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若要說出最具代表性的俄羅斯文學家,托爾斯泰想必是眾多人心中的經典。托爾斯泰出生於古老的貴族家庭之中,雖然大多數人稱其為「托爾斯泰」,但托爾斯泰其實是他的姓氏,他的全名為列夫·尼古拉耶維奇·托爾斯泰(Leo Tolstoy),而他的特殊階級家庭,一直與其他貴族輔佐皇帝統治著俄羅斯直至1917年二月戰爭的爆發。

托爾斯泰於1928年出生,並在1910年時過世,終其一生,他都沒有碰見自身家族在1917年時的崩潰與沒落,但他卻展現出了寬大為懷的胸襟,不僅關注大局勢的發展,也格外重視小人物的遭遇,並以其極其細膩的觀察與頗具層次的筆觸,寫下了《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復活》等寫實小說巨作,也側面表現出托爾斯泰對人性的關心與對社會的批判。

但這位多次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與諾貝爾和平獎的大作家,亦有其身為紈褲子弟放蕩不羈的一面,除了多件桃色風波外,托爾斯泰也對自身的才能自命不凡。但或許隨著歲月的沉澱,托爾斯泰逐漸在筆下展露出他成熟、柔軟的部分,成為了那位鼓勵「勿以暴抗惡」的愛的原則,影響了聖雄甘地的托爾斯泰。

托爾斯泰所帶來的心靈思想與文學世界,感染了全世界人們的心河,匯聚成了川流不息的和平訴願,待俄羅斯的局勢穩定過後,若是旅人想走訪一趟俄羅斯,不妨藉著托爾斯泰的眼出發,畢竟「不認識托爾斯泰者,不可能認識俄羅斯」——來自另一位偉大的俄羅斯文學家契訶夫。

彼得大帝的偉大傑作 俄羅斯的歐洲之窗

1855年11月,托爾斯泰來到聖彼得堡,開始跟文學圈人士大量接觸。從歷史的記錄裡,我們今天仍然能感到托爾斯泰初涉文壇時的激情。他受到屠格涅夫和涅克拉索夫等人的歡迎,並結識了岡察洛夫、費特、奧斯特洛夫斯基、德魯日寧、安年科夫、鮑特金等作家和批評家。在當時,托爾斯泰就萌生了現實主義的文學思想,認為任何藝術都不能脫離社會生存。換句話說,綜觀托爾斯泰整個文學生涯,聖彼得堡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站。

除此之外,聖彼得堡作為遊客們前往俄羅斯的第一站,也絕對是相當適合,這座位於波羅的海的芬蘭灣沿岸的城市──同時也是東西方的地理和文化邊界,在外觀上受到西歐複雜而有序的建築的影響,而內部,依舊是充滿活力和毅力的俄羅斯精神。聖彼德堡的二元性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其創始人彼得大帝,他是一個毫不掩飾的歐洲事物的愛好者。在1700年代早期,建設了這樣一個宏偉的歐式城市,充滿了長長的林蔭大道,狹窄的運河和宏偉的公共廣場。

來到聖彼得堡,推薦先從傳統的東正教教堂開始參觀,沿著涅瓦大街漫步,您會偶然發現喀山主教座堂,這是該市最大的主教座堂之一,接著來到聖彼德堡縱橫交錯的運河之間,你會看到色彩繽紛的滴血救世主教堂,這是聖彼德堡最具標誌性的地標之一,在黃昏時分,從喀山主教座堂附近的涅瓦大街仰頭看去,這座位於大橋上的教堂特別美麗。

聖彼得堡的宏偉與文化,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彼得大帝的西化政策。(圖片來源:saint-petersburg)

而另一座聖以撒主教座堂,這座主教座堂的外觀和內部都令人印象深刻,但這座大教堂最好的部分不是這些,而是你可以爬上塔樓到達陽臺,從頂部瞭望整個聖彼德堡。雖然你必須支付幾盧布才能起床和單獨進入,但由於它的位置,360°露天全景陽臺,以及它靠近冬宮的地理位置,這筆花費可以說是相當值得。

彼得大帝的宮殿則是在聖彼德堡必須看到的另一個美麗的地標。冬宮獨特的綠白雙色組合及其完美的對稱性使外觀非常引人注目,宮殿的內部則是冬宮博物館,裡面呈覽著世界上最負盛名和最大的藝術收藏品之一。即使您對藝術不感興趣,博物館也會舉辦臨時展覽,讓您了解俄羅斯的歷史。

彼得夏宮則是位於聖彼德堡的郊外。宮殿由一系列宮殿,花園和大瀑布組成,這個地方以之而聞名。如果您在夏季來到這裡,還能看見有大瀑布(Grand Cascade)的大型噴泉。

最後,你可以來冬宮橋,這是所有橋中最出名的,也是聖彼得堡的象徵之一。在每張聖彼得堡的明信片上,幾乎都可以見到它。它也是聖彼得堡結構最複雜的橋樑,橫跨大涅瓦河。最近的一次重修在1997年,該次修建重新設計了路燈和開橋的部分。冬宮橋的設計迎合城市中心老式建築群,又保持了城市的文化象徵。他開啟的那瞬間,可以說是極致的壯觀與美麗。

搭火車穿越到19世紀  北國風光盡收眼底

俄羅斯大文豪托爾斯泰留下許多經典的長篇小說,其中最常被改編成影視作品的,是他在1874年至1877年完成的寫實主義小說《安娜·卡列尼娜》,開場白「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令人印象深刻,很多人都是因為這部小說或電影而認識托爾斯泰以及那個時代的俄羅斯。

