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嶺頂春風吹微微,滿山花開正當時,蝴蝶多情飛相隨,啊娘呀對阮有情意,啊~正好春遊碧雲寺」。這是台語老歌《關仔嶺之戀》的一段歌詞,歌詞中所敘述的嶺頂、碧雲寺,就是知名溫泉鄉關子嶺的景點。許多人在年輕時幾乎都去過關子嶺,雖然這裡變化不算多,但相隔數十年後舊地重遊,新舊回憶湧上心頭,絕對是一種很特殊的旅遊體驗。

關子嶺位於台南白河,就在台南與嘉義的交接處,四周被枕頭山、虎頭山、雞籠山、大凍山等群山環抱,除了有知名的溫泉、水火同源外,還有嶺頂公園、好漢坡步道、寶泉公園、火山碧雲寺、東山咖啡公路等景點,是登山健行與尋幽訪勝的好去處。

台灣唯一泥漿溫泉

關子嶺溫泉是台灣僅有的天然泥漿溫泉

來到關子嶺,到處都可看到溫泉飯店的招牌上,寫著泥浴、泥漿泉等字眼。關子嶺溫泉是台灣僅有的黑色溫泉,這種天然的泥漿溫泉其實在全世界也都非常罕見。形成原因是泉源所環繞的地方處於泥質岩層,泉水夾帶地下岩層泥質與礦物質後呈現灰黑色的濁泥狀,早在日治時代就與陽明山溫泉、北投溫泉、四重溪溫泉並列台灣四大溫泉。

早在日治時代關子嶺溫泉就與陽明山溫泉、北投溫泉、四重溪溫泉並列台灣四大溫泉
早在日治時代關子嶺溫泉就與陽明山溫泉、北投溫泉、四重溪溫泉並列台灣四大溫泉

關子嶺溫泉至今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但早期這裡還是個鳥不生蛋的窮鄉僻壤,直到1898年,駐紮嘉義的日軍,因討伐關子嶺一帶的抗日份子在此露營,無意間在關子嶺東北麓的山谷中發現溫泉,泡湯後發現泉質特殊且具有療效,關子嶺才開始被開發,1920年已被譽為台灣第一溫泉。

關子嶺溫泉屬於弱鹼性碳酸氫納溫泉,酸鹼值約8.2,溫度約在攝氏75度左右,帶有硫磺味且鹽分含量高,內涵豐富礦物質,浸泡後肌膚會有滑順感且呈現紅潤色,具有肌膚美化、養顏美容、消除疲勞、養身保健的功效。區內的溫泉飯店多有大眾池或湯屋可供選擇。

享受日本溫泉鄉情調

關子嶺是個典型的溫泉鄉,很適合花上兩、三個小時悠閒散步其間,頗有日本溫泉鄉的氛圍。寶泉公園內設置木棧道,也可一路通往閑雲橋、溫泉老街及好漢坡,沿著木棧道走著,夏季時可發現一旁有成群的蝴蝶飛舞,如果爬上枕頭山上的紅葉公園,更是全台灣紫斑蝶生態最豐富的地方之一,可以看到的蝴蝶種類高達上百種。

溫泉老街是一條很短的街道,已經沒落多時,但在1920年時可是熱鬧繁華,且是關子嶺唯一的街道,那時就有水力發電的電燈。當時唯一的橋樑就是木製的閑雲橋,至今仍橫跨在滾水溪上頭,站在上頭可以清楚看到橋下滾滾的溪水是混濁的泥漿,聽著溪水聲更有忘憂解煩之感。

木製的閑雲橋至今仍橫跨在滾水溪上

這條「溫泉大路」是明治40年(西元1907年)時開始修築,當時是強徵店仔口的「保甲丁」進行工程,必須自帶工具與飲食前往,即使受傷也得自己醫治,歷經四個寒暑才辛苦完成,隨後日本人在溫泉區加強道路與橋樑等建設,並修築完成知名的貴賓館「聽水庵」,可惜因白河大地震而傾圮,至今只剩一片砌石牆。

走出溫泉老街,可看到一排紅色鳥居,後方佇立著一個龐然大物,那是2009年興建的天梯及空中廊道,可以連接溫泉區及嶺頂公園。說到好漢坡,也是關子嶺頗負盛名的景點,舊的好漢坡是位於舊關嶺國小下方的山坡階梯,原有將近300階,是日治時期為了復健、鍛鍊傷兵所建,爬完階梯接著泡泥湯,據說有加成的療效。

登上天梯可通往舊好漢坡

好漢坡的入口有間火王爺廟,看似不怎麼起眼,但其實很有故事。火王爺靈泉是一個很不穩定的泉源,而且百年以來經常出現塌陷,日本人決定請來「不動明王」來穩定溫泉礦脈,多次度過危機,日本人離開後「不動明王」化身為火王爺,繼續守護當地的居民與溫泉,2012年起地方發展出「火王爺祭」,拉行山車繞境祈福,成為當地頗具特色的祭典。

水火相容與麒麟傳說

關子嶺附近的地質相當特殊,不僅造就黑泥漿的溫泉,還有水火同源的「水火洞」。傳說中這裡住著一隻公麒麟,水火洞就是牠的頭,四隻腳站立的位置就是溫泉區,尾巴沿著紅葉隧道往東延伸,這隻麒麟很活潑,喜歡噴火給人觀賞,而溫泉就是它的尿。

這裡之所以形成水火並存的奇景,是因為六層溪斷層通過此地,天然氣沿著崖壁隙縫混著泉水湧出,火焰在水面燃燒源源不絕,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特殊景觀,總是讓遊客嘖嘖稱奇,難怪可名列台灣七景。

碧雲寺充滿百年古剎氛圍

百年古剎碧雲寺

沿著水火洞下行,不久即可抵達火山碧雲寺,這間古廟也因為出現在《關仔嶺之戀》中而聲名大噪。火山碧雲寺位於枕頭山西南麓,建於清朝嘉慶年間,原名火山廟,因寺廟與水火同源同屬一脈源,所以稱為「火山碧雲寺」。

碧雲寺主殿供奉觀音佛祖,另設有三寶殿、清虛宮、地藏王寶殿,是座佛、道、台灣民間傳統信仰兼祀的佛剎,其環境清幽,很有百年古剎的味道,大部分建物兼具閩南及日式風格,包括山門、龍柱、笑獅、神桌台座都是名家作品,尤其是大量使用洗石子成為一大特色,色彩裝飾相當典雅。

碧雲寺寺前視野極佳,可欣賞廣闊的嘉南平原。碧雲寺又稱「新巖」,與俗稱「舊巖」的大仙寺合稱「關嶺雲巖」,名列前南瀛八景之一,是出遊關子嶺不可錯過的景點。

碧雲寺前可欣賞嘉南平原景致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