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可能在瑞士、加拿大、香港、越南搭過纜車,不管是帶我們從山腳到山頭,或者飛越一片海洋湖泊,乘坐在纜車上,彷彿緩緩飛行在高空上,不管是從高處俯瞰壯觀的山林花海,或者欣賞一望無際的銀色雪地,都是搭乘纜車才擁有的特權。台灣的纜車屈指可數,但每一座都非常經典,另外還有許多觀光纜車正在規劃興建中,讓我們一起展開冒險之旅吧!

茶坊、步道、動物園  貓空纜車一次實現三個願望

當你搭上貓空纜車,隨著山勢的起伏前進,一開始可眺望捷運列車、長頸鹿焚化爐、景美溪畔的河濱公園,接著在大轉彎之後視野大開,可俯瞰高速公路車潮,過了指南宮站後,進入V字型的大陡坡,最高塔柱約有10層樓高,則是纜車旅程中感覺刺激的一段。

但搭乘貓空纜車絕對不會只有驚險,也會充滿驚艷的體驗。不管是陽光普照的清朗天氣、大雨過後的雲霧繚繞、夕陽西下的暮色時分、夜幕低垂的燈火燦爛,貓纜都可帶你登高望遠,看盡台北市景的萬種風情。

搭乘貓空纜車可以登高望遠,看盡台北的萬種風情。(照片來源:台北旅遊網)

貓空纜車由台北捷運管理,全長約4公里,是全台最長的纜車,設有「動物園站」、「動物園內站」、「指南宮站」、「貓空站」等四個站,單程一趟大約20到30分鐘。除了一般車廂外,還有機會搭乘地板全透明的水晶車廂,或者由Hello Kitty擔任車掌的Kitty車廂。

許多旅客搭乘貓纜都是為了上貓空山區,這裡有許多茶園和茶坊,可以品嚐當地知名的「木柵鐵觀音」和「文山包種茶」,或者享用特色茶餐,欣賞台北頂級夜景;除了上貓空喝茶,還可一次把「動物園」、「樟樹步道」、「指南宮」等景點一日玩遍。

烏來空中纜車 通往秘境的魔幻通道

烏來空中纜車位於台灣新北市烏來區,進入雲仙樂園的往復式纜車,全長382公尺,高低落差達165公尺,行車一趟只需2分40秒,於1967年8月開通營運至今。一車上山時,另一車即下山,是雲仙樂園的招牌。它僅有二端車站,連結烏來瀑布街區至雲仙樂園,是臺灣第一座載客觀光空中纜車,也是烏來當地著名的一大觀光賣點。

搭乘空中纜車飛越南勢溪谷,可欣賞不同角度的烏來瀑布,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烏來風景特定區內,由烏來溪與南勢溪交會而成的烏來瀑布,是烏來最著名的景點,在日據時代有「雲來之瀧」的美譽;高達80公尺的烏來瀑布自峰巒之巔傾瀉而下,白色水帶渾然天成,波綠紛飛每每吸引遊客駐足對岸勇士廣場靜謐觀賞;每年1月底至2月,搭乘纜車還能感受春日氣息,觀賞櫻花綻放的盛況。

往返雲仙樂園的烏來纜車,能俯瞰壯闊的烏來瀑布和櫻花的美麗身影。
(照片來源:台北旅遊網)

溫泉街旁橫跨南勢溪的烏來纜車,除呈現烏來迷人地標,凌空而上,也是俯瞰瀑布的絕佳位置;建議前往的觀賞時間在下午,當陽光打在瀑布上時會出現金光閃閃的美麗景象。

七分鐘遊覽日月潭風光!日月潭纜車的驚奇美景體驗

在台灣的中心處,有一灣湛湛的麗水隨著天光變換展現出不同的光彩,那裡便是日月潭,優美的山水之景與豐富的人文生態吸引旅客們趨之若鶩,無論是遊船、步行、踩鐵馬都是當地熱門的遊覽方式,而在這之中最特別的莫過於從高空滑下的日月潭纜車了!

高的一端連結九族文化村,另一端連繫日月潭伊達邵,全長1877公尺的纜線、最高處達142公尺的日月潭纜車共有86個車廂,這些車廂以日月潭為主題,分成代表日的紅色、代表月的黃色,以及代表潭的藍色和代表綠野的綠色,其中綠色車廂更是無死角透明水晶車廂,可直接從腳下享受鳥瞰山林的驚奇體驗,帶來刺激的凌空感受。

以日月潭為車廂主題的日月潭纜車,除了遍覽山水之美外,也可體會到工程的震撼,以及兩站的人文自然風貌。(圖片來源: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除了能在七分鐘的旅程中飽覽日月潭的美麗風光,這項橫跨山壑的大工程所展現的工程奇蹟也是一大看點,一段跨域相間786公尺山谷的浩大傑作,那在山壁間劃下的一道弧線,更是有著「山谷的微笑」之稱,不僅如此,隨著四季變遷,纜車路線的沿途風景也會有所改變,帶來完全不一樣的體驗,在這之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二、三月的櫻花季了,在絨絨粉色的簇擁下飽覽山林湖光,浪漫的景象讓人心生嚮往!

而旅人們在享受纜車旅程之餘,起始站與終點站也有許多值得玩味的景點,九族文化村自不必說,伊達邵島上的人文風貌、船型碼頭、原民美食、部落傳統、文化市集等等都是值得前去遍覽的各式亮點。

寶來、三鶯、八里……,細數那些尚未出世的纜車

坐著纜車悠然來回,一覽山間美景,這可是所有遊客到有纜車的觀光區都必做的事情,但你知道嗎?全台還有不少地方正在計畫著纜車的興建,或許不久的將來,就能在更多地方,來上一場纜車之旅。

寶來藤枝纜車是連結六龜寶來溫泉與桃源區2集團間的纜車路線,最初計畫在2005年提出,預估全長3.65公里,沿途設寶來(囉囉埔)、美崙山、二集團、藤枝等4站,讓遊客能自由穿梭於溫泉、森林之中。

坐著纜車悠然來回,可一覽山湖美景,許多民眾都期待台灣未來會有更多觀光纜車
(圖片來源:九族文化村官網)

三鶯纜車,預定以觀光纜車的方式,串聯三峽及鶯歌地區這兩座擁有百年歷史的水岸城市,沿途設站新生地站、板新給水廠(轉角站)、客家文化園區、三峽老街站等四個著名觀光景點,遊覽街道的繁華文化與當地的古蹟名勝。

八里纜車則打算一條纜車系統以串聯台北港、十三行博物館、觀音山等地區,並連結其他興建中公共運輸實現綠色交通運輸,做為新北市青春山海線的一部份的同時,完善八里的觀光路線網路。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