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閣樓、小木屋、船屋」。 我經常收到來自某個訂房網站的電子郵件,標題就像這樣,讓人有無限的想像空間,我總是想像入住黑森林中的樹屋、湖畔的玻璃屋、或者希臘小島上的洞穴屋,那些照片彷彿就像電影《移動世界(Jumper)》一樣,可以立馬帶你到你想去的地方。然後你還沒送出假單,心已經開始度假了。

比起一般的星級飯店,這類特色旅宿總有一股獨特魅力!這些年來南奔北走,也體驗過不少民宿,從蘇格蘭到薩爾斯堡,從高檔的別墅到簡陋的公寓,遇過形形色色的民宿主人,在此整理出選擇民宿必須注意的事項,希望你可以盡情享受民宿之美。從打開民宿的門開始,你的另一趟小旅行才正要開始。

(一)挑選熱情主人

一個民宿帶給旅人什麼樣的感覺,通常由主人或管家決定了大半。既然你選擇了民宿,你不會期待一般飯店那種帶著假面的櫃臺人員,相反的,你會期待有個熱情友善的主人,像招呼朋友到家裡作客那樣對待你,而且有很多互動,主人不會害怕你多用了他兩度電、或者多用了三個茶包,他們希望營造一種溫馨而貼心的氛圍,讓你賓至如歸。

一個民宿帶給旅人什麼樣的感覺,通常由主人或管家決定了大半。

當然,如果你不曾造訪過那家民宿,你只能從其他旅客的評價、或者親友的私人推薦,判斷這位主人是否友善,原則上訂房網站的平均分數都很有參考價值,只要你不要過於理會一兩位偏執旅客的意見。如果可能的話,訂房後可以先跟民宿主人透過電子郵件或即時訊息聊上幾句,大概就可以感覺到主人的態度了。

我遇過絕大多數的民宿主人,都是非常親切好客的,例如在倫敦B&B遇到的民宿老先生,會親自開車到市區接送,在巴塞隆納遇到的台灣留學生,晚上還會帶我去小酒館喝酒,體驗當地人的生活;不過,也曾有過不好的經歷,在布拉格遇到的韓國裔老闆,不守信用無故把房間租給別人,害我們差點要流落街頭,另外在瑞士遇到的台灣民宿主人,雖然是位旅遊作家,但對下榻的旅人卻愛理不理、極其冷漠,似乎所有的熱情已被當地的冰雪所覆蓋。

我遇過絕大多數的民宿主人,都是非常親切好客的,例如在倫敦B&B遇到的民宿老先生,會親自開車到市區接送,在巴塞隆納遇到的台灣留學生,晚上還會帶我去小酒館喝酒,體驗當地人的生活 。

不過,我總是輕易就把少數不好的民宿經驗拋在腦後,然後滿心期待下一回的相遇。

(二)過濾民宿地點

抵達一個陌生的國度後,通常旅人第一件事就是找到歇腳處,把沈重的行李箱放下,然後好好出發展開這趟旅行。訂房之前你最好先看清楚民宿的地點,除非你天生就喜歡帶著大包小包行李找路,否則最好是距離機場、地鐵站、火車站或巴士站交通便利的地方。

除非你天生就喜歡帶著大包小包行李找路,否則最好是距離機場、地鐵站、火車站或巴士站交通便利的地方。

這時候訂房網站的評價就很有參考價值了,那些藏在小巷弄間、門牌不起眼的民宿,很可能是個非常清幽的環境,但也可能讓你白白浪費許多時間,搞到遊興全無;如果你不是很確定這家民宿位處的地方是否是鬧區,你只要看看訂房網站地圖上迴紋針的密集程度就知道了。

如果你是「來去鄉下住一晚」的忠實觀眾,偏愛到純樸的鄉間體驗民居生活,這類民宿的主人通常有提供免費或付費的接送服務,好好使用這項服務吧,不要跟自己的雙腳過不去;當然,如果班機時間有所延誤、或者自己的行程臨時更改,別忘了通知一下民宿主人喔!

如果你是「來去鄉下住一晚」的忠實觀眾,偏愛到純樸的鄉間體驗民居生活,這類民宿的主人通常有提供免費或付費的接送服務,好好使用這項服務吧,不要跟自己的雙腳過不去。

一開始在國外入住民宿時,有時會遇到找不到地方的狀況,甚至連運將問當地人問了半天,都問不出個所以然(難不成訂房網站說的「隱藏版」是指這個),後來自己就會多準備一些功課,例如請民宿主人提供step by step的尋路資訊,或者先把Google Maps下載後可以按圖索驥;當然,民宿主人如果夠熱心的話,他們也很願意相約在火車站或百貨公司等大地標,直接帶你前往民宿,保證不會上演迷航記。

