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知道台灣的土鳳梨竟然是夏威夷來的洋鳳梨?一顆鳳梨從種植到收成居然要十八個月!鳳梨是長在樹上還是長在地下? 金鑽鳳梨、牛奶鳳梨、香水鳳梨,到底台灣的鳳梨種類有多少?大家除了搶救台灣鳳梨之外,不妨也來高雄九曲堂的台灣鳳梨工廠走走,探索更多有關台灣鳳梨的故事,展開一趟充滿鳳梨味的小旅行。

台灣的地理與氣候是盛產鳳梨的主要原因。

二戰後,得益於日治時期日本人岡村庄太郎奠基的鳳梨罐頭產業,還有中南部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與氣候條件,台灣的鳳梨罐頭曾一度位居全球銷量第一的寶座,而其中高雄大樹更是因為特別適合鳳梨生長,成為鳳梨的主要產區,九曲堂則因為鐵路縱貫線的存在,有高達11座鳳梨罐頭工廠設置,一時間風光無兩。

九曲堂曾因為鐵路縱貫線,有高達11座鳳梨罐頭工廠設在此地。

只可惜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曾經風靡一時的廠房也不得不因應環境的變化而一一退場,目前餘下的只有泰芳商會第三、四工場三棟建物,為全臺僅存日治時期鳳梨罐頭產業建物。泰芳商會是台灣商人葉金塗在1918年創立,是當年「鳳梨罐頭風潮」初期掌握住商機的台灣商人之一,也因為這樣發家致富而被稱作鳳梨王。

泰芳商會曾於台北以及員林、大樹等地設立六座工廠,九曲堂設置的第三、四工廠的範圍之大,甚至包括現今的里活動中心以及部分民宅,如今僅餘三棟建物。二戰後國軍接收,變成國軍汽車保修廠的眷舍,是為九曲新村。2003年眷舍遷出後,於2004年劃為歷史建築,並於2018年8月活化後重新開放。

台灣的鳳梨罐頭出口銷量,曾一度位列世界第一。

現在,修復後的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頭工場在活化後已經轉型為台灣鳳梨工廠,是集文創與歷史於一身的文化資產,並為大樹展示諸如在地文史、泰芳商會歷史與台灣鳳梨罐頭發展史等,現場還提供罐頭封罐體驗,供遊客了解在地的歷史與鳳梨罐頭的發展與生產過程,要是對台灣的這方面歷史感興趣的話,不妨去參觀遊覽一番。

修復後的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頭工場在活化後已經轉型為台灣鳳梨工廠,介紹在地文史資料與鳳梨罐頭發展史等。
臺灣鳳梨工廠Info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 12:00-17:30;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10:30-18:30,每周一休館

電話|07-6522548

工廠地址|高雄市大樹區復興街42號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