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微風徐徐,樹影搖曳,夏季來臨,連續經歷了幾場大雨過後,在晴朗的天氣裡,出外騎腳踏車來場健康的娛樂活動想必是許多人的選擇!其實每個縣市裡都有都市內的騎車地點,讓大家在繁忙的生活之餘,依舊方便能夠運動休憩,而這次特別精選出那些特別的騎車地點,讓喜歡騎腳踏車的旅人能夠放入心願清單!

淺水灣到白沙灣  騎乘暢遊北海岸濱海風光

如果你想一邊騎乘,一邊欣賞美麗的濱海風光與自然生態,北海岸的雙灣自行車道絕對是首選之一。車道一路從淺水灣向白沙灣延伸,長達8公里,可以沿著濱海而建的木棧車道前行,從三芝暢遊到石門,累了可以在網美咖啡館與景觀餐廳休息充電後再出發。

雙灣自行車道在2018年底才正式啟用,沿途可飽覽北海岸眾多觀光景點,包括淺水灣沙灘、咕咾藻礁、雙連石滬、風稜石及麟山鼻等。淺水灣是離台北市最近的海灘,有步道可以漫步其間,台2線兩側許多咖啡店、餐廳等,假日總是吸引大批遊客前來喝下午茶、玩沙戲水、看夕陽。 

雙灣自行車道從淺水灣到白沙灣,可一邊騎乘一邊欣賞北海岸的美麗風光。
(照片來源: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終點則是位於麟山鼻與富貴角兩處海岬之間的白沙灣,半月型潔白貝殼沙灘景致相當特殊,非常適合夏日戲水看海;麟山鼻遊憩區則有豐富的天然地質景觀,還可觀察海中淺灘生態。

如果你有看過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你可能對周杰倫騎腳踏車載著桂綸鎂經過超美步道的畫面印象深刻,那個場景是在麟山鼻步道取景拍攝,經過時別忘了拍照打卡一番。

踩風而行,騎上鐵馬將日月潭全面景色盡收眼底

輕踩一腳,輪子往前蹬蹬轉動,再踩一腳,鍊條牽起清風吹散髮絲,飛鳥滑過湖面,燕群飛過天際,迎面吹來的風爽朗快活,踏風踩鐵馬一向是兼具運動、代步、觀光、賞景的絕佳健康休閒活動,而以山明水秀揚名國際的日月潭,更是搭建了環湖自行車道提供旅客與附近居民前往騎車觀景,在木頭地板、純白欄杆相間的優雅車道上,邊踩著踏板遍覽湖面隨天光的無窮變幻,邊吸收大自然帶來的美好氣息,想必是無可取代的一大享受!

日月潭環湖步道是前往踏風賞景的絕佳地點。(圖片來源: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除了踩風踏青外,日月潭周邊的景點也是不容錯過的行程!在水社商圈大啖美食、於玄奘寺體會人文氛圍,以及體會伊達邵的部落風情,或是前往文武廟參拜與在年梯步道上祈願……,日月潭豐富的生態文化景觀絕對適合多次造訪,並讓旅客收穫滿滿。

而四季的景色也是一大亮點,春季時,可於盛開的櫻花叢中體驗花香吹撫的抒心;夏季時,能看見螢火蟲紛飛的靜謐夜晚;秋季時,能感受金風的蕭瑟;冬季時,則能看見霧白附潭,潔白如霜的幽靜……,日月潭以多樣的景觀、充實的人文生態建構出這片遠近皆知的桃花源,在此處騎上腳踏車,以不同的方式去感受地方的溫度,留下回憶的軌跡。

吹海風騎鐵馬 環遊旗津小島

在高雄旗津漫遊有多種不同方式,駕車經過過港隧道,或是搭渡輪漫步老街。但若是騎著鐵馬,迎面吹著面海風,穿梭在與平常觀光路線不同的巷弄間也許又會是有別以往不同感受的深度探索。

在高雄租借公共腳踏車YouBike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許多地方都有設立自行車租賃點,若想擁有與腳踏車一同在海上漂泊的搭船體驗,可由離鼓山渡輪站不遠處,位於濱海二路12號旁人行道的「一號船渠景觀橋」租賃點租借。亦或是搭乘捷運到西子灣站,在2號出口位置也有租賃點。

旗津的自行車踩風大道,行經蜿蜒的珊瑚礁地形,可一邊欣賞壯闊的自然景色,一邊吹風。
(照片來源:大高雄自行車道網)

下船後騎在廟前路上,感受老街氣息,但若是在人潮較多時,可改由下船後右轉的海岸路,抵達歷史悠久建於日治時代大正7年的「高雄燈塔」和國定古蹟「旗後砲台」。沿著海景觀光自行車道一邊欣賞大海的壯闊,繞過渾然天成蜿蜒的珊瑚礁地形進入高雄市最早的隧道「星空隧道」,在這裡你可以坐在隧道旁的椅子上稍微喘口氣,聆聽海風穿越隧道呼嘯而過的聲音。出隧道後直行廟前路約兩分鐘便是「旗津海水浴場」,繼續直走全長17公里的「自行車踩風大道」行經「旗津彩虹教堂」、「旗津海岸公園」、「順榮造船廠風車公園」若是時間接近傍晚,便可追逐夕陽,欣賞斜陽沉入海平面的美景,最後到旗津漁港「紅燈碼頭」飽餐一頓,便完成由高雄市工務局所推薦的旗津環島行程。

騎著鐵馬橫跨大陸板塊 玉富自行車道賞海天一色

玉富自行車道,是「世界唯一」橫跨兩個板塊的自行車道,起點從玉里到富里的東里鐵馬驛站,長約10公里,沿途視野十分遼闊,遠遠的就能望見蒼翠的海岸山脈,兩旁伴隨著無垠的阡陌景觀,騎在舊鐵道改建的車道上,經過橫跨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玉里大橋,享受腳跨兩個板塊的驚奇感!

玉富自行車道過去為玉里站到東里站的舊東線鐵道,因受到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擠壓的緣故,每年約長高2-3公分,因此民國96年(西元2007年)臺鐵改線之後,這條舊鐵道改建為玉富自行車道,成為獨一無二會長高的自行車道。

玉富自行車道前身為玉里站到安通站的舊東線鐵道(圖片來源: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坡度平緩、景色宜人的玉富自行車道,不僅適合親子出遊騎鐵馬,也是在地人運動的好地方,讓人欣賞隨著四季變化而有所不同的田園景觀。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