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有想過,在眷村裡也可以泡到溫泉嗎?這個位於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的眷村,是台北市唯一完整全區保存的眷村,也是全台唯一的軍醫眷村及溫泉眷村,整個眷村依照山勢地形興建,展現出與其他眷村截然不同的風格。

整個眷村傍山而建
整個眷村傍山而建
#歷史視角

中心新村前身是日本陸軍衛戍病院北投分院,1904年日俄戰爭期間容納不少日本傷兵,二戰後接收北投醫院後,使用日軍房舍當作宿舍,1959年發展成中心新村聚落。2011年被台北市政府公告為聚落建築群,也被公告為國防部全臺13處眷村保存區之一,2016年全數眷戶遷移到復興崗康莊社區,2017年起推動中心新村保存再發展計畫。

眷村曾經為日軍所用,依稀可看出日式風格
眷村曾經為日軍所用,依稀可看出日式風格
#建築視角

中心新村共有80戶眷戶,其中包括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約30戶,主要是由早年的宿舍、庫房、馬廄等改建,多採文化瓦西式雨淋板,另外婦聯會建造約19戶木造眷舍,則採水泥瓦西式雨淋板,其後眷戶又尋找村內空地申請自建約31戶,呈現水泥磚造、鐵皮、閩南式等多樣化的建築樣貌與材質。

成為國軍眷村後,建築有了多種樣貌
成為國軍眷村後,建築有了多種樣貌
#生活視角

早期眷村房舍裡沒有洗澡間與廁所,村民每天都是拿著盆子、肥皂跟換洗衣物,走泥巴路到唯一的公共浴室洗硫磺澡。公共浴室最熱門的時間,就是晚上七點半播報電視新聞時,小朋友都習慣只穿內衣褲在村子裡跑來跑去,而洗澡就成為村民互動的交流時刻。

早期人們都要到村裡唯一的澡堂洗澡
早期人們都要到村裡唯一的澡堂洗澡
#軍醫視角

中心新村因為靠近北投溫泉,溫泉具療效,因此成為獨特的軍醫眷村。八二三砲戰期間,北投醫院傷患達到高峰時,眷村村民都會到醫院協助值勤,當時因缺乏血液保存技術,有些則會賣血維持生計。

簡樸的眷村室內擺設
簡樸的眷村室內擺設
#族群視角

中心新村聚集不同省籍與族群的村民,彼此非親非故,只有同事關係,除了來自大江南北的同袍以外,也有不少閩南、客家籍配偶,也有一戶台籍士官長,並有戰爭從軍的穆斯林家庭。

戶外的廣場式村民們交流感情的地方
戶外的廣場式村民們交流感情的地方
Do you like Daniel Shen's articles? Follow on social!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夏日提案

歐洲經典

旅行回軼

位於京都中部地區的美山町的景致,以傳統茅草屋聞名,儘管嚴格來說其建築結構不能稱為合掌村,但仍有小合掌村之稱;這個建於17世紀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村落,共有近40間茅草屋,1993年「茅葺屋之鄉」與周圍的稻田和山林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終年都有各國觀光客前往朝聖。
對於一位習慣說走就走的旅人來說,相隔四年的首飛,確實是個別具意義的旅程,特別到可以在自己的旅行大事紀標注起來。果不其然,這次的旅程有種初次出國的雀躍,一切還是覺得很不真實,畢竟因為疫情的阻隔,加上工作的羈絆,這趟旅程盼了好久、也拖了好久,總算找到空檔順利啟程,當我在桃園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在航班上吃著飛機餐、在關西機場等候行李時,始終覺得這些環節有些陌生。

文青走讀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