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曾幾何時,台灣的老酒廠、老菸廠、老糖廠、老紙廠、老宿舍…..,許多都改頭換面成文創園區,被賦予全新的風貌。這裡是藝文工作者揮灑能量的舞台,也是創意作品切磋較量的擂台;這裡是穿越歷史探索文化軌跡的月台,也是貼近藝文參與學習體驗的平台。不管你是真文青還是假文青,都能在文創園區中發現自己流連忘返的理由。

台南老舊屋舍換裝登場 藍晒圖再掀文青風潮

自從台南市海安路上的藍晒圖消失之後,現在於前身為舊司法宿舍的區域內進化為3D的藍晒圖,此處原為舊司法宿舍群,隨著時代演變、居民搬遷,當時多數空屋已變得破舊損毀,台南市府為保留空間記憶、活化老舊屋舍,並連結老屋再利用的風潮。

藍晒圖隨處可見不同風格的彩繪牆和裝置藝術,頗受年輕族群喜愛。(Daniel Shen攝影)

以藍晒圖裝置藝術為園區主軸,並保留修復日式建築的宿舍,隨處可見不同風格的彩繪牆和裝置藝術,夜晚打了燈,光彩奪目的白色線條在藍色的牆面上四射出來,加上一旁打著黃色燈光的老樹,成了台南夜間的亮點有別白天樸質的園區景致。

面對著新光三越百貨台南新天地的藍晒圖文創園區,自從開幕後一直都是年輕族群聚集人潮滿滿的熱門景點,整合眾多文創品牌進駐於此,讓園區成為文創產業的新聚落,裡面的文創特色小店各有值得探訪之處,公共區域內的彩繪牆與藝術裝置更是園區內的拍照熱區,是到台南進行人文旅遊的推薦景點。

好拍好逛又好吃  審計新村變身最美文青園地

若是從台中美術館附近一帶行經而過,你一定會被這馬路旁的特殊古建築群吸引目光,這裡是審計新村,建於1969年,在1998年精省後流於荒廢,經過近年來的重建努力下,已成為融匯多方創意資產與多元商家的文創園地。

審計新村經過近年來的重建努力下,已成為融匯多方創意資產與多元商家的文創園地。(圖片來源:台中觀光旅遊網)

這座有著半世紀歷史的小型眷村,是台中市的第三批台灣省政府宿舍群之一,因其地理位置優良,不僅交通便利,還鄰近綠園道、美術館等地,獨特的良好優勢使得它有著發展出藝文產業群聚鏈結的豐厚潛力。

在重整粉刷、青創進駐之下,審計新村煥然一新,融合古建築歷史痕跡的重量與新式創意塑造的新奇,蛻變出獨樹一幟的風格樣貌,成為當地人假日休閒的好去處,也吸引了大批文青前往,來場地區藝文之旅。

  85年老紙廠展現「興」風華  蛻變自造文創聚落 

 「火車行道二結埔,二枝煙筒平大箍」。在老宜蘭人的心目中,中興紙廠的兩根煙囪是二結地區最重要的地標,每當火車從台北駛回宜蘭,經過蘭陽溪後就可清楚看見聳 立的大煙囪迎接歸來的遊子,這是屬於宜蘭人與中興紙廠無可取代的連結。

中興紙廠由85年老紙廠蛻變成文創園區,民眾漫步其中可感受特有的歷史空間氛圍。(Daniel Shen攝影)

中興紙廠早在日治時期,就以甘蔗廢渣、鬼芒製漿投入製紙工業,主要生產新聞紙,兼製衛生紙、道林紙等,當時不僅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工廠,更曾創下東南亞產量第一,但受到國際競爭及產業變遷等影響,中興紙業於2001年結束營業,園區荒廢達13年之久,2014年由宜蘭縣政府接手後,重新規劃為文創園區,透過工業廠房的活化與再利用,主張人人都是自造者,可從生活經驗、文化故事發掘等方式激發靈感、自造創意。

中興文創園區於2017年中正式試營運後,主打「宜蘭興自造」的品牌精神,以孵育人才、產業扶植、藝術共創為目標,陸續推出主題展覽、廢墟廠址聚落群巡禮、職人市集等活動,並甄選藝術家與微型文創團隊進駐園區,於「前店後廠」的空間展現創作過程。目前部分空間還在修繕中,民眾漫步其中不僅能感受園區特有的歷史空間氛圍,也能發揮美學生活教育與凝聚創意能量的效果。

昔日酒廠再活化 花蓮文創園區散發獨有風韻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位在花蓮市中心的她,原為日治時期1913年設置的花蓮舊酒廠,是文化部推動的五大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之一,週末假日舉辦釀市集與街頭藝人展演活動,以及不定期主題性藝文活動,是遊客拍照、參訪散步的好去處。

花蓮文創園區內有展覽場、小劇場、倉庫、辦公廳等復古懷舊建築,是遊客拍照、參訪散步的好去處。(Daniel Shen攝影)

園區擁有佔地3.3公頃的廣大腹地,整個空間涵蓋26棟歷史建築,環境清幽別緻,2008年轉型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後,並於2012~2015年之間重新整理、陸續開放,園區空間提供展覽、音樂演出、餐飲、特色產品販售等用途,目前有展覽場、小劇場、倉庫、辦公廳等復古懷舊建築,其中園區服務中心為當時酒廠之行政中心,建於1927年,空間內保留原本的建築特色:霧玻璃、底氣窗、銅門把、燈具、檜木窗櫺等遺跡。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