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走進飯店中每個房間,與藝術家不期而遇,將是何種驚喜?2023 第二屆「STAART 亞洲插畫藝術博覽會」在高雄承億酒店登場,今年擴大舉辦,共有來自台灣、捷克、香港、澳門、菲律賓的 130 位藝術家共襄盛舉,橫跨40 間房間,讓藏家、民眾與藝術家有機會近距離互動,也讓藝術創作透過飯店空間走進日常。

在此我們要跟大家特別推薦幾位各具特色的創作者與藝術家。

STAART 亞洲插畫藝術博覽會
「STAART 亞洲插畫藝術博覽會」在高雄承億酒店登場,橫跨40 間房間,讓藏家、民眾與藝術家有機會近距離互動

膠彩藝術家:練佳昕

走進藝術家練佳昕的藍色世界,深邃且沉穩的藍色映入眼簾,帶給觀者寧靜平和的感受。擅長以膠彩創作的她,作品主要描繪日常生活和旅途中的「過渡風景」,藉由描繪藍色夜晚的場景意象,意圖召喚出那些日常片刻難以留存的記憶與體驗。

連續第二年參展的練佳昕表示,今年創作能量相當豐沛,大約創作了逾50件作品,目前《城市裡的夜遊者》與《藍夜》這兩個系列已經各自創作了近20件,另外也開闢了《青日碎片》新的系列,捕捉白天所見的場景,唯一不變的是同樣關照著「城市人對自然的嚮往」,透過旅途中的風景畫面,呈現城市人對遠方的凝視,產生一種想靠近、但又無法貼近的距離感。

「當我在離家350公里遠的地方生活後,一切都變得遙遠又陌生,城市的喧鬧都與我無關且疏離……廣闊的天空與海,充斥了我的夏天……」練佳昕如此詮釋她的《青日碎片》創作靈感。

除了開始創作青日,練佳昕也自承自己的創作雖然仍以藍色為主體,但已從去年比較深沉的藍色,轉變成今年比較輕快柔和的藍色,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轉變,是因為去年都待在學院裡頭,看了許多的論述,但今年課少了、加上駐村的緣故,比較常在外面跑來跑去,「過去太重視藝術論述,現在發現掌握生活的感受也很重要,比較能找到創作的靈動感。」

今年兩個月在承億酒店駐村的期間,她不僅從飯店各個角落取材,包括房間落地窗望出去的風景、大廳、無邊際泳池都入畫,也開車到高雄各地蒐集靈感,包括旗津的風箏、高雄的煙火都成為創作的主題。

錯過展覽的民眾不用擔心,你還是可以入住練佳昕為承億酒店打造的1919藝術房,欣賞她在飯店創作的系列作品。這些作品以「城市裡的夜遊者」為主題,聚焦於飯店內外的活動與場景,遊客做為旅行中的過渡者,在夜晚會化身成「夜遊者」在飯店內漫遊,觀者可以重新置身於曾經存在、但稍縱即逝的瞬間,開啟那些過客般疏離但又自然生動的風景。

STAART 亞洲插畫藝術博覽會
練佳昕擅長以膠彩創作,主要描繪日常生活和旅途中的「過渡風景」,描繪藍色夜晚的場景意象

琉璃藝術家:陳靜智

陳靜智從2002年開始投入藝術創作,嘗試過相當多元的媒材,2010年起接觸窯燒玻璃,以繪畫融入窯燒玻璃的方式進行創作,擅長用窯燒琉璃畫說故事,本次展覽主要展出2019年起創作的《小紅帽動物戲》系列,主角都是一個小女孩及一隻動物,充滿童趣與和諧,但又帶點詼諧與反諷。

陳靜智指出,四年前因為身體狀況而失眠,半夜會聽到外頭有貢德式赤蛙(狗蛙)鳴叫的聲音,後來她就以小女孩與狗蛙為主題創作了這系列的第一件作品–〈狗蛙不要叫〉,後續《小紅帽動物戲》不斷開展,包括白鴿、鳳頭蒼鷹、花貓、樹鵲、水牛、花栗鼠、雲豹、石虎、臺灣黑熊都成為她作品中的主角。

此系列作品以八大山人的減筆線條為靈感,運用一根線條來作畫,不事先打草稿,按照意念自由建構從小女孩到動物的畫面。透過圓形玻璃精亮濃烈的色彩,表現小女孩的天真純潔與浪漫,動物則分別來自神話、寓言或傳說,小紅帽與動物之間存在和諧融合,但也因為玻璃材質燒製的不確定性,帶來緊張的關係。

STAART 亞洲插畫藝術博覽會
STAART 亞洲插畫藝術博覽會

漆作藝術家:傅文德

你是否有想過,油漆也可以當成藝術的媒材?在漆作裝潢擔任國手、曾獲國際技能競賽銀牌的傅文德,證明了工作技能與藝術創作不是平行線,他用精湛的乳膠漆技術,彩繪出自己的豐富人生,並於2023年贏得「亞洲傑出精英藝術節大賽 」繪畫類公開組的冠軍。

傅文德創作媒材主要是乳膠漆(水性油漆)和油彩,他發現這些媒材能夠在作品中創造出鮮豔的色彩和豐富的質感效果,另外也在顏料裡增加不同的材料,讓畫面在不同光線照射、不同角度下產生有趣的視覺變化。

傅文德表示,他的主要工作是為商業空間與民宅用乳膠漆繪製牆面,呈現出類似大理石紋路或其他肌理的感覺,另外也在閒暇之餘投入藝術創作,因為他在高雄美濃的鄉下長大,特別鍾情於以山為創作主題,目前部分作品已獲得公部門收藏。

值得一提的是,身為新移民第二代的他,從小時候對於自我身份認同有些迷惘,到最近開始正視這個議題,他特別以從越南嫁到美濃的母親為主題,創作了〈母親的淚盤〉這件作品,表達母親隻身來台的孤單與脆弱,他特別選擇用珪藻土來創作,因為這種材質有吸濕、調節的特性,恰可呼應母親在悲傷時獨自承受酸苦、保持堅強與信念的性格。

STAART 亞洲插畫藝術博覽會
傅文德擅長以乳膠漆創作,並以家鄉美濃的山景為主題,創造出鮮豔的色彩和豐富的質感效果

塗鴉藝術家:異男文森

初見異男文森的作品,充滿孩童塗鴉般的色調與筆觸,但仔細觀察就能看見多種性別認同文化符號。他自認作品受性別意識思潮影響,希望為廣大異男同胞發聲,希望為異性戀男性再造新的自我認同。

本名畢文森的異男文森雖接受過東海大學美術系的正統教育,但他累積了非常多元甚至怪異的經驗值,其作品擅長以異性戀男性視角挑撥社會階級架構,融合成年男人與童年男孩之生命記憶,在性別議題之外,也揉合佛道教符號儀式系統、外星生命體研究、靈學、心理學與超自然現象,試圖從當代生活中、構建一個讓異性戀男性得以喘息與昇華的信仰庇護中心。

STAART 亞洲插畫藝術博覽會
異男文森(圖右)的作品,充滿孩童塗鴉般的色調與筆觸,希望為廣大異男同胞發聲。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