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果你已經非常熟悉香港的都會面貌,有機會一定要安排一趟香港跳島之旅,體驗一下傳統漁村與自然野趣的小島風光,搭個渡輪前往南ㄚ島、長洲或大澳,保證讓你遠離城市的喧囂與匆忙,立刻切換成悠閒的度假模式。

中西合璧的南ㄚ島

南ㄚ島中西合璧的風情,吸引不少外國人定居

在香港眾多離島中,位於港島西南邊的南ㄚ島名氣最大,不僅因為它是周潤發的故鄉,也因為它洋溢著中西合璧的風情,還有迷人的海灘與海味,非常適合來此消磨一個下午。一般人會搭船從榕樹灣進入南ㄚ島,進入這個純樸小島後,你會發現這裡跟繁榮擁擠的香港市區簡直有著天壤之別,南ㄚ島不容許汽車通行,當地居民不是走路就是騎腳踏車,也讓這裡的步調一下慢了許多。

榕樹灣有條大街,除了賣海味、雜貨與紀念品的商店外,還有不少充滿異國情調的文青小店、咖啡館、酒吧,難怪有不少外國人選擇來此定居,但可別以為整個南ㄚ島都是這種調調。沿著步道走著,很快就會進入名為家樂徑的健行步道,爬到較高的山丘上可以看到視野寬廣的海景,另一邊則是岩壁及荒煙漫草,這條步道可以一路通往索罟灣,中間還會經過洪聖爺灣泳灘、南ㄚ島采發電站等景點,但這個小島可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小,走完全程至少要花上一個半小時到三小時,可以看自己的時間與體力狀況選擇路線。

榕樹灣大街有許多乾貨、手工藝品的賣店
家樂徑望出去的山海景觀

南ㄚ島本身的名字就有夠「俗」,而當地的地名如洪聖爺海灘、盧鬚店也充滿庶民樂趣,除了在鄉野間尋幽探奇之外,也可試試當地的特色小吃,位在榕樹灣碼頭和洪聖爺沙灘之間的阿婆豆腐花,幾乎是大家不可錯過的一站;到了索罟灣之後,除了欣賞老香港的漁村文化外,也別忘了享用美味的海鮮佳餚,包括辣椒炒螃蟹、薑蔥蒸魚、蒜泥蒸蝦都是這裡的招牌菜。

悠閒的洪聖爺海灘

民俗色彩濃厚的長洲

長洲是個充滿濃厚民俗味的小島,圖為長洲的海味攤

位於大嶼山東南方的長洲,是個充滿地方民俗色彩的小島。當地最負盛名的就是「太平清醮」,又稱「包山節」,這活動還被美國《時代週刊》網站選為「全球十大古怪節日」之一。相傳清朝乾隆年間瘟疫橫行,長洲居民為此向北帝神祈求平安,並有村民特別前往玄武山北帝廟迎請北帝神像到長洲鎮壓,才順利驅走瘟疫。

當地最負盛名的就是「太平清醮」,又稱「包山節」,這活動還被美國《時代週刊》網站選為「全球十大古怪節日」之一。

自20世紀初開始,每年到了農曆四月初八的佛誕日,不僅長洲村民全體總動員,還會吸引數萬民眾來此朝聖,其中以搶包山比賽與飄色巡遊最有看頭。節慶期間的北帝廟前,村民會用竹棚建造三座18公尺高的巨形「包山」藉以奉祀鬼神,包山上頭掛滿了平安包,醮期過後村民就會爭相搶包,掀起太平清醮的高潮;飄色巡遊則是源自於居民扮成神明出巡、驅除鬼神的習俗,現在則由小孩裝扮成神明或歷史人物,站在支架上遊行,營造出騰空穿梭的感覺,場面非常熱鬧有趣。

即使沒能遇上一年一度的盛會,還是很值得來北帝廟走走。這座古廟歷史已有超過200年,殿前有一道花崗石梯階,門外則有兩對石獅子,廟的瓦面和簷角也可看到很多獅子,是全港廟宇中獅子最多的一間,廟內有清朝的金木雕和宋朝的鐵鑄大劍,堪稱鎮廟之寶。

長洲還有另外一個熱門的景點–張保仔洞。張保仔是清朝嘉慶年間活躍於南中國海的海盜,據說當時共有600艘船隻,引領5萬人,大肆劫掠官船或外國貨船,以劫富濟貧為務,後來才被清廷招安。當年他躲避朝廷追捕有不少藏匿之處及藏寶之地,被稱為張保仔洞,其中長洲這個是最有名的一個,雖然現在洞內已空無一物,但沿著狹窄的洞口進入黑暗的洞穴,仍是充滿探險的樂趣。

長洲的東灣與觀音灣是熱門的泳攤

道地水鄉風情的大澳

香港 大澳 街市
道地水鄉風情的大澳

大澳位於大嶼山西北側,是大嶼山最早開發的漁村,至今仍保留著漁村的味道,有著「東方威尼斯」的美稱。從巴士下車之後,立刻就可以聞到一股屬於漁村的氣息,除了有海水鹹鹹的味道外,撲鼻而來的還有烤魷魚乾的淡淡腥味。進入大澳街市後,兩旁都是販賣海味與乾貨的商號,其中以魚鰾製成的花膠、鹹魚乾、蝦乾魚肚、蝦醬蝦膏最為出名。

從巴士下車之後,立刻就可以聞到一股屬於漁村的氣息,除了有海水鹹鹹的味道外,撲鼻而來的還有烤魷魚乾的淡淡腥味。

大澳最特別的景觀就是棚屋。這裡曾是香港重要的漁業與鹽業重地,漁民為了工作方便,就在岸邊建造木製的棚屋,以類似漁船的概念設計,棚頭是漁民日常作息的地方,棚尾則用來曬鹹魚、海帶等,棚屋之間彼此相連,有些通道還會穿過隔壁鄰居的客廳或廚房,形成非常獨特的水上人家景觀。

大澳成排的棚屋形成水上人家的獨特景觀 大澳最特別的景觀就是棚屋。這裡曾是香港重要的漁業與鹽業重地,漁民為了工作方便,就在岸邊建造木製的棚屋 大澳成排的棚屋形成水上人家的獨特景觀。

經過一排蝦醬工廠後,遠遠可以看到長堤的盡頭,有一棟充滿殖民色彩的歷史建築,白色外觀非常搶眼,這是由舊大澳警署改建而成的大澳文物酒店,座落於大澳碼頭旁的小山丘之上,這裡可以遠眺海天一色的美景。舊大澳警署過去是新界區內最早的警署建築,因大澳一帶治安良好,改為巡邏警崗,警署在1996年底關閉,但酒店仍保留了大砲、探射燈、看守塔及地堡,如果可以在傍晚時分在這裡欣賞暮色,絕對是旅程中最浪漫的時刻。

舊大澳警署改建而成的大澳文物酒店,座落於大澳碼頭旁的小山丘之上,這裡可以遠眺海天一色的美景。

如果對海洋生態有興趣的話,這裡有一些搭船出遊的行程,可以在棚屋的水道中穿梭,觀察水上人家的日常;也可以前往過去的鹽田、現在的紅樹林,欣賞豐富的生態;甚至出海近距離觀察白海豚,看牠們在海中翻滾嬉戲的可愛模樣。不管是什麼行程,都是屬於這個小漁村迷人的風景。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