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挪威的森林》、《海邊的卡夫卡》、《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大家對村上春樹的作品絕對不陌生,從1980年代開始,村上春樹就從日本紅到台灣,新書屢屢在台灣長居暢銷排行榜;他還是一位世界級的文學家,作品風靡世界,被翻譯成數十種語言版本,曾獲得捷克卡夫卡文學獎、世界奇幻文學獎、耶路撒冷獎、雅典外國文學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國際獎、丹麥安徒生文學獎等榮銜,是日本二戰後享譽國際的代表性文學作家。

喜歡旅行的他,足跡踏遍世界各地,他在37歲時離開日本、旅居歐洲3年多,多數時間都待在希臘海島、義大利鄉村一邊創作、一邊旅行與生活,期間創作出《挪威的森林》、《舞,舞,舞》等作品,另外也曾遠赴墨西哥、南美、中國蒙古,也曾在美國擔任客座教授,旅居美國期間撰寫長篇小說「發條鳥年代記」三部曲,並有開車橫跨美國的紀錄,相關旅遊紀事也整理成《邊境、近境》、《終於悲哀的外國語》、《遠方的鼓聲》、《雨天、炎天》等散文書,因此我們很容易跟著他筆下的故事,探訪世界各地的風情。

村上春樹與世界的連結固然不少,但更適合跟著他的足跡來探索日本。出生於京都、在東京唸書的他,在早期的小說作品中經常出西宮、蘆屋、神戶、京都、東京的場景,另外在《海邊的卡夫卡》中則是以四國為故事發展的主要背景,許多人都知道村上春樹熱愛爵士樂、跑步、棒球,許多粉絲來到日本,也少不了安排爵士酒吧、村上跑步路線、甲子園等景點,希望能走進村上書裡的那個時空,如同主角中找到自我價值、發現與世界相連的「入口之石」。

漫步南歐的街頭巷弄  與遠方的鼓聲相和

「有一天早上醒來,側耳傾聽時,忽然覺得好像聽見遠方的大鼓聲。從很遙遠的地方,從很遙遠的時間,傳來那大鼓的聲音。非常微弱。而且在聽著那聲音之間,我開始想無論如何都要去做一次長長的旅行。」

這是村上春樹在《遠方的鼓聲》開頭所寫的一段話,就是這段話,讓無數的讀者們心馳神往,展開書頁,藍白相映的海天一線在腦海中綻放,這是獨屬希臘的色彩,亦是村上春樹筆下最為引人入勝的南歐風情。如果你也是受到這股來自遠方的悸動所牽引,不妨隨著村上春樹的腳步來上一次諸島巡禮。

踏下飛機,在歷史悠久的斯佩察島(Spetses)吸入希臘的第一口空氣,繁茂的松樹、碧波蕩漾的海水,的確,將此地做為希臘諸島巡禮的第一站再好不過。走入古樸的斯佩察鎮,這裡可以說是到處都充滿了海洋的味道,到了飯點,便能看見飢腸轆轆的人們坐在染成深藍色的大海旁,有條不紊的吞下當地菜餚與鮮美的魚類。

下一站,是村上春樹的同名之島──春樹(Halki),這裡本就是個沒沒無聞的靜謐島嶼,在這個總人口僅150人的島上,慢活二字體現的淋漓盡致。來到此地的旅人們最大的享受,便是端上一杯咖啡,坐在街邊細細品味此時此刻的韻味,想來,村上春樹當年定也是有這麼一段經歷的吧?

旅人換上懶散的涼鞋,漫步於街頭巷弄,品嘗當地的美酒佳餚,這是非常村上春樹式的南歐浪漫。(照片來源:Daniel Shen)

結束春樹島的悠哉旅途,來到米克諾斯島(Mykonos),這是這趟旅程中最為希臘的一站,藍白相間的建築、於石板道穿梭的鵜鶘、經典浪漫的希臘式落日,也是只有在這樣的地方,才能催使《挪威的森林》這般的著作誕生。

再度乘上飛機,萬里的高空上往下眺望,愛琴海上的群星愈來愈遙遠,而義大利的長靴近在眼前。

來義大利,若是有閒,應當玩得越慢越好,這不是真理,只是在義大利人隨興個性下的一種妥協。降落在西西里島,換上懶散的涼鞋,漫步於街頭巷弄,品嘗當地的美酒佳餚,順便花光身上的錢財──就算不花光,善良的在地人也會樂於幫你的錢包減輕負擔,在西西里島,要秉持著帶多少就花多少的美德,畢竟,沒人會覬覦你手上的炸飯糰與牛雜包。

接下來,便是一路向北的行程,可以租一台車自駕遊,體會義大利的鄉間風情,或是找上大巴士,沿著拿坡里、羅馬、佛羅倫斯,享受意大利這個國家的魅力和潛力,在拿坡里,可以體驗到最為純正的水手與瑪格麗特披薩;來到羅馬,為此地沉澱千年的歷史底蘊所咋舌;前往佛羅倫斯,替義大利最為璀璨閃耀的翡冷翠喝采。

如果你也感受到了內心的悸動,不妨放下手邊的雜事,帶上行李,來到村上春樹《遠方的鼓聲》裡南歐的日常光景,做一次長長的旅行。

爵士與微醺!村上春樹最醉心的世界

「I once had a girl, Or should I say she once had me……」,迷醉的氣息,抒情的西塔琴聲調,以及約翰藍儂的清唱,彷彿一切都回到了1970年代——酒是音樂的催化,音樂是配酒的小菜,兩者的結合,是爵士酒吧最純粹的韻味。

