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作者、攝影:姿穎 Li Sa

時間又到了稻米豐收的季節,富里的農民也都收割的差不多了,原先一畦一畦金黃色的稻田,變為一束一束短短刺刺的稻草,兀自在田裡站著,像一群堅守崗位的衛兵一樣。

今年,花蓮的富里鄉農會在羅山舉辦第三屆的稻草藝術季。農忙過後,農民轉換身份,或是學校老師帶領小朋友一起發揮創意,以恐龍為主題,進行稻草藝術的雕塑作品。這些被農業擔誤的藝術家們,在各自的村落、學校或部落,以稻草做的繩索、米糠、竹子、木頭等等媒材,做出比人還要高的作品。在一雙雙巧手,及豐富的想像力下,原先廢棄的稻草,便成為一隻又一隻、相當可愛的稻草恐龍。

收割完的的稻草,在每年的稻草藝術季,向眾人展現藝術家以及學校師生的想法與創意。

吉拉米代部落今年選定「阿馬加龍」作為本次參展的主角,想藉由「阿馬加龍」述說一段快要被現代社會給掩埋的時光。在傳統阿美族的記憶裡——在母系社會的文化背景中,家裡地位最高的是「阿嬤」,她的一舉一動備受關注。如今,這樣的場景,在部落裡幾乎已經消失了。漢人的父權社會帶來的影響,遠超過我們的理解範圍,在很多原住民部落都發生類似的情節。

以「阿馬加」象徵「阿嬤家」,期盼離家闖蕩的子女們,能在過節時,回到部落看看長輩,更希望遠方的家人能更常回到自己的家鄉。除了參與重要的慶典,稻草藝術季也能成為他們回家的原因之一,一同參與富里鄉每年的盛事。

稻草藝術節開幕當天,小朋友也來共襄盛舉。

富里鄉,作為台灣第一個開始大範圍推行有機栽種的鄉鎮,豎立了一個環境保護的里程碑。富里農會旁的的羅山社區,便是友善耕作的先驅。雖然很多遊客對富里的印象,只停留在六十石山的金針花,但當時的先見之明,打造了富里有機米——富麗米——的品牌。他們的堅持,守護了家鄉美好的自然生態。最近,還有保育類的台灣黑熊造訪農田,被巡視的農民直擊通報,農田便保留給到訪的小黑熊,不立即採收。

富里農會買下該農田的稻米給小黑熊,希望能夠在未來推出——黑熊驗證米。

在不遠的鄰國——日本,每年都會與武藏野美術大學的學生合作,辦理稻草藝術節。新潟市(Niigata)是以大米生產聞名的農業城市——從2006年開始,新潟西蒲區於每年夏天,在上堰潟公園(Uwasekigata Park),舉辦稻草藝術節(Wara Art Festival),大型的稻草雕塑(Nishikan Ward)成為名聞國際的裝置藝術,也促進了當地的觀光經濟。期盼有朝一日,能與台灣的農民藝術家們,進行稻草藝術創作上的交流。

永豐國小的巨齒翼龍充滿童趣,象徵老鷹展翅高飛,期盼小朋友們也能開創豐盛的天空!
Info:第三屆稻草藝術季

日期:即日起至4月底

地點:富里鄉農會羅山展售中心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9鄰東湖6號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