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文/周秉臻

攝/周秉臻

從新竹火車站沿著林森路走去,有一間大隱隱於市的素食小店。簡單的瓦斯爐與蒸籠、白瓷地板搭上幾套桌椅,與樸素的外觀不同,略微褪色的黃底招牌上,自信滿滿地寫著「非常好吃刈包」幾個紅色大字。

與這家店的邂逅,其實源自於一場意外。當時正值疫情猖獗的五月,宣布全面遠距後,我回到新竹,準備把最後的一點家當全數帶回。原本想趁最後的機會,嘗嘗鷹流期間限定的香菜拉麵,無奈低消每人一碗拉麵,茹素的友人不便陪同,只好作罷。大家卻也餓得可以了,便想隨意找間附近的素食果腹一番。

我本身並不很喜歡刈包,主要是實在無法接受整塊的爌肉,儘管平常喜愛嘗試各種素食,但至少也知道那塊肉正是刈包的精髓所在。所以對於「素食刈包」這樣的食物,本有些不以為意,沒想到一口咬下,驚為天人。

非常好吃刈包就坐落於林森路上,與樸素的外貌不同,有著超越素食想像驚為天人的口味。

刈包、當歸、四神湯 濃郁湯汁打破對素食的想像

雪白鬆軟的麵皮,夾著滑順滴汁的麵腸,素火腿、車輪、麵筋增加風味與口感,而乾香菇與中藥材相融出濃郁的滷汁,豐滿了我們的味蕾,加上點睛之筆的香菜與花生粉,帶來交響曲般的絕妙享受。

張貼在牆上的菜單手寫上書:刈包、當歸、淮山百合滋養湯等幾大菜色,品項不多,眨眼間便瀏覽完畢。素食當歸湯儘管少了鴨香的點綴,仍舊香氣濃郁,據老闆所說,這當歸的獨家秘方,可以緩解手腳酸麻。深棕色的湯中浮著數顆吸滿湯汁的碩大素料,一口咬下,口感似肉卻有著更勝一籌的層次——這是由老闆親自炸製而成美味。

雖然只有簡單的三大品項,但每一種都是絕佳精品。

同樣料多味美的還有淮山百合湯,這是以四神湯作為基礎改良而來,底下襯著上品的薏仁與麵筋,薏仁顆顆飽滿、麵筋彈牙有勁,熟知中藥的老闆表示,如果只有薏仁,會讓食物的營養來不及被胃吸收即被排出,所以要用促進胰島素分泌的淮山中和,讓消化順暢的同時還能有飽飽的滿足感。

傳承百年中藥行 最豐富的食材資料庫

「所有的食材其實都是中藥!」對於每一款料理的每一種食材,林老闆如數家珍,從材料的特性到功效,都能信手拈來、滔滔不絕。「要不是怕被人看到我才六十幾歲,才寫60年老店。不然我們家的中藥店已經超過百年了!」身為中藥店第三代的繼承人,他本身便是一本行動的本草綱目。

「如果不是一個吃素30年的,配上一個對中藥這麼了解的,這刈包不可能誕生。」其實非常好吃刈包的誕生,除了有老闆百科全書般的中藥知識,更根本的原因還在於陪著信奉一貫教的老闆娘茹素30幾年的經歷,中藥行店的老闆在改進伙食之餘,更擔起了替素友們抓料、燉湯的任務,看著一鍋鍋由電鍋褒的湯藥,老闆靈機一動,不如放入麵條,改良成能夠飽腹的湯麵!

身為百年藥行的第三代繼承人,林老闆有著豐富的中藥知識。

但飽足感是有了,湯麵卻有著致命的缺點——機動性不足。為了讓每天趕著上班的素友們能吃得方便,林老闆進一步把藥湯作為滷湯,再將燉煮的麵腸夾入刈包皮中,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素食刈包。

因愛而生的嚴格把關 吃素也能健康又飽足

「這樣的味道,你在外面絕對吃不到!」對於自家料理的口味,林老闆有著絕對的信心。

雖然這間小店只有幾道簡單的產品,卻有著深奧的烹調過程。經歷十幾年來不斷的改進,再加上嚴格的品質把關,為的就是想要讓到來的客人能夠吃素的同時,還能吃的滿足又健康。

精心調配的秘方、用菜籽油炸製的素料、嚴選的手工麵線,這樣最上品的組合,還有早八午三各燉煮一次的對於新鮮的堅持,自然會產生無法壓下的高成本,這也是在外難尋此味的一大原因。

