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歷史視角

勝利星村是台灣群聚式日式宿舍保留得最完整的一處。其與日治時期在台灣興建的第一座機場「屏東飛行場」息息相關,1920年日本在此設立全台首座機場,為警察航空班基地,負責山地原住民偵巡、與東部後山區聯繫等任務;1928年原駐日本九州的陸軍飛行第八聯隊進駐屏北飛行基地,負責台灣防空作戰與南進的重要據點;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擴編設立陸軍第三飛行團負責對華南作戰,大量軍事人員進駐,官舍需求也跟著增加。

日本政府先興建了崇仁新村成功區宿舍(成功路與信義路一帶),後來又增建崇蘭陸軍官舍群(中山路與青島街、康定街一帶),即目前勝利新村的所在。戰後國民政府接收這些官舍後,用來安置遷台軍人及眷屬。

由於多數房舍都是用木頭、磚塊與黑瓦建造,不堪風雨與歲月的摧殘,許多結構已被破壞殆盡,國防部推行眷村改建、新建住宅。屏東縣政府為了保存眷村文化,在2007年將勝利和崇仁新村近百戶的日式眷舍登陸為歷史建築,並逐步展開眷村建築修復活化計畫。

建築視角

崇仁新村和勝利新村建築承襲日式木造風格,磚造基底,鋪設黑瓦斜屋頂,外牆並有裙帶式雨淋板,以迎合台灣的亞熱帶氣候。這一帶街眷村聚落以棋盤式發展,目前留存的眷舍有獨棟及雙拼,均有寬廣的庭院,有些庭院還蓋有防空洞。

旅遊視角

2018年這裡正式更名成「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其中「星」代表眷村中將領的「星」階,並吸引特色餐廳、獨立書店、原住民工藝、旗袍工坊、服裝設計等團隊進駐,其中必逛的景點有將軍之屋-大樹冊店、青島玖柒、孫立人將軍行館,分別代表整合眷村原眷戶/眷村進駐商家、青年能量、市民大眾的主體館舍。

將軍視角

孫立人將軍二戰後被派到鳳山訓練基地擔任陸軍訓練司令,他接管日人留下的軍事訓練機構,並選擇日治時期陸軍飛行第八聯隊隊長官舍作為駐地官邸,在1947~1955年作為行館,其後又改為「空軍招待所」。

孫立人將軍是二戰期間享譽國際的知名將領,歷經剿匪、抗戰、戡亂等戰役,本身就是一頁頁的中國百年來的戰亂滄桑史,其有「東方隆美爾」之稱,日軍更尊稱為「中國軍神」。他在對日抗戰期間大敗日軍,還遠征緬甸、打通中印公路,來台後組訓新軍,其鐵漢柔情性格深受部屬愛戴,但因1955年孫立人兵變案(郭廷亮匪諜案)陷入30多年的軟禁生涯,直到1988年才重獲自由,2015年政府才還給孫立人將軍清白。

這棟建築建於1937年,屬於和洋折衷式住宅,是屏東市區內的重要建築文化資產之一,無論在建築空間型態、建築樣式及構造型式都保留日治時期屏東市官舍建築的特色,前棟是用來招待賓客的洋式二層樓房建築,後半棟則為供居家生活使用的日式住宅型態。目前一樓是南國青鳥,二樓則有一個小型的孫立人將軍生平展示廳。

文青視角

孫立人將軍行館原本是個歷史空間,但因為南國青鳥的進駐而增加了美好的人文氛圍。書店裡頭相當明亮,採用深色木板,書櫃則使用暖色調的木質調與銀灰色的鋼架組合而成,裡頭不同的空間放置了不同的座位,可以在書櫃前站著看書,可以在地板上看書,也可以在窗邊的椅子看書。書店內客人不多,走路與講話都要特別小聲,以窗外的樹影與陽光為背景,你絕對會在書裡頭享受自在的一方天地。

南國青鳥寄居於孫立人紀念館中,以承接與重新詮釋這個空間在台灣歷史上的重要意義為定位,其自詡不只是一個書店,也是一個社區文化中心,是一個知識生產的基地。期許能開展出南方視野,以閱讀串連起關注南方的文學、電影、音樂、藝術等創作,建立思想文化上的「南方學」。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Comments to: 打開屏東勝利新村的多重宇宙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ttach images - Only PNG, JPG, JPEG and GIF are supported.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