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提到波羅的海三小國,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它不僅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中最大的城市,也有「北方巴黎」的美稱,其老城區展現了漢薩同盟時期的歷史風華,也是全世界保留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建築群最豐富的城市,漫步其間頗能體驗新舊交織的時代感。

中古風情的老城區

位於波羅的海沿岸的里加,隔海遠遠與瑞典相望,曾是蘇聯的第二大港,道加瓦河
(Daugava)從這裡匯入波羅的海,也將里加城市一分為二,一邊是充滿中古世紀風情的老城區,另一邊則是現代化的新城區,新城區多為商業區與辦公大樓,而擁有800多年歷史的老城區充滿中古世紀風情,穿梭在石板路上頗能發思古之幽情。

道加瓦河將里加分為新舊兩個城區

老城區有許多知名的歷史建築,包括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等風格,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黑頭宮(House of Blackheads),之所以會有這麼奇怪的名稱,是因為早期這裡是一群黑頭兄弟會(Blackheads)在里加的聚會場所,這個兄弟會是由波羅的海沿岸的外國未婚商人及船員所組成,因為信奉「聖摩里西斯」的黑人武士,所以就以黑人頭做為行會組織的標誌。黑頭宮在二次大戰時曾被炸毀,為了紀念2001年里加建城800年,因此依原貌進行重建,外觀呈現文藝復興風格,山形牆立有四尊雕像,現在可以買票入內參觀,想像當時兄弟會舉辦豪華派對或音樂會的盛況。

里加運河為城市帶來浪漫風情

黑頭宮所在的市政廳廣場,建於13世紀,過去不僅是熱鬧的市場、假日集會的場所,也是處決犯人的刑場,廣場中心立有羅蘭雕像,他是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的勇將及法官,代表公正、自由與獨立,被視為里加的守護神。

屋頂上的風信雞市政廳廣場是多數遊客的起點,有八條街道從這裡輻射出去,主要景點都集中在於pikk和lai兩條大街上,沿途可以造訪知名的教堂、博物館、歷史建物等景點。旅人不可錯過的聖彼得教堂(St. Peter’s Church),建於13世紀初,是波羅的海地區最古老的中世紀建築,也是拉脫維亞最知名的地標之一,曾經歷德國、瑞典、波蘭及俄羅斯等國家的統治,期間也歷經多次毀損與重建,其階層式尖塔高123公尺,是里加最高的景點,可搭乘電梯抵達72米高的觀景台,可360度俯瞰里加新舊市區,鐘樓每天固定時間都會播放拉脫維亞民謠。

老城區賣俄羅斯娃娃的小販

聖彼得教堂頂端上有一隻鍍金的風信雞,堪稱鎮市之寶。據說從13世紀開始,里加民眾就將風信雞當成避邪之物,習於架在高高的屋頂上,後來還會將兩側塗上金色與黑色,藉以辨別風向。聖彼得教堂上原有六隻金公雞,但後來相繼損壞或跌落,直到最近一次在1973年重建,才重新豎立一支全新的風信雞。如果你留意的話,老城區多數建築的頂端都豎立有這種風信雞。

到處可見的風信雞

馬扎皮爾斯街(Maza Pils iela)有一排名聲響亮、各具特色的建築群,稱為三兄弟屋,是里加最古老的中世紀民宅。它們的門牌分別是17、19、21號,雖然緊緊相鄰,但其實是不同時期的建築,分別建於15世紀末、17世紀中、17世紀末,依照外觀顏色的不同,分別被暱稱為白大哥、黃二哥、綠三哥。其中白大哥是白色方形的石屋,展現當時荷蘭文藝復興式的風格,最特別的是具有階梯式的山牆屋頂;黃二哥則是呈現巴洛克的風格,也是三兄弟中最有錢的,窗戶寬敞、門面氣派;綠三哥則是最窄小的一個,但綠色的古典主義風格相當搶眼,幾個窗戶正好組成一個人臉的模樣,這也是當時建築常有的設計。

里加城堡(Rīgas pils)位於道加瓦河河畔,最早建於1330年,在1562年之前一直是利沃尼亞騎士團(Livonian Order)團長的居所,1641年瑞典人佔領後予以擴建,中間歷經多次毀壞與重建,直到拉脫維亞獨立後,它成為總統府,現在同時也是拉脫維亞國家歷史博物館。

新藝術建築為歐洲之最

里加不僅保留了中世紀的傳統建築,更在20世紀初搭上歐洲新藝術運動的熱潮。新藝術運動是在1900年的巴黎世界博覽會達到顛峰,而1901年適逢里加建城700週年,展開城市改造運動,大量建造了這種風格的建築,其質量與數量均堪稱歐洲之最,因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歐洲最精美、保存最完整的新藝術建築群。

里加大教堂

里加的新藝術建築主要集中在使館區,尤其是Elizabeth iela、Strēlnieku iela及Alberta iela這三條街,多數由俄國建築大師Mihails Eizenšteins所設計,少部分則是當地建築師操刀,其中以Alberta iela最集中。可以留意當時建築師開始拋棄古典主義的繁複裝飾,改用一些大自然的元素像是花草鳥獸及動態線條來創造新的語彙。

如果你喜歡逛逛傳統市場,那一定要來到波羅的海最大的生鮮市場,其位於里加公車總站與中央火車站附近。這五棟拱型建築內集結了超過3,000家販賣蔬果、肉品、農產品、花卉、海鮮、服飾、手工藝品的攤位,難怪有「里加肚子」的稱號,還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每天人潮超過10萬人,這裡你可以品嚐一下拉脫維亞的傳統美食或特產,例如黑麥麵包、煙燻鯡魚、藏紅花葡萄乾麵包、裸麥啤酒等,深入體驗這裡的庶民生活。

中央市場是波羅的海最大的生鮮市場
超過三千個攤位販賣各式蔬果與食物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