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作者/Allen Chou 攝影/Dexter

沿著有「全台最美公路」美稱的南迴公路一路行駛,一路上除了海天一線的超級海景和無遠弗屆的山林,最為亮眼的無過於那道橫亙山海間的七彩天橋,和顏色鮮豔的彩繪彩虹牆。

這裡是大武社區,是一個有著無數彩繪,居民們用汗水與淚水一點一滴打造出來的新家。

曾經的大武風華

在過去,這裡是一個很特殊的地方,位於東西台灣交接口的他,除了交通位置的重要性之外,”我家前面有大海,後面有森林”的大武社區,更是曾經的林木業與魚苗業盛地,不只如此,當地的各項機能都極其發達,麵包店、日式神社、碾米廠、旅社、和南台東最大的電影院,儼然是一個食衣住行育樂樣樣發達的濱海小鎮。

然而天下無不散的宴席,隨著林木業的式微、台九線的開通,曾經繁盛的街道不再,只剩下海風嗚鳴,過往的繁華只留在了老人間的閒話家常。

居民愜意地坐在屋簷下 誰能想到這裡曾毀於一旦
大武社區的毀滅與重生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11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颱風橫掃了南台灣,旦夕之間,無數的社區與聚落被摧毀,有的人流離失所,有的人則痛失親人,而大武社區正是其中之一,但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原居住於此地的排灣族人在當時的村長彭玉花的帶領下,毅然回到原址,家沒了?再造便是;糧食不足?全部落不分老少下田耕種;道路阻塞?我們本就是山裡的孩子,就是跋山涉水又有何懼。也就是這樣如大地般的韌性,這才讓瀕臨滅村的大武部落,成了如今五顏六色的彩虹村莊。

鮮豔的色彩上 乘載了族人們的希望

但是就這麼下去,明顯不是長久之策,萬幸的是,天無絕人之路,有眼尖的族人發現了這裡的旅遊潛力,無論是貼近自然的生態步道、象徵著希望與未來的絢麗彩繪,抑或是這塊土地上所乘載的歷史文化,俱是只需好好呵護,未來便能繁密茂盛的優良苗子。

這是月桃葉編織成的竹籃 是排灣人最為傳統的編織技巧

如今,亮麗絢爛的七色牆壁與彩虹天橋,已經是台九線上最為著名的代表性地標;大武群山因為風暴摧殘而岌岌可危的生態平衡,也在當地人的努力下逐步恢復;設下的發展目標也一步步走向正軌,觀海平台、森林步道、濱海公園、大武戲院、彩虹教室、石頭伯的家…各式各樣獨具一格的景點被發掘完善,在為這裏帶來發展機會的同時,也披上了嶄新的外衣。

這些風味餐點均由當地人手工製作 美味又營養豐富

在居民們的努力和勞動部的幫助下,現在的大武社區,有著與之前截然不同的風貌,社區裡隨處可見的彩繪、居民們洋溢的笑容,一切種種的精神風貌都表明了大武社區已經脫胎換骨,在祖靈的注視下,在那海岸邊上圖騰柱的守望中邁向明天。

***感謝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的邀約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