峇厘島的烏布處處有深巷,很容易找不到招牌而迷路, 當然,民宿主人如果夠熱心的話,他們也很願意相約在火車站或百貨公司等大地標,直接帶你前往民宿,保證不會上演迷航記。

不過,我也曾因為自己太過逞強,而差點迷失在山區的恐怖經驗。話說有回到日本的日光旅遊,在訂房網站上相中一間有著美麗庭院的洋式民宿,因為地圖上顯示距離JR日光車站只有六公里,而且價格非常實惠,就很開心地訂下去;沒想到當天抵達時已是晚上八、九點,循著Google Maps地圖往民宿走去,過了一座橋後就是爬坡,而且是兩旁都是森林、幾無路燈的山路,四處都有凶猛的狗吠聲,這條路顯然比我預期的還要遠很多,拉著沈重的行李爬了一個多小時,直到手機都沒電了,才摸黑找到民宿,逃離宛如驚悚片的場景。

(三)注意照「騙」真偽

就跟到交友網站要注意照片與本人的差距一樣,訂民宿之前也要好好發揮一下鍵盤柯南的精神,判斷一下民宿照片的真偽,尤其民宿網站多半會請專業攝影師,前去拍攝一系列美美的照片,藉以增加民宿的賣相,使得照片與現實的落差往往令人更難以接受。

民宿網站多半會請專業攝影師,前去拍攝一系列美美的照片,藉以增加民宿的賣相,使得照片與現實的落差往往令人更難以接受。

幸運的是,民宿網站比起交友網站有更多、更透明的資訊,讓你可以交叉比對不同的訂房網站上的照片、查看之前旅客的評價、或者主動詢問其他網友的親身體驗,讓你不會重演上回與某網友「見光死」的悲劇。

我也曾遭遇過類似的悲劇,在民宿網站上訂了窗明几淨、風格雅致的民宿,沒想到抵達現場後找了好久才找到,因為現場模樣與網站照片有著天壤之別。後來漸漸整理出心得,如果照片庫中找不到建築物正面照、只有夜景照、房間照片都用魚眼效果、盡拍一些無關緊要的局部照片例如備品、裝飾物、早餐之類的,通常都是為了掩飾其缺點,例如建築物的年代很久遠了、週邊環境很糟、房間空間很小等,遇到這種物件時,千萬記得查詢一下這間旅宿何時重新整修過、房間的面積有多大等關鍵資訊,然後比對照片才能拼湊出較接近真實的樣貌。

(四)發現在地體驗

既然選擇住民宿,當然就是希望能夠更貼近當地人的生活,甚至像當地人一樣生活。要實現這樣的夢想,首先就要選擇最具當地特色或傳統風格的民宅,例如去韓國就要住「韓屋」,去希臘小島就要住「洞穴屋」,去摩洛哥就要住Riad,去義大利酒莊就要去住農莊(Agriturismo),一旦選對了民宿,恭喜你,這趟旅行已經成功了一半。【延伸閱讀 : 住進市井小民的家 淹沒在異鄉人的故事中】

當然,光是住進很像當地民宅的旅宿,還不能保證你會有媲美鄉土劇或好萊塢電影的精彩劇情,回國後可以向別人炫耀,你一定要好好善用房東的熱情與國民外交禮儀,讓這位標準的在地人帶你走入真正的當地生活,而不是像那些阿呆觀光客只能去每個地標打卡拍照然後速速閃人。

你一定要好好善用房東的熱情與國民外交禮儀,讓這位標準的在地人帶你走入真正的當地生活。

如果幸運的話,你會在印度遇到一位廚藝甚佳的房東,帶你到傳統市場採買當地食材,然後回民宿教你做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印度咖哩;你也可能在哥倫比亞遇到一位擔任咖啡師的房東,他會熱情的帶你去參觀莊園與烘豆過程,來一趟咖啡尋根之旅;也或許你會剛好遇上房東的親友結婚,然後莫名其妙的參加了別開生面的伊朗傳統婚禮,那絕對是終生難忘的回憶。

如果幸運的話,你會在印度遇到一位廚藝甚佳的房東,帶你到傳統市場採買當地食材,然後回民宿教你做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印度咖哩。

話說好的房東帶你上天堂,壞的房東你就要送他進牢房。身邊的朋友也遇過很多無奇不有的房東,像是狀似友善的房東以學習按摩為由對房客毛手毛腳,還有非常熱情的房東一步步騙房客加入他們家庭聚會的詐騙賭局中,另外也有宣稱很懂中醫的房客騙房客去買天價的藥材等,所以當你住進這些美麗的民宿中,也要同時注意自己的人身與財產安全,不要掉進美麗的謊言陷阱中。

做好功課,備好行李,收拾心情,然後準備出發吧!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