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著台上的樂手們一齊吸氣、吐氣,金銀的金屬隱隱震動,撼動了空氣、帶來了樂音,節奏磅礡,旋律悠揚,琴弦隨弓、手拉撥,彈出陣陣動人音符;歌手奮力揮舞,深情歌唱,各個樂器也賣力演奏,霎時間,彷彿台上、台下、舞台都跟著音樂融為一體,盡情舒放。

音樂融入文化之中早在好幾百年前,如今音樂更升格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心靈調節,相信許多人都有前往音樂展演地欣賞演出的經驗,但你知道全台有哪些代表性的音樂展演地嗎?

三大展館匯流  北流打造亞洲流行音樂新地標   

台北不只有巨蛋可以舉辦大型演唱會,現在還有台北流行音樂中心(Taipei Music Center)(簡稱北流)!北流由表演廳、文化館和音樂產業館等三大建築組成,集結表演、科技、產業發展及人才培訓四合一功能,希望打造成全亞洲的流行音樂新地標!

位於南港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基地面積達8.96公頃,從發想到興建歷經17年才完成,於2020年9月正式開幕,不僅是一個流行音樂表演場所,更是結合流行文化與生活型態的複合園區。包括專屬流行音樂演出的「表演廳」,以主題策展沈浸式體驗台灣流行音樂光榮歷史及進入台灣流行音樂發展的時光隧道的「流行音樂文化館」,還有以培育台灣音樂人才為目標的「產業區」等三大場館。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包括三大展館,希望打造成全亞洲的流行音樂新地標。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北流建築靈感來自古羅馬廣場,以環繞式廣場空間的概念結合藝術、商業、市集和演出活動,南北基地由造型天橋串聯。表演廳是為流行音樂展演設計之專屬場館,為一地上五層、地下三層的建築,外觀為不規則的殼狀造型,融入台灣山岳重巒疊嶂的意象,因此被暱稱為「太空船」,象徵台灣流行音樂,最多可容納約5,000人。

流行音樂文化館為地上六層的立方體建築,是台灣第一座以流行音樂為主題的展覽館,讓台灣流行音樂的發展脈絡更鮮活呈現在民眾眼前,場館周圍也將開設小店、露天輕食咖啡,並舉辦戶外簽唱會與市集;產業區則負責培育新一代的音樂產業人才並建構產業聚落,結合了音樂展演空間、錄音室、排練室、練團室、辦公空間等,上部樓層則規劃了音樂教室、錄音工作室、整排室及音樂主題餐廳等設施。

從誕生到演藝,台中國家歌劇院將展現最原始的樂戲精神

像一顆即將孵育的蛋、像宇宙渾沌渾圓的原始樣貌,褪去了建材固有的堅韌與直角,台中國家歌劇院以圓滑包容的姿態展現於眾人面前,以洞窟、洞穴的「美聲涵洞」(Sound Cave)為建築主題,褪去了梁柱、90度牆面堅硬,以優雅流線的圓弧打造而成,夜晚微魅的光暈,正孕育著一藝術的誕生與表現。

從1992年起便開始規劃,歷經了13年的充能與規劃,終於在2005年由來自日本的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策畫,以連接人與自然,貼近舞台與場外的舒適互動為考量基底,造就出了這一棟展演豐富、設備齊全、休閒得宜的絕佳藝文重心,提供給外地旅客、當地居民前往觀演休憩。

台中國家歌劇院以「美聲涵洞」(Sound Cave)為建築主題,用圓潤順滑的流暢曲線,構成這座連結自然與人,人與藝文,頗具包容力與誕生之美的建築(圖片來源:台中觀光旅遊網)

以純潔、高雅的白色為主要色彩,紅毯的鋪陳與金漆的點綴呈現典緻視覺享受;有被建築業界稱為「全球最難蓋的房子」,及獲得建築工法的世界專利認證的「曲牆」等高超建築手法,與誠心為地方打造獨一無二、貼近生活與藝術的絕妙巧思的雙重結合下,到來的人們可以真切感受到人文氣息、藝術氛圍透過建築融入身心。

頂樓的空中綠地花園也是閒暇時、演出後前去散心沉澱心靈的美好園地。建築內外清水緩緩流動,涓滴湧現推進,於光線之下閃爍熠熠光彩——現在正醞釀著的、生輝著的,又是哪一個純淨的藝術之魂?

