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台南,有一間不起眼但相當知名的電影院,有著異乎尋常的獨到之處,這間「全美戲院」最有意思的一點,就是電影海報全部由純手工繪製。最近因為力挺政府防疫,請新銳手繪看板師傅葉士賢繪製一幅50號的陳時中畫像,而受到不少矚目。

台南全美戲院
台南全美戲院至今仍保留手繪電影海報的特色

全美戲院每一部上映的鉅作,都是由老師傅一筆筆畫出來的,相較於現在擬真的數位化圖片,這樣的手繪看板,更顯得細膩而充滿溫度。這些精緻看板的手繪者是66歲的顏振發師傅,他與電影、畫筆相伴近半世紀,儘管手繪電影畫報漸漸改往數位輸出,但他仍堅持透過畫筆繪出電影看板。近年來反倒廣受電影公司喜愛,邀約他以手繪重現各大電影看板及海報,像是在2017年,便曾受邀操刀《解憂雜貨店》的前導海報,還原海報的豔麗色彩。

顏振發師傅受訪時表示,手繪海報比起數位輸出,更加有筆觸和韻味,畫人物、五官等部分尤其需要專注,而無論畫什麼,過程中都要保持極度的專心,儘管常常只有兩三天的時間,顏師傅還是能夠順利完成作品。

手繪看板研習營
全美戲院舉辦手繪看板研習營進行傳承

顏振發師傅不僅是島內的國寶級人物,其細膩、栩栩如生的作品也名揚國際,導演了《奇異博士》的Scott Derrickson就曾轉發在社群媒體上,大力讚揚這是最棒的海報;BBC更是以專題報導來特別介紹這位見證經典台灣電影與好萊塢世代電影的畫師。

顏振發師傅創作的地方
顏振發師傅創作的地方

顏振發曾表示,「儘管我的名字從未列在工作人員名單上,但某種程度上,我覺得自己是電影製作的一分子。」事實上,至今未曾娶婚生子的他,早已將繪畫視為其一生的伴侶,即便近年深受視網膜剝離影響,但他依舊不放棄,畫了上千張海報的他,仍堅持創作下去,要畫到「直到我再也看不見為止」。

全美戲院成為許多旅客到台南必遊景點
全美戲院成為許多旅客到台南必遊景點
Contributor
Comments to: 全台僅存!台南老戲院手繪電影看板都出自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ttach images - Only PNG, JPG, JPEG and GIF are supported.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