造翻新後,重新成為北部民眾親子同遊的熱門去處!

新竹動物園是為全台原址現存最古老的動物園,早在1936年日治時期就創園,前幾年新竹市政府投入3億多元預算、重新改造這座2.7公頃的園區,重新設計出友善動物、民眾的遊園路線,並於2019年底全新開園,讓這座在1960~1970年代風光一時的動物園重生,吸引各地民眾來訪。

新竹動物園是全台原址現存最古老的動物園,位於百年歷史的新竹公園內(Daniel Shen攝影)

新竹動物園裡頭除了有河馬樂樂、老虎雙胞胎六福、來福這些明星動物外,還有馬來熊、紅毛猩猩、孟加拉虎、北美浣熊、馬來猴、黑肚綿羊、伊蘭羚羊、長臂猿、長鼻浣熊、草泥馬、鴕鳥等各種可愛的動物,附近還有台灣昆蟲館、動物園圖書館、玻璃工藝館、大沙坑及星巴克,非常適合親子同遊。

一次觀覽超過100種鳥類!集昆蟲、植物、教育於一的多元園區

如果你是愛鳥人士,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位於南投鹿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它,有著超過100種的珍禽異鳥,其中包括布萊斯犀鳥、青鸞、藍冠鴿、臺灣藍鵲及巨嘴鴉等珍稀鳥種。

位於南投鹿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有著超過100種的珍禽異鳥。(圖片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除此之外,也有豐富的昆蟲、植物、魚蝦生活其中,讓到來的旅人能同時一窺彩蝶、螢火蟲的美麗身姿,並且園內還固定舉辦各式科教活動,特請專業授課老師指導,如採筍、賞螢火蟲、青蛙觀察、窺探昆蟲或是觀星等豐富體驗課程,相當適合親子來此同樂學習!

高雄壽山動物園大改造! 讓心貼近與動物的距離

高雄市壽山動物園是南部最大的公立動物園,占地12.89公頃,規模僅次於臺北市立動物園,最早於民國六十七年七月一日成立於壽山西麓西子灣,名為「西子灣動物園」, 民國六十九年,選定壽山東南角現址並於七十年七月廿八日開始打造,動物園從規劃起前後共歷經六年,於七十五年五月完成園區內全部設施,動物則於七十五年三月進行搬遷,同年六月十五日對外開放參觀。

動物園的成立,提供民眾更完善的親子休閒、戶外教學、生態科普及觀光遊憩等多重功能與服務,開園以來也陸續舉辦許多有趣的多元活動,如夜宿動物園、夏令營、暑期開幕系列活動等,讓參與的民眾更多認識動物們的習性、生態。

2021年的「新動物園運動」將透過改建打造全新的壽山動物園。
(圖片來源:高雄壽山動物園FB粉專)

2021年高雄市政府的「新動物園運動」正式開工!透過改建打造全新的壽山動物園,三個核心的設計為強調動物權保護的「動物的自由之地」、整體空間著重親子互動的「親子的同樂天堂」、以及「空中漫步長廊」串聯整座園區;另外還有由原本黑猩猩鐵籠改造的咖啡廳,令人反思,重新看待動物和人之間的和諧關係以及尊重生命的意義。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