說到爵士酒吧,村上春樹13、14歲開始接觸爵士唱片,從此,音樂成為了他生命不可或缺的調劑,在他的生活中產生了醉人的化學效應,把思想轉化成了藝術,當然,是含有酒精的。村上曾說,自己是從音樂中學習寫作的。大學畢業後,他也開了一間名為「Peter-cat」的爵士酒吧,與他的小說一樣,有著村上特有的輕盈與魅力。

東京新宿的爵士酒吧「DUG」深受村上春樹喜愛,並於《挪威的森林》中作為場景登場。(圖片來源:Jazz Cafe & Bar DUG 官方FB)

如此熱愛音樂的村上,其作品中也處處可見他對爵士的喜愛,《挪威的森林》既是村上春樹特別喜愛的歌曲,也是村上春樹引以為名的著作。小說中,渡邊搭乘巴士抵達新宿,在地下室的爵士酒吧「DUG」點了兩杯伏特加東尼,一切的情緒,都隨著正午的冰塊叮咚下肚。

DUG在2007年於現址重新開始,雖然經歷了幾代的改革,但對爵士的那份熱情卻始終不變。店主是名攝影師,店內擺放了許多為店內爵士樂手所拍攝的相片,在暈染昏黃的紅磚牆上,霓虹燈招牌後的地下室裡,音樂與酒精的結合釀出了DUG特有的風味,也是一款最受歡迎的村上春樹特調!

重返村上故鄉  一邊聽風一邊玩彈珠玩具

村上春樹的少年時期,幾乎是在蘆屋市度過的。

默默無名的小鎮,時不時穿插在村上的作品中,從《聽風的歌》主角的家鄉,到《海邊的卡夫卡》主角去的圖書館,許多文字的碎片散落小鎮的角落。而村上的蹤影,也在大阪市與神戶市之間的阪神間被記錄了下來。

如果你想穿越時空,回到村上的少年時代。你可以悠哉的步行在西宮市區,跟著少年時期的他去甲子園看球賽、到西宮神社參拜,抑或是在西宮市圖書館,跟著他泡在少年讀物中逍遙午後時光。當然,也可來到西宮市與蘆烏市之間的夙川,在《蘭格漢斯島的午後》尋找葭原橋,再到《1973年的彈珠玩具》看看蘆屋的海岸線,從蘆屋市公園尋到《聽風的歌》。

村上春樹從小就常在阪神的甲子園球場看棒球,長大後更因在明治神宮棒球場的外野席看到一支精彩的二壘安打而興起寫小說的念頭。(圖片來源:甲子園官網)

在蘆屋市,處處可見村上春樹的足跡。在《邊境‧近境》中,你甚至可以一路跟隨村上,聽著他敘述回憶,彷彿多年未見的朋友般,隨口分享自己從久違的故鄉中,發現的所見所聞。

阪神間雖然沒有什麼太厲害的觀光景點,但對村上的粉絲來說卻是意義非凡。下回不妨帶著村上的早期作品「老鼠三部曲」:《聽風的歌》、《1973年的彈珠玩具》、《尋羊冒險記》,來一趟聖地巡禮,相信不會失望的!

四國美食就推這味!村上烏龍麵愛店大公開 

《海邊的卡夫卡》中,有一幕田村卡夫卡在香川縣的高松車站前大啖烏龍麵,雖然僅是簡短畫面,但從書中主人翁的敘述—「可是這麵跟我吃過的任何烏龍麵都不同。咬勁很夠、又新鮮、湯頭又香。價格也便宜得令人嚇一跳。因為太好吃了,我又再吃了一碗。」多少能看出村上春樹對此地烏龍麵的喜愛。事實上,村上春樹是一位烏龍麵愛好者,在旅行文學《邊境‧近境》中,甚至有個章節:〈讚岐– 超深度烏龍麵紀行〉專門介紹五間他的愛店。

村上春樹是烏龍麵愛好者,他在旅行文學《邊境‧近境》中,甚至有個章節專門介紹五間位於高松的愛店。(圖片來源:Daniel Shen)

我們耳熟能詳的讚岐烏龍麵中的「讚岐」其實就是香川縣的舊名。由於烏龍麵太有名、密度太高,香川縣又名「うどん県」(直譯:烏龍麵縣),還有著「在香川縣,烏龍麵店的數量比紅綠燈多」的玩笑話。由於大量旅客前來朝聖,香川縣發展出一種特別的交通工具——烏龍麵公車及烏龍麵計程車,在高松車站即可搭乘。與一般計程車不同的是,烏龍麵計程車車頂有著可愛的烏龍麵模型,司機除了會開車外,還得是烏龍麵老饕,甚至要會做手打烏龍麵。

村上春樹的五間愛店,其中還有四家仍在營業,包括中村烏龍麵、蒲生烏龍麵、山下烏龍麵、小縣家烏龍麵,其中有幾間位於郊區,想品嘗大師讚不絕口的美食,除了自駕前往之外,不妨考慮搭乘烏龍麵計程車,與知識淵博的司機一路暢談當地的烏龍麵。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