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管你的時間寶不寶貴,當你成為旅人之後,時間的價值絕對比平常高出許多,因為你在有限時間的旅程中,想完成的事情太多,一旦離開那個地方之後,再多的時間也都無可取代;不過,旅行中總是充滿等待–等飛機、等通關、等行李檢查、等退稅、等買票、等餐廳座位、等更好的拍照時機,總是有那麼幾個時刻,彷彿要等到天荒地老那麼久。

機場總是讓旅人耗費無數的時間,尤其是通關及等待行李。美國因為安檢與入境檢查很嚴格,通關成了訓練腳力與耐心的過程;過去中國大陸城市也很可怕,通關總是要花上個把小時的,而且還要面對地方大媽與大叔的各種「攻勢」,總是讓等待變得更為痛苦;東南亞國家則是效率太慢,明明眼前就是海關櫃臺,卻覺得咫尺天涯。不過,這些等待都是值得的,因為走出機場的那塊土地,一定有無數的想像及驚奇等著我們。

機場總是讓旅人耗費無數的時間,尤其是通關及等待行李。美國因為安檢與入境檢查很嚴格,通關成了訓練腳力與耐心的過程。

那些世界知名的景點,像是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大排長龍絕對不足為奇,我是一個不耐久候的旅人,如果排隊人潮太長,通常就會自動略過,字典裡沒有「非去不可」的地方。印象中排隊最久的經驗,大概是梵諦岡博物館(Musei Vaticani)了,整個隊伍從門口綿延到聖彼得廣場的迴廊,排了一個半小時才得以進館參觀,還好有看到西斯汀小禮拜堂的米開朗基羅壁畫,總算值回票價。

那些世界知名的景點,像是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大排長龍絕對不足為奇。

義大利的觀光人潮一年四季都很驚人,去過佛羅倫斯兩次,竟然都因為大排長龍、沒有網路預約而錯過了烏菲茲美術館(Uffizi Gallery)。這裡的人潮從售票處排到領主廣場,排一兩個鐘頭絕對跑不掉,而且日本人特別多。第一次去時因為在梵諦岡博物館的等待經驗記憶猶新,所以就直接放棄了,隔了十年再去,因為只待短短兩天,看到可怕的人潮後只能嘆息離去,下次一定要記得先網路預約。

自助旅行時,等車可說是家常便飯,尤其是搭公車到郊區時,如果沒有時刻表或App,只能眼巴巴地望著遠方的道路,一小時就像一輩子那麼長。有回在英國卡地夫(Cardiff)鄉間漫遊,等車等了一個多小時,早就超過了班表預計的時刻;一開始我還逍遙的在附近閒逛拍照,但後來愈等愈心慌,而且當地人煙罕至,又接近傍晚時分,完全沒有其他替代的交通工具,各種想像開始在我腦海中出現。

有回在英國卡地夫(Cardiff)鄉間漫遊,等車等了一個多小時,早就超過了班表預計的時刻。

當我心中的小劇場快要演完一齣驚悚片的劇本之時,有個當地居民恰巧路過,告訴我行車路線有些調整,指引我到下一個路口等車,原來當時因為狂牛症盛行,鄉間的牧場及葡萄園全部管制,公車路線因此做了局部調整。天啊~要不是好心的民眾提醒,我可能會在公車站牌旁,矗立成為當地有史以來第一個出土的東方臉孔化石。

在新加坡排隊等計程車,是另一個超級可怕的經驗。不管是什麼時間,新加坡市區計程車排班的地方,永遠有一堆人等著搭車,晚上時間更是誇張,烏節路、牛車水、克拉碼頭等都是大排長龍。我的最高紀錄是等了五十分鐘,明明前面只有十個人在排隊,但每輛經過的計程車都顯示紅色的Hired或On Call,就是沒有綠色的空車,如果不是走了一天下來已經鐵腿,我還真想走路回去。

各地知名的摩天輪與纜車,因為座位有限,等待也是必要的。東京台場的摩天輪、英國的倫敦眼(London Eye),好幾次我嘗試要搭,都因為排隊隊伍太長而放棄;倒是有次去香港時,特別跑去大嶼山搭昂坪纜車,結果回程時整整等了一個小時,讓我差點想退票搭巴士回東涌,還好現在有了方便的旅遊App,可以即時訂票然後走快速通道,欣賞大嶼山的風光不用再苦苦等候。

各地知名的摩天輪與纜車,因為座位有限,等待也是必要的。

有一種排隊的景象我們總是習以為常,甚至還充滿歡樂的氣氛。在環球影城、迪士尼樂園這些主題樂園中,每個遊客幾乎就是準備好要來這裡排隊的,比較熱門的設施排個一、兩小時都是司空見慣的事(即便拿了預約號碼牌到了時間還是得排)。如果你認真注意他們的設計,每項遊樂設施總是讓遊客分好幾階段排隊,當你好不容易沿著排隊線進入一個大門後,以為已經輪到了,沒想到還有第二個大門及第三個大門;但分階段等待有一直前進的錯覺,加上沿路有一些串場的電視、音效及卡通人物,可以稍微化解遊客的不耐。

有一種排隊的景象我們總是習以為常,甚至還充滿歡樂的氣氛。

當然,這世界還是不乏用錢堆砌出來的階級觀念,當你一邊看錶一邊拭汗的同時,總會看到幾位遊客從隔壁通道、悠哉悠哉拿著Fast Pass直接入場,頓時發現自己的仇富指數又提高不少。這種感覺很熟悉吧?就像經濟艙旅客看到別人走商務艙走道的心情一模一樣,不過下次當你到了售票口,看到Fast Pass的售價時,你還是會選擇性忘了等待的痛苦,然後回頭跟其他旅伴說:反正我們不趕時間!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