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身為波羅的海三小國中知名度最高、經濟高速發展的愛沙尼亞(Estonia),因為擁有童話般的中古世紀老城、又充滿蘇聯時代的詭譎氣氛,成為大家眼中的神秘國度;這個樹比人還要多的小國家,是全世界空氣品質最佳的國家之一,氣候環境舒適宜人,很適合花個2~3天在此慢遊。

中古老城散發童話魅力

塔林 俯瞰圖
說到波羅的海三小國保留了中古世紀遺跡,展現獨特的城市魅力。

說到波羅的海三小國,它們的命運都很曲折,自古以來就飽受鄰國俄羅斯及北歐各國的佔領,愛沙尼亞也不例外;但也因為這樣的歷史淵源,來到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可以同時看到俄羅斯的風情與斯堪地那維亞的文化,但又保留了中古世紀遺跡,展現獨特的城市魅力。

毋庸置疑,塔林最迷人的地方就是老城區,這裡被譽為歐洲保存最完整的中世紀城堡,1997年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老城四周都被城牆包圍,踏進城門彷彿走入時光隧道,老城區內都是石板路,可以悠閒地漫步其中,欣賞哥德式、巴洛克、文藝復興等各時期的建築風情,轉彎就能遇到一間美術館或老店,還能爬到老城的山丘上俯瞰整座城市。

塔林最迷人的地方就是老城區

塔林老城區分為上城區和下城區,上城區的圖姆皮(Toompea)位處50公尺高的岩石高地上,從丹麥人在13世紀統治時期就是軍事要塞,後來一直是王宮貴族居住的高檔區,至今仍保留許多歷史悠久的建築物,包括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圖姆皮城堡(Toompea Castle)在內,此外不要錯過隱身在小路中帕庫利(Patkuli)及口圖(Kohtuotsa)眺望台,可以眺望塔林市區的紅瓦高塔,最遠還可看到波羅的海。

俄式風情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下城區則是庶民生活的場域,包括市政廳、市政廳前廣場、聖歐拉夫教堂(St. Olaf’s Church)、聖尼古拉斯教堂(St. Nicholas’ Church)都在這裡,廣場上常有市集可以逛,周邊則是餐廳與咖啡廳林立。上城區與下城區之間則是以短腳街(Luhike jalg)和長腳街(Pikk jalg)相連,這兩條步道也很有風味。

神秘禁區重現諜報場景

如果你想探索神秘的塔林,可以前往聖奧拉夫教堂,這座教堂高124公尺,曾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是塔林市內的制高點。在蘇聯佔領期間,曾把教堂尖塔改成無線電與電視廣播干擾塔台,以蓋台方式讓民眾無法接收來自芬蘭與瑞典的訊號,儼然就是諜報電影的場景,現在則是觀景台,爬200多個階梯就可將塔林景觀盡收眼底。

位於上城區的窺視廚房塔(Kiek in de Kök),名字非常可愛,外觀看起來是個胖胖的圓塔也很可愛。它原本是個防禦用的砲兵塔,建於1475年,樓高五層,由於砲兵塔的高度剛好可以看見附近人家的廚房,因此士兵就取了這個暱稱;現在已改建為博物館,館內陳列城牆與堡壘防禦系統的演進、昔日的盔甲兵器、歷史上的重要戰役、刑罰器具等,三樓以上設有監視窗口,往外可以欣賞到塔林代表性的建築物。
位於老城區城牆外、外型很有諜報電影感覺的維魯飯店(Hotel Viru),於1972年開張,在蘇聯統治時期是接待外賓的豪華住所,那時也住了許多KGB幹員,因此充滿神秘色彩。現在23樓頂樓已經改裝成KGB博物館,重現蘇聯情報員在此監控民眾的場景,需參加一個小時的導覽行程才能進入。

露天博物館走入農家生活

露天博物館重現200年前的農家生活樣貌

愛沙尼亞露天博物館(Estonian Open Air Museum)是快速瞭解這個國家最好的方式之一,但它不是你想像中吹著冷氣看歷史及文物的那種,而是一個位於森林裡頭的村莊,重現了近兩百多年來愛沙尼亞的農家生活樣貌,展示了來自愛沙尼亞的本土農舍,另外還有教堂、客棧、學校、店鋪、磨坊、風車、馬廄、蒸氣浴室、遊樂場、城鎮中心等屋舍。

愛沙尼亞之所以會建造這個露天博物館,其實是受到斯堪地那維亞露天博物館的啟發,想透過這個博物館保留當地珍貴的歷史文化,並於1957年正式啟用。這裡多數的房舍都是木造的,不僅可以看到200多年前的家具、器具、生活用品、裝飾物,還能看到身著傳統服務的農婦在打掃、縫紉及餵雞,或者展現傳統音樂、舞蹈表演及民俗技藝。

露天博物館可以看見風車、教堂、客棧、蒸氣浴室等傳統屋舍

另一個值得造訪的博物館就是愛沙尼亞海事博物館(Estonian Maritime Museum),其中一館位於胖瑪格麗特塔(Fat Margaret tower)中,這棟圓胖型的塔樓至今已有500年的歷史,曾用來當作儲存武器與槍砲的倉庫,也曾當成囚禁犯人的監獄,現在則是用來展示愛沙尼亞的航海歷史、船舶模型、航海工具、歷史文物等。

現為愛沙尼亞海事博物館的胖瑪格麗特塔

位於塔林港的水上飛機港口(Seaplane Harbour)博物館則是另一個分館,2012 年才開幕落成,這裡曾是過去的水上飛機機庫,後來改造翻新成為博物館,館內分為水下、表面及空中三個館區,最有看頭的就是高掛在半空中的藍碧號(Lembit)潛水艇,另外還有水面上的遊艇、快艇及大砲,空中則有水上飛機及其他飛行器,當然這裡也展示了愛沙尼亞的海軍歷史及知名戰役故事。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