豐富大顆的素食刈包,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味。

即使賺得不多,但老闆的兒子們依然義不容辭地接下這門生意。邁入第九年,除了仍舊平易近人的價格外,原本樸實的刈包還升級成如漢堡般彭湃的大小,問起老闆兒子,一邊把一袋刈包遞上來的他,只是靦腆地笑笑:「因為已經答應媽媽繼承這家店了……。」

無論吃了多少次,至今我仍無法參透它如此美味的奧妙,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果然還是那份對家人的心意。正是這份為親人而努力不懈的精神,與對中藥材的深厚理解,才讓林老闆從開始的被質疑,到就連做了多年刈包的老朋友,都只能豎起大拇指,說上一聲佩服!

簡單的菜單,每道料理卻都藏著不簡單的滋味。

【店家資訊】

店名:非常好吃刈包(素食)

地址:新竹市東區林森路129號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11:00–20:00

電話:03-5235161

本文為清華大學文新社與酷傳媒合作,圖文著作權均屬文新社,相關文責亦由文新社自負

Contributor

訂閱酷傳媒/酷旅行

輸入你的Email:

南方風潮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老派風景

新冠肺炎一舉打亂全球產業鏈,即使進入到後疫情時代,於製造產業更是留下許多不可逆的永久影響。對工業電腦與網通產業來說,因疫情而加速走向的智造趨勢,需如何結合行業特性去做到因應變化的全球佈局,故鼎新電腦特於8月1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邀請創威智聯沈振來董事長、攸泰科技徐靜珍執行長,蒞臨分享企業因應疫情的營運進化路徑與經營智慧分享。
ESG一詞,是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提出。現在被用來辨識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指標工具。ESG的各項指標,不同於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評估項目,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科技風向

當無人載具遇上智慧醫護與防災,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5G全息遠距智匯醫護行動小棧計畫」,於8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3區隆重展出,該活動聯合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豪勉科技、翰揚生理感測、瑞德感知科技及慧誠智醫等企業,展示遠距醫療諮詢平台、毫米波雷達感測、群體生理監護系統、智慧防災疏散導引等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在5G、AIoT及無人載具產業鏈的豐沛量能。
去年底突然爆紅的ChatGpt,想必大家都還有極為深刻的印象,流暢自然的交流,知無不言的答覆,要不是他時時刻刻都在提醒使用者,恐怕大多數人都會將這個OpenAi製作的人工智慧當作是真人在與使用者打字對談。如果要評價2022年人類在科技上的進展,那麼,人工智慧的突飛猛進絕對是濃墨重彩的一筆。

在地走走

宜蘭蘇澳鎮朝陽社區的「朝陽客來香」,是一家屹立於漁港旁20載的社區餐廳,藉由地方創生的創新思維,與品牌合作端出「永續」滋味的在地風土人情。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與星展銀行、信義房屋、茶籽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Alife、地方創生基金會等眾多共創單位的合作下,導入創新的地方創生思維,以嶄新面貌亮相,除了讓大家享用一頓好的鮮魚料理更認識這個漁港,也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工作機會。
鏽蝕的鐵窗花、五顏六色的燈籠、充滿年代感的老屋,訴說著台南神農街的斑駁歷史,也散發出歲月積累的韻味。曾幾何時,這麼沒落的神農街,經過重新改造與特色小店進駐後,搖身一變成為手作文創產品的一條街,每家店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召喚同頻的靈魂。 位於76號的BagSmith & Co.專門店,印上大大的「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日本的雜貨品牌,走進店裡跟老闆一聊,才知道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品牌,而且是源自台南工藝的嶄新品牌,以其繽紛亮麗的色彩,召喚著每個活潑熱情的靈魂,讓人忍不住駐足觀望。

Login

Welcome to Typer

Brief and amiable onboarding is the first thing a new user sees in the theme.
Join Typer
Registration is closed.