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果你也是一個自助旅行的愛好者,我想你肯定跟我一樣,對每個文化都抱持著高度的好奇,在台灣我們的身邊,其實就有許多獨特的文化值得探索,台灣原住民的每個族系都有不同的文化風情與宗教信仰,甚至同族間的每個部落在生活習慣也有所不同,但都一樣迷人,這次日月潭風景管理處攜手香氛藝術家,邀請旅人走進部落日常,打包獨家森林記憶。

2018年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攜手臺灣香氛藝術家陳炫良輔導「丹大布農生態協會」,達成部落投入香氛產業共識。今年在日管處支持與協助下,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推出部落香氛體驗遊程與全世界首款布農香水「Bunun Libus Hansum馬告香水」,以部落香氛與香水產品,要滿足遊客及消費者眼、耳、鼻、舌、身、意六感體驗。

在包裝設計上,加入了布農族的版曆意象,象徵著與部落文化的連結。photo credit : Elmer Lin

Libus Hansum 是布農族語,其語意為森林的空氣,香氛將部落傳統香料馬告,萃取為馬告定香劑,生產出馬告香氛系列產品,並將採集、處理、調製過程設計為深度體驗遊程,遊程包含馬告林道探險、馬告主題餐飲、馬告香水調製課程、馬告擴香座DIY等帶領遊客透過馬告認識布農部落之美。

Libus Hansum 是布農族語,其語意為森林的空氣,香氛將部落傳統香料馬告,萃取為馬告定香劑,生產出馬告香氛系列產品
(圖片來源:丹大布農生態旅遊 提供)

以旅遊為體,香氛為用的概念,結合布農文化、馬告生態以及林道探索,規劃出全台獨一無二的部落香氛體驗遊程。從族人中培養出香氛助理,由助理們帶領遊客進行布農馬告香水調香,體驗不同於以往的部落旅行,「Bunun Libus Hansum 馬告香水」都會回饋部分銷售金額給丹大部農生態旅遊協會,作為香氛遊程的營運基金,以支持族人永續投入香氛產業,目前不限人數皆可預約,臉書預約【這裡】

以部落裡常用的「馬告」為主角,搭配清爽的柑橘定香,松與檜替馬告香水淡淡的檸檬清香增添了森林的氣息。
photo credit : Elmer Lin

於地利遊客中心的大型戶外地景藝術 -「尋鄉」,就像個大型的擴香器,引導著遊客進入香氛之鄉,也引導著族人回到部落,既是尋鄉也是循香。在香水散發的過程中,宛如置身在部落林道般充滿自然清新,旅人即使回到家中,一聞到馬告香味,就能瞬間回到森林之中。

於地利遊客中心的大型地景藝術 -「尋鄉」,就像個大型的擴香器,引導著遊客進入香氛之鄉,也引導著族人回到部落。
(圖片來源:丹大布農生態旅遊 提供)
旅人即使回到家中,一聞到馬告香味,就能瞬間回到森林之中。 photo credit : Elmer Lin

無論是原住民們累積的那些與自然共存共榮的日常經驗,或是他們天人合一獨特的生活哲學,都是台灣這片土地上非常難能可貴的文化珍寶,過往我們大多只能在網路、書籍中,隔著一片森林聽說他們的故事,這次我們走進森林,聽他們自己說部落故事,這次我們走進部落日常,打包獨家的森林記憶。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Elmer Li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