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印象中的燈會,還是那種掛著大小燈籠與主題花燈的元宵燈會嗎?現在的燈會早已跳脫傳統模式,不僅結合科技元素與機械藝術,並融入地景與創意設計,甚至結合地方歷史與民俗特色,打造出充滿夢幻感的光影互動體驗。讓我們看看台灣各地有哪些光彩奪目、美不勝收的光影盛會。

歷屆最大展區面積!雙主場台灣燈會在高雄

台灣燈節於今年正式邁入了32周年,並在高雄衛武營與愛河以雙主場的形式重磅登場。當夜晚降臨,霓虹燈光沿著愛河點點搖曳,水波盪漾,一葉扁舟載著歡笑划過。元宵佳節,愛河常常作為高雄燈會的活動場地,大人牽著孩子的小手,在各式樣貌的燈藝前步行而過,孩子的臉孔也跟著新奇樣貌的燈品變換起來,時而驚喜,時而高興,片片笑語降落水面,由愛之河傳遞出去。

在31年前,2001年台灣燈會第一次在台北以外的地區舉辦時,愛河便被選為主場地。現在多年過去了,衛武營也從新兵訓練中心轉為都會公園,再轉身成為如今充滿藝文量能與綠意氣息的文化場域,和承載著許多高雄人對燈會的記憶之河,也是象徵高雄的愛河,一同建構此次台灣燈會盛事。

台灣燈節邁入32周年,再度在高雄舉行,並結合愛河與衛武營雙主場重磅登場。(圖片來源:高雄旅遊網FB)

衛武營廣大的綠地,與湖泊、樹林、軍事遺跡的多元結合,在各藝術家的巧心創作下,得到了許多讓人耳目一新的發揮,除了主燈《鳳彩飛舞》蘊含了對高雄展翅發展的願景與希望之光外,從融合了水與光的特性,藉由霧化器打造燃燒感的《弧零:月食》,再到賦予花草心跳,有如奇幻森林般氛圍,一躍此次打卡明星的《植光.花》,以及展現城市脈動,以光的動靜脈連結都市土地與天空的《生命線》……,總總融合了地景與光的藝術所造就出的作品,除了給高雄的夜晚添上一絲浪漫與觸動外,更讓我們懂得駐足去觀賞平日走馬看花,一閃即逝的風景。

而跟衛武營與自然地景相融合的主題稍微不同,愛河的燈藝主調較多在展現城市景象,長椅上,三個人影在手中手機螢幕的照射下,顯出了蒼白的臉孔,木無表情的臉,相依卻疏離的表情,這件《手機人生》是對現實的一幅寫照,也是對自身的一種反思;沿著駁二舊軌道延伸而去的一道道星光,是《哈瑪星光任務》,劃過黑幕的燈光,宛如火車疾駛而過的軌跡,以充滿未來感的方式璀璨登場。

愛河與衛武營,兩個主場,兩種主題,展現出了高雄都市世界的兩樣風景,衛武營的自然景致,以及愛河水畔的人市喧鬧,在光巧妙的作用下,被賦予了更明亮燦爛的展現,並顯現出其中閃閃發光的本質。

燈籠藝術加燈海隧道  東台灣最美太平洋燈會

提到元宵佳節,燈會可是不能繞過的高潮,每年農曆1月15日,就是大人小孩提著燈籠齊走春的日子!而在花蓮,就更不會選擇缺席這樣的日子,全因為精采絕倫的「花蓮太平洋燈會」。

花蓮太平洋燈會裡有燈籠藝術、剪紙藝術、燈海隧道等燦爛造景(圖片來源:花蓮太平洋燈會官網)

從2013至今,太平洋燈會已經連續舉辦10年之久,今年承接去年首次打造水陸雙主場,再度推出「太平洋公園」與「鯉魚潭風景區」雙主場!

「太平洋公園燈區」設置虎年特色主燈以及8大主題展區,以天然石紋勾勒老虎生動神態;而「鯉魚潭展區」則是主打日間展覽,微笑鴨與幸福鴨搭配水舞表演,期望民眾能從早到晚盡情享受燈節樂趣。

鹽水不只有蜂炮!光影與藝術交織的絕美月津港   

每年元宵節,鹽水鎮上都會上演熱鬧刺激的蜂炮活動,但近10年來,這裡同時也會舉行一個結合地景與藝術創作的月津港燈節,讓光影之美與民俗風情、地方文化活力相互襯托。每當夜幕低垂,五顏六色的燈光開啟時,裝置藝術作品搭配河面倒影呈現光彩奪目的畫面,彷如夜間的戶外美術館,總是讓人忍不住多拍幾張照片。

月津港燈節自2012年起開始舉辦,地點位於鹽水月津港水域,但其與一般燈會截然不同,而是一個藝術水岸燈節,每一屆都有與時令、人文、自然脈絡互動的策展主題。裝置藝術作品分佈在河岸旁與河面上,將河景、地貌、建築營造出奇幻、詩意、浪漫的空間氣氛。2018月津港燈節參加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榮獲展場設計組紅點獎,是全國眾多燈會中首度獲獎的燈節品牌,為台灣地方文化節慶活動創下國際化典範。

各地燈會早已跳脫傳統模式,結合機械藝術與文化特色,打造出充滿夢幻感的光影互動體驗。(Daniel Shen攝影)

鹽水港在清朝時期曾經盛極一時,是嘉南地區農產商貿集散地,臨海瀉湖更有船舶可直航大陸福建,因港口為兩條溪沖刷而成的三角地帶,狀似新月,因此鹽水也稱為月港或月津,當時有「一府、二鹿 、三艋舺、四月津」的說法,更有「月津八景」的美名,後因沿海陸化及河道淤積嚴重,港口機能不再而式微。

直到2000年之後台南地方人士積極推動「月津風華再現」,希望再現月津港昔日風華,除了舉辦燈會活動外,也復原了部份日治時期的月津港古河道,可沿著河道兩側騎乘自行車環港一周約4公里,享受綠意盎然的花草生態,及水岸邊濃濃的鄉土氣息。

月津港燈節每年都有不同策展主題,可欣賞藝術作品融入地景的光影氣氛。
(Daniel Shen攝影)
Contributor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