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位於海洋上漂浮的這座小島中,與海親近成為了台灣人共有的人文生態,但隨著生活步調越發緊湊,慢下來欣賞海洋之美的機會也愈來愈少。經過疫情期間的沉澱過後,在夏季的烈陽之下,給自己安排一段追逐夏日、消解暑氣的旅程。無論是踩著雪白的浪花,或是沉浸在海色波動的館場之中,親近離我們土地如此之近的大海吧!

台中也有海生館!從河川到海洋的水中生態之旅

如果你也是海洋生物的熱愛者,想一睹海中居民神秘面貌時卻苦於只有北部與南部兩種選擇;或者身在中部,平時難以抽身前去朝聖的話,在台中將有全新的海生館選擇,滿足你欲沉浸於藍色水境裡,跟著海洋生物悠游搖擺的願望!

台中市海洋生態館預計於2022年下半年正式開幕,主打以「大甲溪到濕地、濕地到海洋」的生態環境教育為主軸,結合台灣特殊水域到世界共處的大海,完成一幅從地方放眼全球的水中生態展圖,引領前來的旅客一步步探索綺麗多姿的湛藍世界。

為了實現海線地帶的共鍊創生,台中市海洋生態館也也積極串聯台中港三井OUTLET、高美濕地及梧棲觀光漁港等景點,打造出連結河川、濕地到海洋的生態展場,加上遊客對水中生物的探求與好奇,拓展更全面的知識版圖。

台中市海洋生態館的外觀象徵大甲溪石人文意象,對借給我們大甲溪石砌成台中港的大自然施以敬意。(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財政局)

從外觀象徵大甲溪石人文意象,對借給我們大甲溪石砌成台中港的大自然施以敬意,再到一進門便映入眼簾,高達9公尺深「全台第二大大洋展示缸」的浩瀚動魄,以及頂樓的空中花園及咖啡廳,台中市海洋生態館從周邊到展場,再從外到內,並一直由底部延伸到頂樓,都有著不同的亮點讓人驚喜不斷,在揮灑地區發展及生態教育願景的同時,也令大家引頸期盼正式開幕日的到來。

桃園Xpark最驚艷的夢幻場景是這個 

2020年8月才開幕的桃園Xpark,不僅是台灣最新的水族主題樂園,也是第一座都會型的水生樂園,它不僅結合科技應用打造虛實整合的沈浸式體驗,還精心設計出精心演算的五感體驗,完全顛覆了傳統水族館的樣貌,從珊瑚館、雨林館、水母館無不令人驚艷!

位於桃園青埔特區的「Xpark」,距離桃園高鐵站僅有咫尺之遙,交通位置相當便利。Xpark由日本橫濱八景島首度跨海來台開設分館,與台灣團隊耗時5年規劃打造,採用最先端的科技與光影設計,營造出環境的溫度、濕度、氣味、聲音,讓遊客用五感身歷其境,而不僅是透過壓克力玻璃觀賞生物。

桃園Xpark是台灣第一座都會型的水生樂園,結合科技應用打造虛實整合的沈浸式體驗,其中水母館堪稱最夢幻且最療癒的場景(Daniel Shen攝影)

走進Xpark,不僅是展開一趟海洋生態知性之旅,同時也是非常療癒的感性旅程。首先映入眼簾的的福爾摩沙區,就讓人彷彿置身壯闊的海洋世界,可就近欣賞台灣豐富多樣的魚種生態、變化萬千的海底地形;珊瑚潛行區則以180度環景設計,完美展現湛藍海洋與珊瑚礁所交織出的繽紛樣貌,可自在徜徉在迷人的光影、珊瑚、魚群、海水之間;雨林探險區則孕育出一片巨大雨林,千奇百怪的生物在這片迷濛霧氣的雨林成家,彷彿在熱帶雨林中進行探險之旅;讓許多女生最期待的就是癒見水母區了,透過無邊鏡面創造出一種奇幻氛圍,顏色各異的水母在水中悠遊起舞,各色虹光灑在透明水母身上,堪稱整個園區最療癒的畫面,難怪有許多遊客都會在此駐足停留,甚至坐在地板上享受如夢似幻的場景。

