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提到泡湯,很多人在腦海中很容易閃過一個畫面:在飄著白雪的山野中泡著熱湯,泡湯後享用鄉土料理的火鍋,配著暖呼呼的清酒,再來一杯濃厚的煎茶。要實現這樣的夢想其實很簡單,飛一趟日本東北就行了!

日本東北舊稱「奧羽」,泛指本州東北地區青森、秋田、岩手、山形、宮城、福島在內的地方,是非常著名的雪鄉。這一帶冬天下雪的機率非常高,其中青森與秋田更是名列全世界排名前十大最會下雪的城市,如果想在冬日出國旅行,一邊賞雪一邊泡湯,或到深山鄉野中尋幽訪勝,日本東北絕對是非常適合的去處。

日本東北有不少秘境溫泉,其中乳頭山森林裡有7座溫泉會館
日本東北有不少秘境溫泉,其中乳頭山森林裡有7座溫泉會館

東北最大城  融合現代與傳統的仙台

做為日本東北的主要門戶與最大城市,仙台是多數旅客進入東北第一個接觸的城市。仙台雖然是個現代化的城市,但因為市區綠樹成蔭,有綠都的美稱,近郊更有松島、秋保溫泉、作並溫泉、秋保大瀑布和鳳鳴四十瀑布等景點,這裡的牛舌、海鮮、毛豆製品,也是饕客必點的美食。

仙台的歷史始於十七世紀初的江戶時代,由著名的「獨眼龍」武將依達政宗築城,許多知名景點都與伊達政宗息息相關。位於青葉山公園的仙台城跡,現在只剩下石牆與重建的角樓,原本的本丸遺址後來建了護國神社,天守台則立有依達政宗騎馬雕像,這裡有絕佳的視野,可以眺望整個仙台市區及太平洋。

仙台的牛舌是饕客必點的美食
仙台的牛舌是饕客必點的美食

絕妙四大觀  松島名列日本三景之一

位於仙台近郊的松島,是不可錯過的景點,從仙台搭乘仙石線約25分鐘即可抵達。松島指的不是一個島,而是由松島灣260多個島嶼、周圍的松島丘陵、島之高台所組成,從不同的角度看去,會有「壯觀」、「麗觀」、「幽觀」、「偉觀」等不同感受,被稱為「松島四大觀」,因為景色絕妙,與京都天橋立、嚴島並列為日本三景。

松島一帶有不少值得探訪的景點,圖為五大堂
松島一帶有不少值得探訪的景點,圖為五大堂

松島車站附近有不少值得一訪的景點,包括1609年伊達政宗重新修建的瑞巖寺、繪有日本最古老西方玫瑰的圓通院、安置五大明王像的五大堂、曾為伊達家茶室的迎賓館觀瀾亭、有300多種植物花卉的福浦島等。如果有時間的話,不妨搭乘觀光船出遊,大約50分鐘的航程,可從松島灣各種角度欣賞200多個島嶼的美景。

被列入日本三景的松島,不同角度各有不同樣貌
被列入日本三景的松島,不同角度各有不同樣貌

探訪溫泉鄉  揭開藏王樹冰的神秘面紗

日本東北一帶有不少秘境溫泉,其中位於秋田縣仙北市的乳頭溫泉鄉,擁有300多年的歷史,被選為「100選秘境」溫泉。在乳頭山森林裡,共有鶴之湯、妙乃湯、度假村、黑湯、蟹場、大釜、孫六等7座溫泉會館,並有罕見的男女混浴池,據傳泡滿7大溫泉就能治百病,泡湯完也可順道去日本最深423.4公尺的田澤湖遊湖,欣賞湖光山色的自然風光。

位於山形縣的藏王溫泉,至今已有超過1,900年的歷史,是日本碩果僅存的古老溫泉之一,屬於強酸性的硫磺泉,由於對皮膚美化特別有功效,因此也被稱為「美人溫泉」。藏王除了以溫泉聞名之外,每年冬天都有許多旅客衝著樹冰的奇景而來,從藏王山麓站搭乘纜車到樹冰高原站及地藏山頂站,就可以看到堪稱世界奇景的藏王樹冰。

通往藏王樹冰的纜車
通往藏王樹冰的纜車

樹冰是一種特殊氣候與環境下產生的大自然傑作,全世界只有在日本東北的幾個地方才能見到。當西伯利亞的季風經過日本海,變成帶著水氣的風,再與山頂上的松樹撞擊,凝固成樹上的冰,藏王的特殊氣候條件讓樹冰相當容易形成,因此構成這裡的奇景。每年冬季的特定日期還會打上夜燈,營造出一種如夢似幻的神秘氛圍,儘管高山上的氣溫極低,無法在戶外停留太久,但只要看過樹冰的人,必定會大嘆不虛此行!

堪稱世界奇景的藏王樹冰
堪稱世界奇景的藏王樹冰

蘋果的故鄉  四季風情各異的青森

說到青森,大家都知道是盛產蘋果的地方,佔全日本產量一半以上,其中弘前的蘋果產量居青森之冠。弘前市到處都可看到跟蘋果有關的意象,像是蘋果郵筒、蘋果人孔蓋、蘋果反射鏡等,在蘋果公園更有65種、1300棵蘋果樹,販售1,250種蘋果相關的商品,是不折不扣的蘋果城。

當然,弘前不只有蘋果,有380年歷史的弘前城,保存了天守閣、城門、護城河等部分,是日本罕見的城堡遺蹟,佔地近50公頃的弘前公園,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美景:春天有超高人氣的櫻花季,是日本三大櫻花名勝之一,50多種2,600株櫻花盛開的景象令人驚艷不已,夏天有蓮花季,秋天有楓葉季,冬天則有雪燈籠祭典,每年2月會有300座小雪屋點亮夢幻的銀白世界。

青森到處都有蘋果的意象與美食
青森到處都有蘋果的意象與美食

青森境內的許多自然景點也相當迷人,明治時期的旅行文學家大町桂月,來此留下「遊必十和田湖,走必瀨溪三里半」這句話,讓這兩個景點因此家喻戶曉。位於海拔440公尺的十和田湖,湖水相當清澈,岸邊陡峭的斷崖構成壯觀的景致;從十和田湖的子口到燒山這段長14公里的溪流,稱為奧入瀨溪流,沿途有森林、岩石、樹根、急流、瀑布等景致,像是一幅幅渾然天成的畫作,難怪有「世界第一美溪」的美稱,也被公認為東北美景之最。

日本各地都有歷史悠久的傳統慶典,青森當地最重要的祭典,莫過於每年8月初舉行的睡魔祭,有超過20台以上的睡魔燈籠花車參加盛會,許多「跳人」會圍在花車四周亂舞,並有震撼的笛鼓聲伴奏,每年都吸引超過200萬人參加。即使無緣參加此一盛會,也可參觀位於青森車站附近的睡魔之家(Wa-Rasse),裡頭介紹了睡魔文化的歷史由來、燈籠製作流程與名人作品等,並展示在睡魔祭登場的睡魔花車,還可親自參與燈籠黏貼課程及伴奏教室。

青森睡魔之家充滿故事的燈籠花車
青森睡魔之家充滿故事的燈籠花車

Trip Tips

前往日本東北,可以選擇從台北飛仙台的直飛班機,目前有台灣虎航與樂桃提供定期航班,去程與回程所需時間分別為3小時10分鐘與4小時25分鐘。另外也可以選擇飛東京,再從東京搭成JR東北新幹線(Hayate號1小時36分鐘、Yamabiko號2小時)、JR高速巴士(約5個半小時)、國內線航班(約一小時)前往仙台。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