南方最強音樂基地 唯一臨港獨特聲景

位於高雄亞洲新灣區中心,由西班牙建築團隊結合台灣團隊施作的海洋流行音樂中心,設計團隊運用海洋元素,勾勒出不同特殊造型的建物外觀,不僅是南臺灣流行音樂展演核心,更是國際級音樂文化地標,以流行音樂為亮點,海洋文化為傳承,打造音樂休閒新基地。

有別於傳統場館單一建築體的概念,「高流」是沿著高雄港灣形成一個完整園區,並以海洋為意象進行設計,佔地約12公頃,基地位於高雄港11-15號碼頭,主體包含高低塔與4,000至6,000席的室內大型表演場館「海音館」,以及可容納200至1,000席不等的6間小型活動空間的「鯨魚堤岸」,與「珊瑚礁群」複合型商業空間,還有串連高低塔、珊瑚礁群、鯨魚堤岸等所有園區的「海豚步道」。 

「高流」是沿著高雄港灣形成一個完整園區,並以海洋為意象進行設計(圖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在主場館「海音館」的內部硬體設備上,更比照國際一流場館標準,打造全台唯一建置完整系統的d&b soundscape沉浸式音響及無設限伸展式舞台。組織運作則採「行政法人制」,並請來音樂才女李欣芸擔任執行長,目標希望打造「高流」成為南台灣流行音樂展演核心場館,培育國內流行音樂人才及產業扶植串連。

珊瑚礁群為複合型商業空間,以珊瑚礁造型為意象,為獨立2層樓設計,可提供體驗、展示及複合型商業空間。

鯨魚堤岸以鯨魚群為建築意象設計,6棟獨立式展演空間,緊鄰水岸線光榮碼頭輕軌站,搭配綠化景觀台,可觀賞落日夕陽美景,並設有汽車停車位,交通便利、適合平假日午後到此悠閒漫步。

海豚步道為獨立型商業空間,以全長735公尺的天空步道串連高低塔、珊瑚礁群、鯨魚堤岸等所有園區。設計概念為躍出海面的海豚為意象,室內挑高5公尺,前後設置透明落地窗,享有無敵海景。

作為高雄第一座以流行音樂演出為設計主體的專業場館,「高流」不只承載著城市發展歷史,也象徵高雄的蛻變,對流行音樂產業界而言,同樣有高的期待。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將音樂藝術融入在地生活

氣勢磅礡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過去為軍事新訓中心的衛武營,經過多方的努力,搖身一變成為南台灣第一座國際級表演藝術場館。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韾.侯班(Francine Houben)以樹齡過百的榕樹群作為靈感來源,盤根錯節、虛實交錯的精心設計的動線讓來自各地的旅人都恣意進出場館,將藝術融入在地生活,創作出白色波浪外形猶如一艘太空船的建築,造型充滿未來感,成為目光焦點。

音樂廳採全臺灣獨一無二的葡萄園式座席設計。主舞台由15台升降樂池平台組成。舞台上方垂掛可升降式的音響反射板,特殊設計可配合各類型音樂演出特性,讓不同高度位置的觀眾,同樣享受最佳的聲音與視野,將最符合欣賞需求的聲音傳到觀眾的耳朵。

衛武營文化藝術中心建築外觀特別,將藝術表演融入在地生活。
(照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享受國家及音樂劇與演奏家的魅力之餘,面積約有10公頃的場館內設有歌劇院、音樂廳、戲劇院、表演廳、風格選物店及餐廳,戶外擁有廣闊的青青草地,且鄰近都會公園,成為踏青、野餐的好去處。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