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許多人都是在地理課本裡聽說過石碇,但實際去過石碇這個山谷小鎮的人並不多。位於新北市郊的石碇區,從日治時期開始就是當地茶葉的集散地,在北宜公路通車後才逐漸被坪林所取代,這裡曾是淡蘭古道重要的驛站,也是近百年來風靡世界的茶路起點,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

沿著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的南下前行,高樓漸漸被綠樹取代,皇帝殿有座天王廟,天王廟是在山區墾荒的石碇先民於民國59年所建,開闢簡易步道後,逐漸吸引了信眾參拜,在眾多網紅網美的宣傳之下遊客漸多,皇帝殿因此聲名大噪。

皇帝殿有座天王廟,天王廟是在山區墾荒的石碇先民於民國59年所建。

簡易的吃了點東西,我們繼續出發,在彎過寫著登山口的牌樓,你會在一個不知名的轉彎處看見寫著「皇帝殿風景區」的牌匾,沿著山路繼續前行,一棟藍色建築出現在視線當中,這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皇帝殿登山口。

沿著山路繼續前行,一棟藍色建築出現在視線當中,這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皇帝殿登山口。

入口處有一個接山泉水的天然水龍頭,用冰涼的水抹的把臉,正式開始皇帝殿的挑戰,轉入東峰步道就像穿越了小叮噹的任意門,來到阿凡達的潘朵拉星球,茂林中一片靜謐,除了不知名的鳥在歡唱,只剩鞋子踩在落葉上的沙沙聲。

轉入東峰步道就像穿越了小叮噹的任意門,來到阿凡達的潘朵拉星球,茂林中一片靜謐,除了不知名的鳥在歡唱,只剩鞋子踩在落葉上的沙沙聲。

我們持續前進著,偶爾穿插幾句無意義的閒聊,沒過多久,體力開始有點不支,這是腳受傷一個多月的後遺症,沉重的身軀試圖讓我打消登頂的念頭,他說 :「你不行了,你該回家了!」

沒過多久,體力開始有點不支,這是腳受傷一個多月的後遺症,沉重的身軀試圖讓我打消登頂的念頭。

多少次停下腳步,雙手撐著膝蓋,汗如雨下;無數次心裡閃過放棄的念頭,說服自己下次還有機會,咬著牙邁著沉重一步一步登上臺階,累了就扶著步道兩側的樹幹前行,每當想轉身回家下山,就看看山友們留下的紀錄繩,最後一次的抬頭,我看見樹葉之間灑下的金光,已經有了藍天的影子。

咬著牙邁著沉重一步一步登上臺階,累了就扶著步道兩側的樹幹前行,每當想轉身回家下山,就看看山友們留下的紀錄繩,
最後一次的抬頭,我看見樹葉之間灑下的金光,已經有了藍天的影子。

走上稜線,久經時光淬煉的扶繩有點扎手,鐵製扶手在艷陽下的微微發燙。看著眼前的稜線,彷彿看見獅子王裡的榮耀石,耳邊突然傳來木法沙曾對辛巴說的那句話 :「 Look inside yourself, you are more than what you have become 看看自己,你已經不僅僅是現在所看到的樣子。」站在稜線上,我恍然大悟。

石碇 皇帝殿 稜線
看著眼前的稜線,彷彿看見獅子王裡的榮耀石,耳邊突然傳來木法沙曾對辛巴說的那句話 :「 Look inside yourself, you are more than what you have become
走上稜線,久經時光淬煉的扶繩有點扎手,鐵製扶手在艷陽下的微微發燙。

下了山之後,想要就近補充流失的水分與體力,石碇老街是第一,也是唯一的選擇。一陣暖風吹過,茶香與豆香的交織而成的獨特香氣撲鼻而來。豆腐蛋糕、豆漿、豆腐各種豆製品令人目不暇給,景美溪獨特的水質,是這裡豆腐好吃的最大原因,許多內行的饕客都知道吃豆腐就得到石碇來吃! 走進百年名店王氏豆腐,炸豆腐外酥內嫩,一口咬下,豆香滿溢。

走進百年名店王氏豆腐,炸豆腐外酥內嫩,一口咬下,豆香滿溢。

石碇老街是老街界裡的老前輩,也是當地最熱鬧的地區,整個街區以萬壽橋為界,分為東街與西街。不僅保留了山河的麗緻風光,更保留了先民的生活足跡。沿街而行,吊腳樓、百年打鐵舖、不見天街與石板屋,一一映入眼簾,整條老街仿若一部放映中的老電影,讓人細細咀嚼屬於這片土地的故事。

石碇老街是老街界裡的老前輩,也是當地最熱鬧的地區,整個街區以萬壽橋為界,分為東街與西街。

在石碇皇帝殿,我走了一趟辛巴的旅程,那些爬山教我的事,總讓人印象深刻。

在石碇皇帝殿,我走了一趟辛巴的旅程,那些爬山教我的事,總讓人印象深刻。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Elmer Li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