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到國外留學或旅行的朋友,一定都曾有過思念家鄉美味的經驗,香噴噴的滷肉飯、蚵仔麵線、珍珠奶茶像是鄉愁一般糾纏著,有時費盡心力找到了,卻發現口味完全不是記憶中的台灣美食啊!為了將台灣道地美食帶到全世界,台灣首家雲端廚房 Just Kitchen 正與台灣知名餐飲品牌合作,攜手拓展香港、新加坡、菲律賓、美國等海外市場,希望「讓異鄉人回味、讓外國人驚艷」,全力征服所有饕客的味蕾!

雲端廚房又稱虛擬廚房、共享廚房或幽靈廚房(ghost kitchen),是一種沒有實體店面、主要藉由外送或外帶提供餐飲給消費者的新型服務,一方面可減少實體店面的成本與風險,且無須花費龐大租金、裝潢、家具等費用,以及外場人員的薪資與店面管銷成本,讓廚師或業者將主要心力放在料理、採購及菜單的設計研發上,另一方面強調雲端平台、共享經濟及數據科技,可開拓出多元創新的商業模式。

尤其在疫情爆發之後,非接觸經濟大行其道,讓 Uber 、 FoodPanda 這類餐飲外送平台商機大爆發,雲端廚房不僅是餐飲科技的新物種,也是被宅經濟帶動的新興產業。根據研究機構 Statista 統計,2018年全球雲端廚房市值約6.5億美元,預計2026年將達26.3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7.2%,其商機可見一斑。

Just Kitchen 看好雲端廚房的龐大商機,執行長陳星豪表示將積極拓展海外市場(Just Kitchen提供)
Just Kitchen 看好雲端廚房的龐大商機,執行長陳星豪表示將積極拓展海外市場(Just Kitchen提供)

在此一風潮下,不少餐飲集團、外送平台及新創公司都積極投入此一市場,台灣跑得最快的當屬新創業 Just Kitchen ,其結合當代美食生活、數位科技與雲端大數據,打造台灣首家國際美食交流平台及美食直達服務,短短兩年內已與20個美食品牌合作,包括與Three Coins大三元酒樓、鬍鬚張魯肉飯、Orchid by Peng星馬饗宴、TGI FRIDAYS GO 等6個本地及米其林星級餐廳合作成立獨家外送品牌,另外獨立開發了14個自有美食品牌。

除了美食餐飲之外,Just Kitchen 還將進軍寵物市場,近期推出專為毛小孩精心設計的新品牌「「Wow Chow 窩草」寵物餐盒,更是首家於外送平台直送寵物鮮食的雲端廚房企業。Wow Chow 窩草將帶來由 Just Kitchen 專業主廚研發、以精心挑選的新鮮食材為寵物量身定做的「寵物鮮食餐盒」,讓家中的毛小孩不需再天天吃一成不變的寵物罐頭,享受直送到府的專屬美食!

Just Kitchen 將進軍寵物市場,於近期推出專為毛小孩精心設計的新品牌「Wow Chow 窩草」寵物餐盒,更是首家於外送平台直送寵物鮮食的雲端廚房企業(Just Kitchen提供)
Just Kitchen 將進軍寵物市場,於近期推出專為毛小孩精心設計的新品牌「Wow Chow 窩草」寵物餐盒,更是首家於外送平台直送寵物鮮食的雲端廚房企業(Just Kitchen提供)

目前 Just Kitchen 在台灣擁有中央廚房與15間虛擬廚房,每天為將近3,000位消費者提供美食直達服務,穩居台灣最大的虛擬美食國際品牌,預計以每30~45天成立一間虛擬廚房的速度,2021年底上看25間,明年可達35間。

Just Kitchen 執行長陳星豪表示,「從小在國外長大,每次回台灣一下飛機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吃遍所有想念的食物。雖然台灣有很多美食品牌,但是真的能夠在海外落地成功拓點的案例並不多,因此 Just Kitchen 的企業願景之一,就是讓台灣美食更加國際化。」

為了將台灣道地美食在世界遍地開花, Just Kitchen 正在加速海外佈局的腳步,其中香港將成為第一個海外服務據點,首間衛星廚房預計於6月在香港北角正式啟用,將為香港民眾帶來淚牛滿麵牛肉麵、Boba Mania 珍珠奶茶及鬍鬚張魯肉飯等道地台灣風味。其中, Just Kitchen 更將與鬍鬚張魯肉飯推出在香港獨家販售的新菜色:麻瘦魯肉飯。接著也計畫在下半年於新加坡、菲律賓、北美等地陸續展開服務。

Just Kitchen 將與鬍鬚張魯肉飯推出在香港獨家販售的新菜色:麻瘦魯肉飯,以台灣國民小吃攻陷香港饕客(Just Kitchen提供)
Just Kitchen 將與鬍鬚張魯肉飯推出在香港獨家販售的新菜色:麻瘦魯肉飯,以台灣國民小吃攻陷香港饕客(Just Kitchen提供)

Just Kitchen 行銷長游竣文強調,台灣餐飲品牌受限於資金、管理、文化等問題,很難走到海外,甚至連鼎泰豐在美國都撐不下去,為了解決這些痛點, Just Kitchen 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包辦開設廚房、採購設備、人事訓練、外送服務、在地行銷等工作,協助餐廳店家能在海外快速展店,無須擔心文化、語言的隔閡限制,以及與當地食品供應鏈溝通的成本,不僅可以透過數據分析找到適合市場,同時可透過創意的故事行銷手法,更接地氣地將品牌故事傳遞給國外消費者。

值得一提的是,Just Kitchen 已在4月中於加拿大 Toronto Stock Exchange(TSX)掛牌上市,成為第一家在北美上市的虛擬廚房企業,市場估值已有300%的成長,4月底也順利在德國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Frankfurt Stock Exchange(FWB)掛牌上市,接下來更預計在5月底於美國上市,成立不到兩年就在北美與歐洲三地陸續掛牌,顯示其台灣經營的成績與海外佈局規劃深受投資人青睞。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