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提到威尼斯,你腦中可能會閃過許多畫面–浪漫的貢多拉(Gondola)、神秘的面具節、華麗的聖馬可廣場、可愛的彩色島……等,雖然全世界有許多地方都有小威尼斯之稱,但真正的水都只有這一個!

威尼斯靠著獨特的水鄉風情成為世界知名的旅遊勝地

威尼斯位於義大利東北邊、亞得里亞海沿岸,原本只是個貴族打獵的潟湖區,後來當地居民卻在淺灘上打造了一座水上的人工城市,甚至一度靠著歐亞貿易成為富強的王國,還成為文藝復興的重要基地之一,發展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現在則靠著獨特的水鄉風情成為舉世聞名的旅遊勝地。

擺渡在縱橫水道之間

既然是水都,來到威尼斯就要好好體驗一下以船代車的交通方式。威尼斯有一條S型的大運河(Canal Grande)穿越本島,另外有177條支流連結118座小島,全城共有2,300多條水巷,島與島之間則有400多座橋樑連結。

因為大運河是當地最重要的水路運輸通道,因此許多重要建築的立面也都會朝向大運河而建,搭船沿著大運河可以欣賞水都的特色建築,最知名的包括有土耳其人的倉庫、黃金宮、佩沙洛宮、葛拉西宮、安康聖母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la Salute)等,逛完一輪等於看完活生生的義大利建築史。

大運河上可欣賞各式特色建築

大運河上有四座大橋橫跨河面,包括有聖塔露西亞(S. Lucia)火車站前方的赤足橋(ponte degli Scalzi)、最古老也最出名的里雅托橋(ponte di Rialto)、看夕陽的熱門景點學院橋(ponte degli Accademia)及最新的憲法橋(Ponte della Costituzione)。

最古老也最出名的里雅托橋

當然,如果要體驗運河及水道風情,絕對不能錯過威尼斯傳統的「貢多拉」,這是一種兩頭尖翹、呈現月牙形狀的狹長平底木船,長約12米、寬約1.7米,通常船身全是黑色,船夫站在船尾以划槳推進船隻,有時還會哼著道地的義大利歌曲。極盛時期曾有上萬艘貢多拉,後來逐漸被水上巴士所取代,現在僅保留一部份專門搭載遊客,為不少旅人造訪威尼斯留下最浪漫的記憶。

雖然全世界有許多地方都有小威尼斯之稱,但真正的水都只有這一個!

晃遊在歐洲最優雅的客廳

威尼斯雖然有六個區,但遊客密度最高的非聖馬可區莫屬。曾被拿破崙讚賞為「歐洲最優雅的客廳」的聖馬可廣場(Piazza San Marco),是水都的最重要門面,廣場入口兩側有兩根來自君士坦丁堡的長柱,分別矗立著代表聖馬可的雄獅及威尼斯保護神–聖特歐多羅(San Teodoro),廣場上總是擠滿遊客及鴿子,周圍則有時鐘塔(Torre dell’Orologio)、聖馬可大教堂(Basilica of San Marco)、總督宮(Palazzo Ducale)、佛羅里安咖啡館(Caffe Florian)等知名景點。

聖馬可廣場被拿破崙譽為歐洲最優雅的客廳

走進聖馬可廣場,你很難不被拜占庭風格的聖馬可大教堂所吸引,它由五個巨大的圓頂主廳與兩個迴廊式的前廳所組成,頂部立有多座東方式與歌德式尖塔,教堂內部則有許多金光閃閃的馬賽克鑲嵌畫。這座教堂始建於西元九世紀,相傳由兩個威尼斯商人把聖馬可的遺骨從埃及亞歷山大偷運過來,這段故事可以在鑲嵌畫上看到。

如果你想一覽威尼斯的全貌,登上聖馬可鐘樓(Campanile di San Marco)無疑是最佳選擇。高98.6公尺的鐘樓,外觀是紅磚築成的塔樓,最早是作為碼頭的瞭望台,現在是威尼斯最高的建築,也是威尼斯的地標之一,只要搭電梯登頂,即可將威尼斯的美景盡收眼底。

如果你想一覽威尼斯的全貌,登上聖馬可鐘樓(Campanile di San Marco)無疑是最佳選擇。最早是作為碼頭的瞭望台,現在是威尼斯最高的建築,也是威尼斯的地標之一。

聖馬可大教堂旁邊那座歌德式建築就是總督宮,目前看到的是14~15世紀重建後的樣貌,過去曾作為總督住處、法院、警察局與其他政府機構,現在則是博物館。旅人來到這裡多數是為了尋找大名鼎鼎的嘆息橋(Ponte dei Sospiri),這座巴洛克風格的封閉式拱橋,連結法院與監獄,死囚通過這座橋時常是行刑前瞥見世界的最後一刻,堪稱生死相隔的奈何橋,19世紀英國詩人拜倫命名後被世人所習用。

穿梭在色彩繽紛的離島

威尼斯除了本島以外,旅人絕不可錯過穆拉諾島(Murano)及布拉諾島(Burano)這兩個可愛的離島,搭上12號公共交通傳即可前往。穆拉諾島以傳統玻璃製品聞名,因為玻璃製作在本島容易產生污染及火災,13世紀時大批玻璃工匠決定搬到穆拉諾,還一度成為歐洲最主要的玻璃製造基地,現在島上有許多玻璃工廠提供參訪實作的行程,當然還有多彩亮眼的各式玻璃工藝品可以選購。

彩色小屋是布拉諾島的招牌畫面

旅遊小貼士

威尼斯嘉年華(Carnevale Di Venezia)在每年二月到三月舉行,主要活動集中在聖馬可廣場附近,是世界三大嘉年華之一,最早是為了慶祝戰勝鄰國而大肆慶祝,後來則演變成固定的慶典活動,為了讓貴族與平民之間打破階級之分、一同享受歡樂,所有人都戴上面具、身穿華服,製作精美、造型各異的面具便成為嘉年華的主秀。

因為威尼斯嘉年華每年都湧進上百萬人潮,所以一定要記得提早訂好旅店,而且建議訂在本島以外的地區,再利用火車或公車進出威尼斯;另外活動期間天氣仍相當寒冷,記得要準備好禦寒外套與毛帽,且冬季很容易淹水,可帶著雨靴以備不時之需。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