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許多人都是從歷史課本中認識馬六甲(Melaka)海峽,但知道馬六甲這座古城的人並不多。位於馬來西亞西南邊的馬六甲市,曾是東南亞地區的重要商貿港口,至今已有超過600年的歷史,不僅留下了鄭和下西洋的足跡,更保留了葡萄牙、荷蘭人、英國、日本的殖民遺跡,古城區則處處可見娘惹建築與文化,非常適合輕鬆漫步其間。

荷蘭廣場附近是馬六甲殖民文化的精華區

逛古城遊運河  盡覽特色建築 

馬六甲現在是馬來西亞的一個州,但在歷史上曾是一個王國,受到明朝的支持才逐漸壯大,原本馬六甲臣屬於暹羅(今泰國),後來明成祖命鄭和賜封其為馬六甲王,成了明朝的藩屬國,與暹羅同級。鄭和七次下西洋期間,都會經過馬六甲停泊並補充糧食貨品,至今這裡還保存許多鄭和的遺跡,像是鄭和船隊在馬六甲紮營的三寶山、山腳下的三寶廟、鄭和下令挖掘的三寶井等。

十五~十七世紀之間有很多中國移民定居此地,因此馬六甲的古城區有很多華人會館,像是福建會館、廣東會館、海南會館,這些中式建築總是讓人有回到100多年前老中國的錯覺;當然,中華文化與當地文化結合後,也衍生出不同的建築風格,例如鮮豔色彩的外牆、南洋風情、洋樓等,簡直像是露天的建築博物館,在2008年7月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這裡的中式建築總是讓人有回到100多年前老中國的錯覺

另一個很有特色的地方是馬六甲河。雖然馬六甲跟「小威尼斯」的稱號有些差距,但搭遊艇欣賞馬六甲河兩岸風光的體驗還是挺不錯的,白天時可以清楚看到不同的建築特色,晚上則增添了不少浪漫氣氛,全程大約30~40分鐘。就算沒有搭船,漫步河岸兩旁也別有一番樂趣,沿岸其實有不少餐廳、咖啡館、特色商店,可以儘管從「後門」走進去,或者登上二樓的露台,坐下來觀看運河的美景。

搭遊艇可欣賞馬六甲河兩岸風光

荷葡文化洗禮  撫觸歷史遺跡

多數旅人從中央車站搭17號公車進入馬六甲市區,會在紅色建築群下車,這裡是荷蘭廣場(又名城市廣場),這一帶也是馬六甲殖民文化的精華區。統治馬六甲150多年的荷蘭人,在這裡留下大鐘樓、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紅屋等特色建築,現在統稱為荷蘭城紅屋(The Stadhuys Complex),是東方最古老的荷蘭建築群,在1641~1660年興建的紅屋,原本是荷蘭總督的官邸,現在則包含馬六甲歷史博物館、人種博物館及文學博物館。

荷蘭城紅屋是東方最古老的荷蘭建築群

從紅屋有階梯可以直接爬到後面的聖保羅山,山頭上有聖保羅教堂,山腳下則是聖地牙哥古堡(A’Famosa),都是葡萄牙人留下的歷史遺跡。聖地牙哥古堡是由一位葡萄牙將領在1511 年所興建,原本設置許多要塞及火砲,後來荷蘭入侵時整座城堡幾乎被摧毀殆盡,1807年又被英軍所破壞,現在僅存古堡大門及幾座仿古大砲,但有另一種廢墟的殘破美,總是吸引大批遊客駐足拍照。

聖地牙哥古堡現在僅存古堡大門及幾座仿古大砲

聖保羅教堂則是由葡萄牙將領兌特(Duarte Coelho)於1521年所建的天主教堂,這也是馬六甲市最高的山丘,可以俯瞰整個馬六甲市區、舊港口及馬六甲海峽。荷蘭人接手後另外興建了基督教堂,聖保羅教堂就很少使用,荷蘭人把這裡改為名人與貴族的墓園,現在還可以看到很多特色的荷蘭墓碑。 

聖保羅教堂有一種廢墟的殘破美感

在荷蘭廣場及聖地牙哥古堡一帶,可以看到很多造型花俏、五顏六色的人力三輪車,可以帶遊客瀏覽古城。這種三輪車從1945年日據時期就開始出現,早期是交通工具,直到1980年代後逐漸變成觀光性質,每次可以載兩個人,車子走動時還會播放音樂,車伕也會沿路簡單介紹這裡的古蹟與風光,讓你用不同的速度與視野體驗舊城風情。

造型花俏、五顏六色的人力三輪車,帶遊客輕鬆逛古城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