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當我從胖瑪格麗特塔(Fat Margaret Tower)的城門進入塔林(Tallinn)的老城區,午後的陽光照著我幾度睜不開眼,我的行李箱在歐洲最古老的石板路上,發出巨大的摩擦聲響。這是我跟愛沙尼亞(Estonia)首都初次打招呼的方式。

我的行李箱在歐洲最古老的石板路上,發出巨大的摩擦聲響。這是我跟愛沙尼亞(Estonia)首都初次打招呼的方式。

而我在塔林的旅程是這樣開始的:漫無目標走到了市政廳廣場(Town Hall Square),被一陣愛沙尼亞的傳統音樂及濃郁的香味吸引,我走進一個地窖般的小餐廳,雖然是大白天,但裡頭僅有微弱燭光,我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中。

這個可愛的小店 Krug Inn就在市政廳一樓長廊的角落,裝潢充滿古意,桌椅及餐具都是木製的,店員也都穿著傳統服飾,這裡只賣鹹派、濃湯及飲料,每一份都只要一歐元,我點了一個現烤的蘑菇派及濃湯,感覺美味極了;後來才知道這家是觀光客必到的小餐廳,不過,從店員一直跟客人閒話家常來看,當地顧客一定也很多。

這個可愛的小店Krug Inn就在市政廳一樓長廊的角落,裝潢充滿古意,桌椅及餐具都是木製的,店員也都穿著傳統服飾,這裡只賣鹹派、濃湯及飲料。

好印象還不只如此,在廣場的一個角落,聞到一陣類似糖炒栗子的焦香味,原來路邊有個攤位在賣薑糖杏仁果,我馬上又被這個佈置成傳統風格的攤位所吸引了。女孩很能樂在工作,她一邊帶著笑容一邊還哼著歌,攤位總是吸引不少客人,後來來了一群芬蘭學生,這女孩還能用簡單的芬蘭話談笑,逗著大夥兒開心不已。

在廣場的一個角落,聞到一陣類似糖炒栗子的焦香味,原來路邊有個攤位在賣薑糖杏仁果,我馬上又被這個佈置成傳統風格的攤位所吸引了。

如果要快速瞭解愛沙尼亞,可以來到愛沙尼亞露天博物館,這個博物館不是一般在室內吹冷氣那種,而是在森林中闢建的一個園區,重建了18世紀愛沙尼亞村落的樣貌,裡頭有農舍、住家、教堂、磨坊、遊樂場、桑拿房等,幾乎都是木頭建造的,屋內則保留了當時居民生活的面貌,包括家具、器具、裝飾物等,還可欣賞傳統舞蹈與音樂。

要快速瞭解愛沙尼亞,可以來到愛沙尼亞露天博物館,這個博物館不是一般在室內吹冷氣那種,而是在森林中闢建的一個園區,重建了18世紀愛沙尼亞村落的樣貌 。【圖片來源: Estonian Open Air Museum 官網】

在塔林的時間,除了跑去Kumu美術館及愛沙尼亞露天博物館(Estonian Open Air Museum)之外,其餘幾乎都留在老城區,刻意走不同的路,幾乎踏遍了每個角落。早上去老咖啡館吃好吃又便宜的甜點,白天去參觀教堂及景點,傍晚去瞭望台看夕陽,晚上去充滿溫馨家庭味道的老餐廳。

塔林的老城區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在2011年時還被選為歐洲文化之都,這裡也的確名實相符,有不少美術館及博物館,但最令我津津樂道的是這裡幾乎看不到任何連鎖的餐廳及咖啡館,每一家咖啡館及餐廳都很有自己獨特的風格,絕不是複製貼上那種廉價的東西。

塔林的老城區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在2011年時還被選為歐洲文化之都。

位於老城區城牆外、外型有點像蘇聯情報基地的維魯飯店(Hotel Viru),是蘇聯統治時期接待外賓的豪華住所,可以俯瞰老城區經典紅磚瓦屋頂與尖塔,現在頂樓已經改裝成博物館,彷彿還可以看到蘇聯情報員在這裡監聽民眾、隨時回傳密報的模樣,他們似乎正在討論晚上的一場秘密行動。

一直到離開塔林之前,我還是沒能刻畫出她的具體輪廓。即使相處了好幾天,這裡的一磚一瓦,仍是一場露水姻緣,唯一能帶走的,只有最後那個回眸─既陌生又熟悉的笑容,在昏黃街燈映照下的石板路上。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