安娜·卡列尼娜》這部小說曾被翻拍成電影、電視劇、話劇、芭蕾舞劇超過30個版本,有些作品以安娜追求愛情為主軸,有些作品批判封建官僚的刻板虛偽,有些作品則側重當時農村生活及文化的描寫,其中最經典的應為1948年由費雯麗主演的《春殘夢斷》,較為近期的則有1997年由蘇菲瑪索主演的《浮生一世情》及2012年由綺拉·奈特莉主演的《安娜·卡列尼娜》。

追尋安娜·卡列尼娜當年的足跡,最好搭上俄羅斯的火車,遊走在莫斯科與聖彼得堡之間,一覽這兩座北國之都的綺麗風光。(圖片來源:Russiatrains官網)

雖然不同版本的影視作品各有精彩之處,但共同之處都是可以看到19世紀俄羅斯的風光。故事是從1880年聖彼得堡的火車站開始,當安娜與英國軍官相遇後,他們兩人的歧戀就此展開,包括北國冬季的雪白景致、夏季百花綻放綠意盎然的畫面、帝俄時期沙皇皇宮的富麗堂皇、上流社會的奢華生活,都讓人對俄羅斯的獨特風情產生嚮往之情。

如果要追尋安娜·卡列尼娜當年的足跡,最好搭上俄羅斯的火車,遊走在莫斯科與聖彼得堡之間,一覽這兩座北國之都的綺麗風光。莫斯科聖彼得堡鐵路建於1851年,由沙皇尼古拉斯一世下令建造,是俄羅斯現存最古老的鐵路,全長有635公里,每天有30多車次,可以選擇普通夜車、高速列車、豪華列車,最快車程不用4個小時。搭上火車冒著風雪前進,彷彿穿越到小說中的場景,窗外的北國風光盡收眼底,絕對會大呼不虛此行!

莫斯科不能錯過的景點 托爾斯泰故居博物館

1882年,托爾斯泰曾舉家搬到莫斯科居住,直到1910年去世為止,這裡都是他教育子女與度假放鬆之地,也因此有了現如今在莫斯科市的托爾斯泰故居博物館(The Leo Tolstoy State Museum)。

在一處花園森林內,一幢黃皮綠頂的溫馨小屋映入眼簾。說他大不大,要說小卻也五臟俱全,整體來說有種溫馨的氛圍,難以想像這裡就是大文豪托爾斯泰的故居。200盧布的入場費對來到莫斯科的異鄉人來說不算什麼,若能買到導遊解說,相信身為讀者將會覺得物超所值。

故居外觀,2022年8月30號將閉館修整,前往莫斯科的讀者記得出發前去官網查詢規劃! (圖片來源:列夫·托爾斯泰國家博物館官方網站)

介紹完托爾斯泰本人的生平經歷、創作與研究後,便開始進入這棟建築參觀探索,你會訝異這裡幾乎完整停留在托爾斯泰家族居住時的一刻。許是溫帶地區對時間之河的寬容,內裝依然是當年的歐洲貴族風,雕花木質家具與刺繡地毯顯得貴氣,隨處可見的生活用品卻帶來了些許人氣——無論是餐盤刀叉還是兒童玩具等等。你或許會驚訝於餐桌之大、碗筷之多,然而托爾斯泰可是育有13名子嗣!盡管有五位不幸夭折,你仍可以想像這個小家庭會是多麼熱鬧、富有活力,足以在心裡抵禦甚至散去來自北方的嚴寒之風。

在莫斯科中心莫斯科列夫‧托爾斯泰街上,用少少的錢就能參觀俄羅斯大文豪的生活環境,有緣來到莫斯科的讀者不彷來這裡走走!

世界最美的一顆珍珠 流光溢彩的琉森

托爾斯泰遊歷西歐時,曾經來到琉森(Lucerne)——一個被大仲馬譽為「世界最美的蚌殼中的珍珠」的地方,並創作了日記體短篇小說《琉森》。

「這種湖光,這種山色和這種天宇的美麗,在最初的一剎那間,真是使我目眩眼花和心蕩神移。我感到了一種內心的不安,需要用一種什麼方法把突然在我心裡洋溢著的情感表達出來。」托爾斯泰是如此形容這片富饒的土地的。

琉森位於瑞士的發祥地:琉森湖(Lake Lucerne)和羅伊斯河(Reuss)的交匯處,海拔只有434公尺,是當地人口中的精華之地,濃縮著瑞士最富有層次的美。

從瑞吉山眺望琉森湖、楚格湖和勞瓦茲湖所組成的美麗畫卷。(圖片來源:瑞士國家旅遊局官網)

山明水秀,綠草如茵,陽光灑在這片優美的土地上,被空氣中的氤氳霧氣微微反抗,最後像黃金瀑布般傾瀉而下,鋪滿整片山原。琉森如同它的拉丁文原意一樣,充滿了「光」。若是來到瑞士,絕對不能錯過造訪此地的機會!

無論是搭乘舊時代的獨木舟在羅伊斯河漫遊,或是乘坐在烏里(Uri)湖緩緩駛過的蒸氣船,都是近距離欣賞波光粼粼、如夢似幻之水面的好方法。若是想將琉森的山、湖盡收眼底,那搭乘纜車或火車到瑞吉山山頂(Rigi Kulm)是再好不過的選擇!在山頂不但可以欣賞到13個湖泊的美景,還能遠眺阿爾卑斯山及黑森林。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