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撰文/蘇采宜

攝影/蘇采宜、許璦翎

營業時間:週一至周日 11:30~14:00, 17:30~20:30

地址:300新竹市東區世界街93號

掛簾迎風搖曳,燈火闌珊處的小店舖透著暖暖微光,像是在期待經過的旅人會一個不留神,被招牌上的貓兒誘捕,踏入牠的小小領地——這裡是販賣清爽蔬食拉麵的「籽田野菜屋」。

內有店貓,小心請入!夜幕低垂,嬌客相迎

推開厚重的木門,只見兩隻小花貓優雅地踩著小碎步來回巡視,一隻小巧玲瓏,一隻圓潤豐腴,環肥燕瘦相互映襯,各有其美。「喵~要點餐了沒啊!」急促的叫聲彷彿在焦心地催促客人,趕緊從眼花撩亂的菜單中挑選出今日餐點。

小花貓踏著碎步相迎,優雅可愛的身資深受顧客歡迎。(攝影:采宜)

店內的餐點豐富多元,全部都是五辛蔬食(部分品項也可向店家要求做全素、蛋奶素),有濃厚的各式湯底搭配著拉麵,也有清爽的沾麵以及炊飯、茶泡飯、蛋包飯等米食可供選擇,飯後小點的烤麻糬與優格更是不容錯過!

愉快地大快朵頤茶泡飯小巧山頂上的原味麻糬,再緩緩倒入熱騰騰的茶,攪拌均勻後,香氣四溢。(攝影:璦翎)

天熱時就是要來份沾麵、茶泡飯、烤麻糬!

夾起滑順彈牙的沾麵,浸入盛著醬油的小碗中,薄薄的醬汁恰到好處地吸附在不硬不爛的麵體上;適當地添加周圍的配料一同送入嘴中,迸發出多種層次的豐富感受:海苔的海味鮮而不腥,豌豆嬰清脆爽口,溏心蛋溫潤醇香,柔和地包裹著麵條,再佐以黑芝麻醬、白芝麻與蔥花點綴提味。時而混入點綴在碗邊的芥末,又是另一番風味! 

餐點附上的芝麻豆漿不甜膩,香濃的芝麻糊香掩蓋過清淡的豆漿味,有著略為沙沙的口感,卻不顯厚重,配著酸甜清爽的鳳梨、西瓜入口,瞬間中和掉醬油的鹹味。

米飯混合了些許糙米與紫米,整體軟硬適中有嚼勁,倒入茶水浸泡後,也不會過於軟爛。(攝影:璦翎)

享用茶泡飯每一口,都感受得到店家對這道料理的用心對待,多樣食材被細膩地處理過後,來到客人口中。廚師將小松菜拌以胡麻醬,藉其芝麻香鹹香調和小松菜的苦澀,芝麻內含的油脂使整體口感滑順不少;用果醋漬過的牛番茄除了本身爽口的酸甜味之外,更多了雅致的果香氣。 

最後來份鹹甜滋味的味噌麻糬,作為本日完美的收尾再適合不過。撒上海苔絲的烤麻糬外脆內軟,鹹甜的味噌醬不會過於甜膩,搭配淡淡米香,銜接在餐點之後毫不突兀,十分和諧。 麻糬軟Q的部分些許黏牙,底部與盤子難分難解,但最終還是跟筷子的主人一起,依依不捨地告別了精緻溫馨的店舖,以及兩隻可愛的小貓。

小小的店舖卻盛滿了溫馨的氛圍,可口的蘇食餐點溫暖了胃與心。(攝影:璦翎)

本文為清華大學文新社與酷傳媒合作,圖文著作權均屬文新社,相關文責亦由文新社自負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