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E.T、第三類接觸、變形金剛…從人類意識到宇宙中可能的外星生物以來,就不斷有各式各樣的科幻作品描寫了人類對外星人的幻想,而其中最有標誌性的除了矮矮的灰色大眼睛外星人以外,便是他們的交通工具:飛碟了。

而在過去,真的有這樣的機會能夠住進飛碟裡面。位於北台灣的三芝飛碟屋,曾因為獨特的外型風靡一時,不僅吸引大量廢墟探險的愛好者,還有不少拍攝團隊到此取景。當年開發商看上濱海度假風潮,卻因為石油危機,經濟周轉不靈導致建案停工,三芝飛碟屋荒廢至2008年後被台北縣政府拆除,如今再回原址,已是重新開發後的水上遊憩區,卻與原先的建築再無半分聯繫。

既然講到飛碟屋,那就不得不提到它的歷史,在1968-1978年這10年間,陸陸續續有100間左右的飛碟屋面世,原本飛碟屋是打算以便宜的材質製造,作為山中滑雪的度假小屋,其中的一部分被台灣的商人相中,專門派人從北歐引進北台灣的濱海區,打造了轟動一時的翡翠灣太空玲瓏屋。

飛碟屋由金屬支架托高,其下有石頭與金屬搭製而成的螺旋狀階梯,就像是真的要登入太空船一般,一步步都充斥著星際色彩,現場還有已經被拆除走空餘支架的飛碟屋,為此還有外星人開走飛船的傳聞。

方塊蛋糕型的飛碟屋有大片落地窗,不難想像當年看出去的無敵海景

這些「蛋型」與「方塊蛋糕型」的飛碟屋通體由塑鋼打造,裡面就像真的度假小屋一般,客廳、浴室、臥室等一應具全,不僅有特殊的建築風格,還坐擁無遠弗屆的白沙灘與無敵海景,也因此成為當年人人嚮往的超級渡假村,就算平日也是一房難求。

翡翠灣玲瓏屋後來經營不善荒廢至今,如今雖然因其中一戶被衝浪客買下做為渡假使用,仍有維持社區營運。但屋內破舊不堪的沙發和床墊、倒在地上成堆的折疊椅與散落在桌上的瓶瓶罐罐,再加上具有未來科幻感的飛碟屋,這些因素堆積出的廢墟感,也讓此處成為許多廢墟愛好者的探險去處。

圓滾可愛的飛碟屋,當年可是走在時尚尖端

過去的高檔渡假村,如今只留下殘破與滄桑,但最近又有建設公司收購其中多數房舍,計畫重新改建成海景Villa,期待這裡能夠再展新貌!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