教育與玩樂兼備!花蓮遠雄海洋公園親子共趣

遠雄海洋公園位於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距離花蓮市區約10公里,做為全台唯一國際級海洋公園的他,園內規劃包括「海洋村」、「探險島」等8大主題區域,擁有許多趣味的海洋主題遊樂設施,其中纜車和摩天輪更是觀賞海景的絕佳地點。主題區域以19世紀英國碼頭及海岸嘉年華風格為主,是結合休閒、旅遊、住宿、坐擁海岸美景的「海洋王國」,還有令人驚豔不已的四大主題表演,是個適合全家大小親子同遊的主題樂園!

花蓮海洋公園是結合休閒、旅遊、住宿、坐擁海岸美景的「海洋王國」(圖片來源: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官網)

而海洋公園所在的鹽寮村,是花蓮最北端的村落,古早時期,花蓮的食鹽就是在這裡烹煮製成,也被日本人稱為「鹽寮港」。日治時期,山坡曾種植了整片的香茅草,村民煉製香茅油外銷東南亞,甚至還曾於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遠銷歐洲。早期,每年春天時,海岸山脈的野百合盛開,在現在的海洋公園一帶,更曾享有「百合谷」的美稱。如今的鹽寮,在民國92年海洋公園正式營運後已成為觀光客進出的要區,也帶動村內民宿的興起。

海生館帶你夜訪秘境 與海洋生物同框打卡

夜宿海生館不稀奇,這次你還可以化身IG網紅,在夜晚潛入海底世界,於光影交錯的海底隧道及夢幻的海藻森林等打卡秘境拍攝網紅照,輕鬆拍出與海洋生物最美的距離,並隔著湛藍水族箱與悠游的魚群進入夢鄉,享受前所未有的網美拍照及夜宿體驗。

每當特定日子夕幕低垂、人群離館後,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正悄悄展開一場有趣的體驗活動,遊客不僅可在導覽中認識海洋生態,還可到後場參觀魚缸上方的飼育區,認識飼育員的工作內容及環境,並親自餵食海洋生物,並於夜間探索海洋生物們的夜生活 ──這就是別具特色的「夜宿海生館」活動。

於屏東海生館可在夜晚潛入海底世界,於光影交錯的海底隧道及夢幻的海藻森林等拍下絕美海中回憶,並隔著湛藍水族箱與悠游的魚群進入夢鄉,享受前所未有的網美拍照及夜宿體驗。(茶碗 攝影)

夜宿海生館活動除可近距離欣賞小白鯨、企鵝之外,還可在館內長達84公尺的海底隧道及近10公尺高的遼闊深藍色海藻森林打卡拍照,當然夜晚也能留宿在海底世界,與海洋生物相伴入眠。

全台最美海岸線上的海洋世界

位於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風景區內,坐擁著全台最美的海岸線「維納斯海岸」,遙望基隆嶼的絕美海岸線風光中,野柳無與倫比的奇礁岸石, 是唯一置身台灣地質百大奇景的海洋樂園,野柳海洋世界為了將野柳特殊的在地性融入海洋教育中 ,成立了臺灣第一座以海洋動物為主題的「野柳海洋世界」,座落於基隆西北方15公里處。

創立於民國七十年的野柳海洋世界,今日的海洋劇場成為以海洋哺乳類生態知識為主題的生態展演劇場,全長100多公尺的海洋生物展示館,融入奇特的岩石造景與地質特色,不但與200種的海洋魚類與生物融為一體,儼然成為北海岸最獨特最驚奇的海洋奇石樂園。

野柳海洋世界為了將野柳特殊的在地性融入海洋教育中 
(照片來源:野柳海洋世界官方網站)

海洋世界表演館內的半圓形的看台,可以容納三千多位的觀眾席位,有海豚、海獅等可愛有趣的動物逗趣表演;也有定期推出的世界級國際高空跳水的演出以及大約為一百公尺左右的海底隧道,將百餘種水中生物與野柳奇岩怪石造景融為一體,經由透明的大玻璃窗來觀賞在野柳週邊海域特別的海洋生物,讓彷彿令人置身一場奇幻不思議的海底探險。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