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走入當地生活,尋找文化脈絡——深度旅遊已成趨勢,藝術文化更是其中重點。藝文旅遊是深度旅遊的一種形式。來到香港,除了探索繁華街景、沉浸於美食體驗外,還能發掘隱藏於大街小巷裡意想不到的匠人魂,探訪本地文化和潮流元素結合的傳統工藝。

不僅有豐富在地技藝,香港身為亞州藝術樞紐,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文化項目之一西九文化區,繼去年登場了M+視覺文化博物館後,持續孕育國際級大型新場館及藝文特區。今年7月,「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館」即將登場,無論是探訪巷弄工藝,或是一覽世界級藝術展品,香港都是藝文旅遊的好選擇!

承載香港傳統文化的現代時髦單品——先達繡花鞋

創立於1958年的「先達商店」,透過第三代繼承人王嘉琳以年輕人對時尚的視角傳承技藝,將歷史悠久的精緻刺繡工藝,融入現代西式鞋款,保留手工縫製的細節,為傳統繡花鞋履注入全新生命,搖身一變成為潮流單品。店內平日也會舉辦工作坊,讓喜愛體驗新事物的年輕人能夠親身感受古典手工刺繡文化之美,讓每一份作品都更具意義也得以延續這門工藝技術。

.傳統繡花鞋結合潮流元素搖身一變成為新時尚單品。(圖片來源:香港旅遊發展局)

傳承半世紀的手刻技藝——標記麻將

麻將乘載著悠久的中華歷史文化,藉由每張不同的牌面進行謀略組合,令牌局產生無窮的變化可能,更常被香港電影作為題材使用,由此可知麻將有著令人著迷的魅力。隨著時代進步消費習慣改變,位於佐敦的「標記麻將」是香港少數仍手工雕刻生產的店家,老闆景叔繼承家業至今超過半個世紀,經驗累積的雙手在光滑潔白的牌面上刻畫傳承千年的文字與色彩,出自他手的每張麻將都是獨一無二,有著職人的溫度與堅持。

老闆景叔將傳承千年的文字與色彩,刻劃在光滑潔白的牌面上,這些出自師傅之手的麻將,每一顆都是獨一無二。(圖片來源:香港旅遊發展局)

歷史酒樓化身為精品文藝酒店——東南樓

東南樓藝術酒店坐落於港味文化氣息濃厚的油麻地,從老式酒家搖身一變成為精品藝文酒店,入住的旅客可穿梭於香港經典的城市景觀,晚上更可欣賞充滿電影場景感的霓虹燈街景。除了提供住宿,更集結藝術、歷史和共享空間於一身,酒店風格設計靈感源於香港中西融合背景,店內隨處可見融合摩登與懷舊裝飾,以及本土藝術家及設計師的創作工作坊或展覽,讓旅客感受不一樣的在地藝文特色!

東南樓是一家糅合藝術和歷史的精品酒店。(圖片來源:香港旅遊發展局)

新舊兼容的海濱文化藝術區——西九文化區

西九文化區位於維多利亞港海濱,為全球最大型和最受矚目的文化項目之一,持續落成的文化設施,不僅吸引國際藝術盛事選址於此舉行,更促進當地藝術與國際交流合作。首批主要文化設施—藝術展亭、戲曲中心、自由空間、藝術公園和M+視覺文化博物館目前已開放,提供給民眾與旅客精彩的藝文表演活動。而即將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以嶄新的策展手法,結合故宮及世界重要文化機構的珍藏,吸引全球旅客關注並前往香港欣賞藝術所帶來的文化魅力。

西九文化區位於鬧市中的綠色藝文空間-,遊客與民眾可前往參加多元化的文化活動,飽覽維多利亞港景色。(圖片來源:香港旅遊發展局)

除了國際藝術盛事之外,西九龍亦是眾多香港傳統工藝的發源地,是少數能看到匠人傳統工藝的聚集地。許多隱藏於巷弄裡的在地百年老店,紛紛將傳統職人手藝注入年輕靈魂復古新生,透過文創商品乘載歷史記憶與香港傳統工藝,成為旅客們裝載旅途記憶的伴手禮。

最新的兩座國際級藝術展館——M+、故宮

M+視覺文化博物館除了是香港嶄新的建築,同時也是亞洲首間且全球最大的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之一,簡約的外觀設計儼然成為當地人造訪的藝術熱點。館藏致力於收藏與展示20及21世紀的視覺文化、藝術、設計及建築,面向維多利亞港的65米高巨型LED幕牆也是展場形式的一種,可向大眾展示令人嘆為觀止的視覺流動藝術。

香港故宮樓高7層,內部設計保留故宮的建築特色。(圖片來源:香港旅遊發展局)

7月即將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位於西九文化區西端,建築整體設計受紫禁城建築群所啟發,同時保留了故宮建築細節,整體基調為精緻典雅的米金色、造型外觀擷取自古代藝術文物的精粹、展廳入口更採用了紫禁城的外牆朱紅色作為點綴,重新展現了對中華傳統美學的全新詮釋,希望帶給訪客不同的文化氛圍及空間體驗。館內將展示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其中多數展品是首次赴香港展出,同時透過國際夥伴關係,亦會有來自其他世界各地文化機構的珍貴藏品,充分展現中外文化交流與互鑒。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