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自十九世紀末印象派受到矚目以來,蔚藍海岸孕育出許多藝術大師,包括畢卡索、馬諦斯、夏卡爾、雷諾瓦都在這裡長居過,留下許多經典的作品,當然也留下許多大師的足跡。每年超過300天的陽光,以及獨特的小鎮風光,提供藝術家豐足的創作養分,來到蔚藍海岸,當然不能錯過近距離欣賞藝術名作的機會。

蔚藍海岸有不少迷人的山城

尼斯近郊的西米埃茲(Cimiez)小山丘上,有兩座知名的美術館。馬諦斯美術館是「野獸派」大師馬諦斯生前的住所,他從1917年住到1954年過世為止。這是一座十七世紀義大利風格的磚紅色別墅,收藏了他晚期的許多作品,包括300幅油畫、素描與剪貼畫,另外還有200多件雕塑,最特別的是還保留了他生前的傢俱、居家布置及創作空間。

夏卡爾同樣跟南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他出身於白俄羅斯,後來定居於巴黎,二戰後又移居美國,晚年移居蔚藍海岸,最後在聖保羅這座藝術山城終老。夏卡爾美術館創立於1973年,裡頭收藏了10多件以聖經為主題的油畫,包括創世紀、出埃及記等,另外還有300多件油畫、素描、彩繪玻璃及編織作品,可以看到這位超現實主義大師充滿幸福、色彩、夢境般的詮釋。

夏卡爾美術館收藏了300多件油畫、彩繪玻璃等作品
蔚藍海岸有幾間知名的美術館,圖為夏卡爾美術館

與畢卡索結緣的安提布(Antibes),原本是一個小漁村,但因為畢卡索晚年來此定居,並且設立畢卡索美術館,因而聲名大噪。雖然巴塞隆納及巴黎也都有畢卡索美術館,但安提布有著獨特海岸風光,加上館藏豐富,讓這間畢卡索美術館頗受歡迎。

與畢卡索結緣的安提布(Antibes),原本是一個小漁村,但因為畢卡索晚年來此定居,因而聲名大噪。

畢卡索美術館位於格里馬迪堡(Château Grimaldi)內,1945年畢卡索受邀前往安提布參加兒童美術繪畫展,他對當地湛藍的海岸線驚艷不已,展會結束後索性搬來這裡創作。畢卡索後來將格里馬迪堡的二樓當成工作室,他在短短一年多內就創作了100多幅畫作,包括知名的《生之喜悅》、《安提布夜釣》在內,1966年市政府將城堡改名為畢卡索美術館,後來又獲贈245件畢卡索遺作,成為南法最具份量的美術館。

1945年畢卡索受邀前往安提布參加兒童美術繪畫展,他對當地湛藍的海岸線驚艷不已,展會結束後索性搬來這裡創作。畢卡索後來將格里馬迪堡的二樓當成工作室,他在短短一年多內就創作了100多幅畫作 。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